得用户者得天下 国产千元平板的突围战

2015年03月04日 09:55   手机中国    收藏本文     

  2014年全球平板市场发展仿佛骤然失速,全年销量同比增长4.4%,要知道2013年平板市场可谓爆炸式增长,销量同 比暴增50%。2014年主流平板厂商表现都很凄惨,iPad销量连续多个季度下滑,销量同比下跌14.6%,市场份额跌至30%以下;三星平板销量仅增 长1.1%,亚马逊Kindle平板销量暴降66.4%。

得屌丝者得天下 国产千元平板的突围战
数据来自IDC

  尽管全球平板市场低迷,国内平板市场发展却热火朝天。其中,表现最好的是联想,2014年共售出1120万台平板, 销量同比增长43.5%,四季度全球平板销量下降3.2%,联想却逆势狂奔,销量反而上涨9.1%。小米、华为等国产品牌的翘楚平板销量也很可观,甚至一 机难求,需要抢购。

得用户者得天下 国产千元平板的突围战

  一直以来,高端平板市场是苹果、三星的天下,国产品牌只能避其锋芒,主攻千元平板市场。如今,深耕千元市场的国产品牌厚积薄发,在夹缝中突围,赢得了消费者及对手的尊重。国产品牌如何顺应潮流,打赢这场突围战的呢?下面小编就来谈谈自己的看法。

  市场决定一切

  纵观全球平板市场,欧美等成熟市场已趋向饱和,消费者更多的是换机需求,而iPad换机周期为2-3年甚至更长,所 以销量不可能增长。中国、印度、拉美等新兴市场增长潜力巨大,但新兴市场更青睐价格低廉的Android平板,国产千元平板正好符合市场需求,所以销量大 幅增长。

得屌丝者得天下 国产千元平板的突围战

  苹果财报也可看出市场更青睐低价产品,过去三个月苹果售出2141.9万台iPad,总营收89.95亿美元,平摊到每台iPad上为419美元(约合人民币2615元)。也就是说,苹果出货量最多的不是iPad Air 2(北美售价499美元,国内售价3588元),而是相对便宜廉价的iPad mini 2。

  再来看国内市场,2014年最受欢迎的平板是联想手机平板S8、小米平板、诺基亚N1等,十分受消费者青睐。几款产品共同点是价格实惠,性价比高。

  产品贴合人心

  在国内,平板电脑的消费群体主要是年轻人,或是学生、或初入职场,经济能力有限,消费水平不高。他们自称“屌丝”, 这并不是自贱,而是自嘲,同时有一颗向上的心,消费时通常量力而行,绝大多数不会攒好几个月的饭钱买电子产品。能赢得“屌丝”的心,就能在平板市场占有一 席之地。

得屌丝者得天下 国产千元平板的突围战

  价格实惠恰好贴合“屌丝”的消费理念。便宜是国产平板突围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国产品牌崛起的先天优势是拥有一个13亿人口广阔的市场,本土厂商生于斯、长于斯,当然更了解国内用户的想法和需求,产品功能、设计及宣传更接地气。

  现如今,国产平板低价、价低质的形象早已一去不复返。以联想、华为为代表的国产平板不仅有高性价比,同时性能强劲、做工精良、操作顺畅,UI设计更接地气,符合国人的使用习惯,实际使用体验与苹果、三星平板差距已经非常小,因此才能赢得消费者挑剔的需求。

  前景不可估量

  2014年国产平板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同时也面临着很多问题,核心技术缺乏、同质化严重、品牌溢价不高等都会制约国 产平板的发展。如今全球平板市场进入缓慢增长状态,国内平板销量增长也放缓。在蛋糕难以做大的情况下,各平板厂商之间的份额会相互侵蚀,竞争更加激烈,行 业内部必然面临洗牌。

得屌丝者得天下 国产千元平板的突围战

  2015年苹果和三星的日子也不好过,必须面对销量增长停滞,市场份额被侵蚀的现状。惠普、戴尔、宏碁等传统PC厂商,推出的平板创新乏力,只能在千元市场厮杀,成本控制却不如国产厂商,注定只能凄惨收场,很有可能推出国内市场。

  在严酷的竞争下,一些技术储备不足、资金缺乏、靠价格竞争的国产二三线品牌必然难以生存,加上今年专利战有可能全面 展开,很容易被市场淘汰。而联想、华为等“底气足”的品牌只要锐意进取,很容易站稳脚跟。能在这轮淘汰赛杀出重围厂商,经过狼群的洗礼,实力将更加强大, 未来逆袭苹果、三星也不是没有可能。

文章关键词: 平板国产平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