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今年iPad出货量或首次下滑

2014年11月26日 09:21   新浪数码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6日早间消息,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预计,2014年全球平板电脑市场增速可能大幅放缓,从2013年的52.5%骤降至7.2%,总量约为2.357亿台。

  IDC认为,此番增速放缓的核心原因在于,苹果iPad出货量可能首次出现全年下滑。iPad和整个平板电脑市场的增速下滑并不出人意料,原因是平板电脑的生命周期不断延长,在属性上越来越接近PC,而非智能手机。

  “平板电脑市场仍然受到几个相关市场的重大趋势的影响。”IDC项目总监瑞恩-雷斯(Ryan Reith)说,“在平板电脑发展早期,设备生命周期可能类似于智能手机,用户每两三年就会对设备更新换代。但现在,很多平板电脑用户的使用时间却超过3年,某些情况下甚至超过4年。我们认为,造成平板电脑生命周期超出预期的两大主要因素是对旧产品的软件支持(尤其是iOS),以及人们越来越使用智能手机来从事各种计算任务。”

  在各种模式和类型的产品中,硬件厂商最近的一大进步是推动了二合一设备的发展,也可以称之为可分拆设备。设备的厚度越来越薄,价格越来越低,型号越来越多。虽然实现了这些进步,但二合一设备2014年的出货量只有望达到870万台,在二合一设备和平板电脑总出货量中的占比仅为4%。这类设备的增长较慢的一大原因在于,消费者对Windows 8的态度比较迟疑,而绝大多数二合一设备都采用了这一系统。

  “我们需要了解平板电脑生态系统如何应对这些挑战。我们现在看到平板电脑的价格面临很大压力,入门产品大举涌入市场,这最终将对Android非常有利。”简-菲利普-布沙尔(Jean Philippe Bouchard)说,“但我们也发现平板电脑厂商试图通过重点发展大屏幕和支持蜂窝网络的平板电脑来应对价格压力。今后6个月将非常值得关注。”

  展望未来,以下几个未知因素可能影响平板电脑的整体出货量:

  1、行业对微软Windows 10的反应;

  2、谷歌利用Android和Chrome OS在这一领域采取的行动;

  3、苹果的产品线扩张计划。

  尽管这些因素都处于未知状态,但消费者保留平板电脑的时间显然会长于智能手机。

  按照平板电脑和二合一设备的合并出货量计算,Android系统2014年将位居行业第一,出货量达到1.595亿台,份额为67.7%,2014至2018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5.9%。iOS位居第二,出货量为6490万台,份额为27.5%,2014至2018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1%。Windows排名第三,出货量为1090万台,份额为4.6%,2014至2018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8.1%。

  按照地区来看,新兴市场2014年的出货量为1.193亿台,份额为50.6%,2014至2018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6.9%。成熟市场的出货量为1.164亿台,份额为49.4%,2014至2018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9%。(鼎宏)

文章关键词: IDC平板销量数据iPad销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