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考虑免费WP和WinRT系统 挑战Android

2013年12月12日 08:56   新浪数码 微博   
微软考虑免费WP和WinRT系统微软考虑免费WP和WinRT系统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2日早间消息,美国科技博客The Verge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微软有可能免费向硬件厂商提供Windows Phone和Windows RT系统,目前微软操作系统业务主管特里·迈尔森(Terry Myerson)正认真考虑这一计划。

  尽管计划尚未最终敲定,但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迈尔森对Windows未来计划的一部分。微软正在规划及开发未来的升级,包括将重新引入开始菜单,给桌面用户带来更多灵活性的“Threshold”升级。

  消息人士称,免费版Windows RT和Windows Phone将随“Threshold”升级一同发布。微软目前向硬件厂商提供收费的Windows RT和Windows Phone授权,但Windows业务的大部分营收来自使用Windows 8和Windows RT系统的OEM厂商。尽管微软也通过Windows Phone授权获得收入,但诺基亚目前在Windows Phone手机市场的份额达到80%,而微软已收购诺基亚的手机业务,这意味着Windows Phone授权收入的最大一个来源将不复存在。

  业内人士指出,在取消Windows Phone和Windows RT的授权费之后,微软将通过加强应用和服务来获得更多收入。微软已经在Windows 8应用中尝试广告,与这些应用及必应搜索结果相关的收入将弥补系统授权费的减少。微软也将推动用户使用SkyDrive、Office和Skype等收费服务,发展其他营收来源。

  微软关于Windows Phone免费的想法很明确:推动需求,挑战Android。目前,诺基亚是最主要的Windows Phone手机厂商,而PC厂商则开始忽略Windows RT,采用Windows 8和Android进行产品开发。越来越多厂商在开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时选择Android系统,而微软和诺基亚是仅有的两家推出过Windows RT设备的公司。推动Windows RT和Windows Phone免费将吸引硬件厂商开发相关产品,进而提升开发者在这两个平台上开发应用的兴趣。

  微软的免费平台将瞄准Android,甚至谷歌的广告业务。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此前曾承认,微软的消费类业务面临困难,无论在什么领域希望获得营收都面临激烈竞争。他表示:“除了手机公司之外,科技行业并没有许多大型的基于订购的消费类服务。而除了谷歌和Facebook,很难找到一家明显以广告为支撑的公司。”

  此前有报道称,迈尔森正与HTC讨论,如果HTC能在Android手机上搭载Windows Phone系统,那么微软将削减或放弃系统授权费。目前尚不清楚HTC是否同意这一方案。消息人士表示,这些均为微软向OEM厂商推广Windows Phone和Windows RT举措的一部分。目前微软需要确定,将Windows Phone和Windows RT免费将带来什么样的风险回报比。(张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