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主体思想平板Samjiyon评测:无WIFI

2013年08月05日 14:19   雷锋网   

  如果说近期有什么品牌的平板电脑的推出能够压过Google Nexus 7的风头的话,那必然要属来自朝鲜“自主研发”的平板电脑品牌——Samjiyon了。在伟大的金正恩将军的亲切关怀,以及主体思想的光辉照耀下,朝鲜Android平板电脑Samjiyon,于2013年7月在朝鲜国内正式“发售”了!

  这款名为Samjiyon的Android平板电脑在朝鲜国内是可以向外国游客出售的。因此,一位名叫Micheal的外国游客就真的在朝鲜购买了这么一台设备。不过据传,这名游客可是拥有一定技术背景的,而且他也故意没有报出自己的姓,只是知道他叫Michael。非著名IT博客作者Martin Williams对Micheal进行了采访,并将采访内容发布在northkoreatech.org 上。这也是对Samjiyon目前的一手介绍资料。

  Samjiyon的首次出现是在2012年9月的朝鲜国际展销会上,当时在展销会上推出了一款可以接受电视信号的平板电脑设备,朝鲜的新闻媒体(没错,就是慈祥的春姬大妈所主持的那个类似《新闻联播》的节目)对这款“高科技产品”做了特写报道 。报道中,一位被称作是“朝鲜计算机中心多媒体研究院平板电脑开发首席工程师”(够长不?)的男子对该平板设备做了介绍。尽管朝鲜称这款设备是“自主研发”,但是,外界怀疑硬件其实是由中国制造后卖往朝鲜的,而软件则是朝鲜自己定制的。其后,就没有听到更进一步的消息,直到2013年7月该产品“正式销售”。

  tourist-acquires-north-korean-samjiyon-tablet-provides-specs-to-tech-publication_1

  Michael是在朝鲜的一家对外国人开放的餐厅里面发现这款Samjiyon平板电脑的。当时,这款产品就大方地摆放在餐厅的礼品店里,作为礼品出售(当然,朝鲜这些对外餐厅的礼品店就是专门针对外国游客出售物品,挣取外汇的)。Samjiyon的售价是200美元。Michael尽管觉得这个价钱完全让人无法理解,但是为了把它带向外面的世界,还是痛快地掏了钱。Samjiyon作为电子产品是允许购买后带出朝鲜国境的,这也是在朝鲜为数不多的能享受这种“特权”的电子产品了。

  根据Michael的描述,以及各种图片和视频的演示,Samjiyon的特点如下:

1、界面和操作

  Michael本人因为工作的原因,会接触到很多高端的主流品牌的Android机型,例如Samsung Galaxy, Nexus, Kindle等等。根据他的试用体验,Sanjiyon的操作流畅性和反应速度相当优异,完全不比那些主流品牌的效果差。

2、软件

  Samjiyon的软件都是默认安装好的,按照布局整齐排列在界面上。跟一般的Android设备不同的地方在于,Samjiyon没有包含任何Google原生提供的软件应用(例如Gmail, Youtube, Google手机搜索等)。这大概是因为Samjiyon没有和Google公司签订软件协议的原因。此外,朝鲜境内是不能上Interet互联网的(原因你懂的),因此就算是有Google应用也没有任何意义。

  130701-apps-homescreen2-english

3、Web浏览器

  Samjiyon是有Web浏览器应用的,但是一旦打开浏览器,页面会被自动重定向到10.76.1.11这个IP地址所指向的主页(方校长你怎么看?)。朝鲜境内不允许直接连接国际互联网,所有的Web请求都会指向到朝鲜内部的大局域网。Web浏览器还包含一些默认书签页,例如:朝鲜新闻署主页,朝鲜中央电视台主页,朝鲜人民图书馆主页等。当然这些都是在朝鲜大局域网的范畴内的。

4. Wifi

  Samjiyon没有任何Wifi设置的选项可供选择,不过通过查看配置文件,还是有一些包含wifi的参数信息的。这样可以推断,Samjiyon的硬件应该是支持wifi模块的,只是通过修改软件,故意写错wifi实体,或者通过硬编码的形式跳开了wifi。

5、朝鲜自制app

  在所有的app种,部分的app应该是朝鲜自己开发的。有意思的是PDF阅读器应用,Sanjiyon的PDF明显标上了“朝鲜计算机中心”的字样,不过其他的部分倒是没有什么太大的修改。大多数有国外开发的应用模块都没改名字,不过这些模块应该在某些程度上被朝鲜技术人员修改过。

  130701-apps-homescreen1-english-570x972

6、游戏

  Samjiyon是包含了好几款游戏的,非常有意思的一点是:在手机游戏界那些非常著名的游戏产品,例如著名的《愤怒的小鸟》,也出现在了Samjiyon上面。当然一款叫做《投篮》的篮球游戏也是很有趣的,因为伟大的金正恩将军号称是水平超过专业运动员的杰出篮球手,而且刚刚把NBA前篮板王丹尼斯·罗德曼册封为“朝鲜人民的老朋友”,因此篮球游戏必然会出现在Samjiyon上。

  130701-app-angrybirds-570x333

  130701-app-angrybirds-02-570x333

7、教育软件

  Samjiyon的特色之一在于其教育软件。Samjiyon的教育软件包括了小学和初中等多种课程。小学部分包括数学,音乐,计算机等等,当然《金日成将军的童年》这种读物是必不可少的。中学部分的课程包括外语,生物,艺术,化学等。当然还包含很多参考书。

  130701-apps-learning-570x333

  130701-apps-english-570x333

8、制作工艺

  Samjiyon的制作工艺总的来说是比较糟糕的。边缘制作比较粗糙,而且SD卡保护盖的设计很奇葩。基本上开SD卡盖就是考验你指甲的过程。如果你没指甲的话就只能被动了。屏幕显示的话,正常光下侧面看过去色彩会完全失真,只有在光线很暗的前提下才能从侧面看清屏幕。Samjiyon的分辨率为1024×768,这个基本上和Samsung 7寸产品或者iPad mini持平。

  Samjiyon搭载Android 4.0.4系统,出于中所周知的原因,不支持Wifi(尽管有证据显示硬件其实有wifi模块)。总的来说,Samjiyon可以达到欧美市场上同类型平板产品80%的水准。

  3_1

9、电视接收设备

  Samjiyon可以接收电视信号,因此机身自带电视接收天线(这绝对是朝鲜原创)。朝鲜使用老式的苏联电视转播系统,以及PAL电视制式。朝鲜人民可以用Samjiyon设备收看几个固定频道:例如朝鲜中央电视台,朝鲜教育频道,金日成铜像纪念馆万寿山艺术团节目等等。手动修改天线接收频率是绝对禁止的(发现了会被认为是叛国行为,后果非常严重)。关于电视接收频率,有说法是朝鲜完全没有UHF频段的节目,有的又说有。鉴于外界对朝鲜电视信号的情报掌握极不准确,因此上述两种说法都有可能是真的。

  朝鲜的所有电视接收设备的天线都是经过特别调整的,保证只能收到平壤内部发出的节目信号,而收不到外界的任何信息。再次重申,老百姓严禁私自修改电视信号的接收频率。这样做的结果是,只有住在平壤的居民才能收听收看节目。不过这样也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完全不用担心这款标价200美元的设备平壤城外的人买不起。实际上,他们根本就不会考虑去买的,因为就算是买了,也收不到任何信号。

  总的来说,朝鲜作为世界上最封闭,最神秘的国家,这次能够以如此开放的态度来面对一个民用高科技产品,这种转变是非常让人新鲜和欣喜的。朝鲜民用的信息化产品,无论是个人电脑,移动电话,再到这次的平板电脑,其逐步的引进,研发和开放普及的过程,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朝鲜执政者愿意让朝鲜人民跟随时代潮流的决心。不过,从Samjiyon这款产品本身来看,其功能不强,做工不好,无法联网,自主研发有水分等,都无法回避的严重问题。

  一个高科技产品研发的背后,必须有足够的的工业基础和研发能力支持;一个高科技产品的普及和推广,要依托于产品受众所处的社会繁荣程度和人文素质。朝鲜推出的这款Samjiyon平板电脑,就当下朝鲜的工业基础,科技研发能力来看,其象征意义要远大于其科技意义;平板电脑的售价,普及程度,甚至是朝鲜本身的经济结构和政治结构,就更谈不上什么社会结构繁荣和人文素质的推进;我们作为旁观者,在以一种“酸溜溜看笑话”的心态观摩了这么一款“有朝鲜主体思想特色”的平板电脑产品之后,想必一定是期望朝鲜人民能够以此为契机,在科技和人文方面双丰收的!不过,这就不是我们读者力所能及的事情了,这必须交给“志在宇宙”的伟大的金正恩将军来完成!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