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定位加持 电信iPad mini 3G版体验

2013年07月11日 10:36   中关村在线 微博   

  近几年来,每当我们提到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时,它们都不再代表着一个仅属于自 己的产品线,其背后矗立着的是整个移动互联网产业。那么通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围绕着这两个平台以网络为基础而搭建起来的生态系统已经成型,蕴含其中庞大且 复杂的产业链条也变得渐渐清晰,所以随之而来的就是越来越多的相关厂商涌入其中,蛋糕越做越大。

  前一阵子,微信与三大运营商PK流 量资费问题,起因就是后者认为前者“狗拿耗子”般地触及了自己的底线,固有利润被压缩的同时网络负载压力也有所提升,赔了夫人又折兵。那么这是互联网开 放、自由、平等、合作和免费的特性所导致的,时代发生变革时难免会有人做出牺牲,但也不得不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确实带来了很多商机。

 国内无线上网卡市场概况

  那 么从上面的事件就可以看出,如今互联网络的职能愈发全面,并深入到了消费者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比如通讯功能不再仅仅是以运营商以及硬件设备为依托,仿佛只 要能够接入网络用户就可以做到一切。同理我们还能联想到的就是苹果的FaceTime与iMessage服务,它们凭借网络的支持让 iPad&iPad mini有了通话、短信的功能,这也预示着未来只会按形态来划分产品线,而不会是功能。


电信iPad mini 3G 导航

  不 可否认,智能移动终端的发展推动了电信行业或者说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虽然国内电信运营商在3G网络甚至是更高速移动网络的基础建设上起步较晚,但这项工 作的推进速度与我国经济发展的步调保持一致,特别是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两家运营商凭借3G网络制式的优势,与曾经处于垄断地位的霸主中国移动形成了目前三 足鼎立的局面。

电信iPad mini 3G 导航

  为 了吸引用户,电信运营商们在稳住手机用户的基础上又瞄准了平板市场,通过与终端厂商合作的方式依靠明星产品来拉拢消费者。从中关村在线ZDC调研中心给出 的数据显示,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是目前国内3G市场的主导者,二者几乎对半划分了国内使用3G无线上网卡的用户,这其中也少不了平板电脑的帮助与支持。

 国内3G平板市场行情

  从 年初至今,在中关村在线平板频道目前收到的所有产品中,支持3G无线上网甚至是通话功能的型号正在增加,涉及到这条产品线的品牌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比如最 近笔者就一直在把玩电信版的苹果 iPad mini与联通版的戴尔 Latitude 10,但由于机身体积的限制,前者显然要更受宠一些。

电信iPad mini 3G 导航
苹果 iPad mini WLAN+Cellular版与WLAN版的细节差别

  普 遍来说,大部分支持3G联网功能的平板都会支持GPS定位功能,那么作为市场中高端平板的代表,iPad mini 3G版自然也不例外。相比WiFi版 的iPad mini,3G型号多了蜂窝数据网络连接功能以及来自俄罗斯的GLONAS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与iPhone手机相同。

电信iPad mini 3G 导航
WLAN+Cellular版iPad mini带有蜂窝网络与GPS定位功能

  那么在有了GPS定位功能以及A-GPS辅助定位功能之后,像iPad mini这样的平板产品会在一些基于位置的LBS服务体验上有一定幅度的提升。笔者今天带各位来看一看,在有了3G联网功能,有了GPS定位功能之后在体验上会有怎样的改变。

  附加功能

电信iPad mini 3G 导航
附加功能一:蜂窝移动数据

电信iPad mini 3G 导航
附加功能二:个人热点

电信iPad mini 3G 导航
附加功能三:全球卫星定位系统

  上面三张图所示的内容是WLAN+Cellular版机型相比WLAN版机型所多出来的功能,其中在定位服务这一功能上,前者在后者原有的基于WiFi热点定位功能的基础上加入了对GPS全球定位系统的支持,以及基于基站信号的A-GPS辅助定位功能的支持。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