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心中的MWC:值得期待的移动处理器

2013年02月21日 08:32   天极网 微博   

  MWC,全称Mobile World Congress,移动通信世界峰会。对于从事通信产业的企业来说,能够参展MWC,无疑是展示自己实力的绝好机会,毕竟这是一场堪称全球通信领域最具规模和影响的展会。而如果能够在MWC上大放异彩,想获得瞩目也就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对于参展的厂商来说,乐于在MWC上拿出自己的重点产品。对于消费者来说,乐于看到各式各样的移动产品争奇斗艳。而每一次的MWC,也从来不曾让我们失望过。不论你是喜爱产品,不论你是偏爱技术,在众星云集的MWC上,总能寻找到中意的内容。

  前年的巴塞罗那,我们看到iPhone 4轻松摘得“最佳移动终端设备”奖项;去年的MWC,我们看到三星荣膺“年度最佳产品制造商”。但说起来,在往年的移动通信世界峰会上,唱主角的似乎都是智能手机。不过今年,或许会有一些不同了。

  随着Intel进军移动领域,自然不可能轻易放过MWC这个宣传Atom的绝佳场所。而同样作为芯片制造商,诸如三星、NVIDIA等厂商似乎 没有理由看着Atom在MWC上唱独角。于是我们可以判断,因为Intel的介入,这届MWC上,移动处理器的关注度,绝对不会落于手机、平板之后。

  作为一名平板电脑编辑,对于MWC的关注度自然不会弱于CES。尤其这一届的MWC,注定会上演一场移动处理器之间的争霸。那么,在距离MWC2013还有5天开幕的时候,就让我们看看,有哪些值得我们期待见上一面的移动处理器。

  期待之一:NVIDIA Tegra 4

  期待理由:

  虽然不是首款Cortex-A15架构的移动处理器,不过来自NVIDIA的Tegra 4依然做到了另一项第一:首款Cortex-A15架构的四核处理器。

  在今年1月份的CES上,我们就见到了这款芯片。它依然采用了“4+1”的5核心设计,制造工艺换做了更为先进的28nm。同时,这颗处理器的GeForce GPU核心达到了史无前例的72个,这一数字意味着它的视觉性能比上一代Tegra提升了6倍之多。

我心中的MWC:那些值得我们期待的移动处理器
NVIDIA Tegra 4处理器

  至于它的性能究竟有多强?目前还并没有确切的跑分结果,不过已经知道的是,Tegra 4平板电脑在于Nexus 10的对比中毫无悬念地胜出,而后者我们知道,同样使用了一颗Cortex-A15处理器。

  其实,与其说笔者希望能够在MWC2013上再度见到这颗处理器,不如说是希望见到搭载Tegra 4的平板电脑。毕竟,它的出现,意味着一个全新四核时代的来临——属于Cortex-A15架构的时代。而Tegra 4能否像它的上一任那样,“霸占”住大部分四核平板电脑的“芯”?这便是现在无法断言的了。

  期待之二:Intel Atom

  期待理由:

  “旧瓶装新酒”的Atom Z2760,Intel进军移动处理器领域的“探路石”,专门为Windows 8平板电脑打造,彻底摆脱了过去用于上网本的那些凌动芯片“低能”的阴影。

  虽然对于注重性能的消费者来说,新Atom或许依然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但对于商务人士来说,可以运行Office、可以运行Photoshop、可以运行Foxmail的Atom Z2760,已经完全达到了他们的标准。

我心中的MWC:那些值得我们期待的移动处理器
新的Atom处理器会不会现身MWC?

  另一方面,杀入移动处理器领域的Intel,同ARM阵营相比,有着它们难以企及的优势:性能。而更可怕的是,Atom Z2760在保持着性能优势的同时,将热功耗降到了令人乍舌的1.7W——甚至比某些ARM架构处理器更低。

  在Intel Atom Z2760进入移动处理器市场的同时,Intel下一代Atom芯片规格也已经被泄露出来:代号“Bay Trail”,核心数量从两个提升到了四个,处理器性能提升50%-100%、图形性能提升三倍以上。不过,除了这些外,关于新一代Atom的其他信息还 知之甚少。但凭着这些只言片语,已经可以让我们对Bay Trail产生足够的兴趣:它的性能会不会远远凌驾于ARM处理器之上?22nm制程会让它的功耗降到多低?

  熟悉的Atom Z2760已经让我们惊讶,更进一步的Bay Trail又会为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期待Intel在MWC上,上演一场盛大的精彩表演。

  期待之三:高通Snapdragon 800

  期待理由:

  如果说高通目前最强的处理器是哪一款——包括已经上市以及还未上市的产品——那么毫无疑问要属Snapdragon 800。在高通的技术支持下,它将移动处理器的主频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2.3GHz。恐怕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移动处理器想要在主频上超越 Snapdragon 800,会是一项比较困难的事。

我心中的MWC:那些值得我们期待的移动处理器
高通Snapdragon 800,移动处理器的一个新高峰

  素来以性能彪悍著称的高通这一次也没有让我们失望,Snapdragon 800将核心换做了全新的Krait 400,GPU也是全新的Adreno 330。与上一代产品相比,新旗舰的性能提升75%,图形性能则甩开了Adreno 320高达1.5倍之多。

  或许当我们将ARM处理器与x86处理器进行性能对比的时候,前者会略显疲软。但当我们在ARM处理器阵营中进行横向比较的时候,Snapdragon 800绝对会脱颖而出。这一次的MWC上,高通会不会挟Snapdragon 800横扫同类?拭目以待。

  期待之四:三星Exynos 5 OCTA

  期待理由:

  四核并不是终点,八核才刚刚起步。而揭开八核移动处理器序幕的,正是三星的这一颗Exynos 5 OCTA。

  虽然新的“猎户座”依然蒙着重重面纱,但已经确定,基于Cortex-A15架构的它将采用big.LITTLE(大小核)技术,3D性能将达到现在市场上已有移动处理器的两倍之多。

我心中的MWC:那些值得我们期待的移动处理器
三星Exynos 5 OCTA,会不会在MWC上揭开面纱?

  与现在曝光出来的其他Cortex-A15处理器相比,Exynos 5 OCTA绝对是最为神秘的一款,三星也未曾公布过它的更多细节。尽管外界猜测它很有可能使用28nm制程工艺、将一颗四核心1.8GHz的Cortex- A15处理器与一颗四核心1.2GHz的Cortex-A7处理器融为一体,但在三星确认之前,也只能是猜测而已。

  不过,MWC这样的展会,三星自然不会轻易放过。同样是移动处理器,面对四核的Tegra 4、Snapdragon 800之类芯片,Exynos 5 OCTA有足够的自豪出现在它们面前:首款八核处理器、首款采用big.LITTLE技术的处理器。它会不会在今年的巴塞罗那曝光出更多的信息?翘首期 盼。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