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谁更强 三平台Word软件兼容性比拼

2012年12月19日 09:50   中关村在线 微博   

  经历了近三年的飞速发展,如今已经有数万款专门为平板电脑而设计的应用出炉。尽管如此,这款产品却依然没有摆脱重娱乐,轻办公的阴影。但随着今年10月份,微软发布自带Office办公软件的Surface,平板的商用之路似乎有了一丝生机。

  本文笔者将对市面上主流的三大平台iOS, Windows 8以及Andriod系统初步进行办公软件测试。本次测试的软件隶属于Office办公套件中的一款,是我们在工作中最常用到的Word文档。这款软件早 在几十年以前便已发布,由于其强大的功能,简洁的操作,一直统治着文字办公领域。

  如今,平板电脑作为介于手机与电脑之间的产品,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对于办公能力的期待更是成为大多数人关注的焦点,所以接下来就让我们把目光聚集在本 次测试的三台平板上,它们分别是采用iOS系统的The new iPad、采用Andriod系统的三星Galaxy Note 10.1与采用Win RT系统微软Surface。

  在本次测试中,笔者主要针对各个平台对Word文档的兼容性进行测试。过程中,我将通过对同一段内容在三平台的不同表现来展现三个平台的办公实力。

  iOS系统测试:


办公谁更强 三平台Word软件兼容性比拼
在目录页中,用户可以点击每一章节的标题

  在iOS系统中,笔者选择Office助手作为打开Word文件的应用程序。在目录页中,用户可以点击每一章节的标题,从而超链到相应文章中,比较人性 化。从文字的展现效果来看,该软件尽管可以将大部分原文字以接近原版文件的形式展现出来,但缺失了像加粗,下划线等字体效果。文字间距也出现了问题,个别 地方有文字重叠现象。

办公谁更强 三平台Word软件兼容性比拼
iPad对于Word图表的展现出现大面积缺失

  另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是图表的变现简直糟透了,很多信息显示不全,可见该系统对于Word文档的兼容性较差。值得欣慰的是,尽管iOS对于Word文档的兼容性以及功能的单一是软肋,但其拥有自己强大的办公软件pages,而这是其他两个系统没有的。

  Andriod系统测试:

办公谁更强 三平台Word软件兼容性比拼
Note10.1能够展现加粗字体,文字排版较合理

  在Andriod系统中,笔者选择的是■软件进行测试。整篇文章采用上下滚屏的方式翻页,用户仅需要轻轻用手指滑动屏幕,系统便自动翻到下一页。在测试过 程中文的展现效果较好,加粗字体,文字排版出现的问题较少,但多少还是有一些的。比如,每一段起始位置的空格缺失,文字大小与原版不符,以及字体不能正确 展示。

办公谁更强 三平台Word软件兼容性比拼
Note 10.1的图表展现

  相比于iOS,Andriod系统对于Word文档的支持要略胜一筹,尽管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很显然,已经对我们的正常阅读没有多大妨碍了。但值得一 提的是,不管是iOS,还是Andriod平台,它们编辑office的功能都很简单,以至于无法达到人们想要的效果与体验,这款软件那么在Win 8系统的表现将会如何呢?我们让我们继续测试。

  Win 8系统测试:

办公谁更强 三平台Word软件兼容性比拼
Win 8版Word的布局合理

  占据着Win 8系统的主场优势,Word文档的表现十分令人满意。界面方面布局合理,左边拥有导航栏,使用户可以轻松进入到自己想看的页面;界面上方品种极为丰富的工具栏则为用户带来非常实用的文字编辑工具,包括字体,字号,颜色选项等等。

办公谁更强 三平台Word软件兼容性比拼
Win 8版Word的图文表格以及排版几乎没有出现问题

  当打开这款应用时,笔者甚至以为是在PC上对其进行编辑。图文表格以及排版几乎没有出现问题。只是在操作上,由于对触摸进行了优化,但由于图标较小触摸比较困难,需要一定时间的适应。并且相比PC,Win 8版Word的功能还是略有缩水的。

  对比总结:

  也许有些网友会觉得本次对比有失公平性,理由是Word本来就是由微软研发的软件,那么必然会在自己的机器Surface上有更好的表现。但从用户角度考 虑的话,如今全世界有近80%的企业使用Word作为办公的常用软件,那么对于它的支持显然是所有平台的必争之地。

  况且微软已经给了苹果与Andriod两年时间来抢占平板商用市场,但目前这一市场还处在待开发阶段。而微软走在了前面,它希望随着以Surface为首的Win 8平板加入竞争,能够重新打卡这一市场。

  通过今天对比,微软的Surface以优秀的兼容性与强大的功能超越了iOS与Andriod的办公能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