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Win or Lose? 写在Win8平板体验之后(3)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 06:00  中关村在线微博

  这几年来触摸设备取得的突飞猛进的发展是和苹果的坚决与创新分不开的,使用电容触摸屏的iPhone手机还有采用多点触控板的MacBook笔记本电脑让我们体会到原来我们的手机和电脑还可以这样操作,这实在是太奇妙了!那么相比传统的鼠标点击操作相比触屏产品有哪些优势和劣势呢?

  1.手指定位迅速但是不够精准

  2.手指人人都有而鼠标是额外的设备

  3.触摸操作移动范围大容易疲劳

  4.某些特定的操作手指较难实现例如鼠标的右键

  那么平板被网友戏称为大号的手机,自然它拥有更大尺寸的屏幕所以我们可以操作的面积也就更大,我们不但可以使用点击才操作我们还可以使用许多手势,下面我们就来看看Win 8是怎样解决实际使用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WinorLose?写在Win8平板体验之后(3)

保留下来的东西

  上图中所展示的内容均是Win 7系统中就可以完成的一些动作,基本上模拟了传统鼠标的操作,比较好理解也比较容易实现故不做过多的点评,下面笔者将要说的就是从Win 8之后才加入的手势操作了。

  手势操作不是Win8的专利而且第一个提出手势操作的也不是它,往前推有惠普的WebOS、黑莓的Tablet OS和苹果的iOS唯独缺少就是现在的大热门Android。黑莓的Tablet OS基本上就是照搬WebOS的大部分内容,有所创新的就是加入了从屏幕边缘滑入切换任务的手势,苹果方面呢无非就是把单指或者两指的操作变成了四指或者五指的操作,它的推广作用超出了它在创新方面作出的贡献。下面我们就来看看Win 8是如果完成这些工作的。

  和其它系统不同,Win 8系统拥有两个“桌面”,一个是传统的Windows系统桌面,另外一个就是由经典的开始菜单衍变而来的Metro风格的平板桌面。下面我们所提到的所有操作均是在这个界面进行的。

WinorLose?写在Win8平板体验之后(3)

滑动切换桌面

  Win 8的这个平板桌面没有其它系统桌面“页”的概念,就像iOS和Android系统我们总能在屏幕的上方和下方看到一个页面指示器来告诉我们现在实在桌面的第几页。在Win 8系统中我们看不到这样的设置,我们只需一直往往右划就好了,加之滑动操作非常的顺滑没有什么延迟,这样也就是我们产生了Win 8桌面被拉长了错觉。

  我们知道WebOS从屏幕的下方滑入屏幕可以切出系统的多任务卡片界面,然后按住任务卡片往上划可以关闭任务,黑莓的Tablet OS则是双指从屏幕底部滑入切出系统的多任务卡片界面,单指从屏幕左侧或右侧滑入切换相邻的任务,苹果就不用说了,几乎是把一只手所有的手指都用上了。

  那么很显然地如果微软还是用这些手势的话注定会造成专利的侵犯,要么付费给这些厂商获得授权要么就得自己来,如果我是微软的总裁我也会选择后者。

WinorLose?写在Win8平板体验之后(3)

右侧菜单

  微软应该感谢当初发明了开始菜单的那个人,正因为如此我们现在单指从屏幕右侧滑入即可调出一个菜单,笔者暂且把它当作是一个“开始菜单”吧,这样的操作是其它的系统所没有的。

WinorLose?写在Win8平板体验之后(3)

应用程序菜单

  那么我们从屏幕的底部滑入会得到什么样的结果?会是多任务栏么?很明显它不是,我们得到的是应用程序菜单,也就是相当于Android系统的Menu键,这样有很好的避开了其它系统的专利。

  屏幕的上方一直都是其他系统放置通知栏或者状态栏的地方,从上面滑下来黑莓的Tablet OS得到的是通知栏,Android可以把通知栏一滑到底,苹果是最近才加入的通知中心。Win 8方面则把这个手势分给了关闭当前任务的操作,我们只需从屏幕的顶端一滑到底即可把当前正在运行的操作直接关闭掉了。

WinorLose?写在Win8平板体验之后(3)

关闭当前任务

  有的网友又要问了,如此一来我们将怎样在多任务中进行切换工作呢? OK,我们来回忆一下,Win 8系统屏幕的顶部、底部和右侧都已经被使用过了,看来就只剩下左侧还没有利用到了,所以有关任务切换和多任务的操作就被设计在了左侧,直接从屏幕的左侧滑入到中央可以快速切换下一个任务,从屏幕左侧滑入再滑出就可以调出平板桌面的多任务栏。

WinorLose?写在Win8平板体验之后(3)

切换下一个任务

WinorLose?写在Win8平板体验之后(3)

切换多任务栏

  总结Win 8系统的手势操作,可以说是很好的避开了和其它厂商的专利冲突有合理的完成了所需要的操作,而且这些操作均是只靠一根手指即可实现的,这个充分体现了微软强大的创新能力,这样既保持了传统的鼠标点击操作又有了手势操作的创新,Win 8想不受欢迎都难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分享到:

苹果 MacBook

苹果 MacBook

¥6000-22000元

产品资料图片相关文章 论坛

苹果 MacBook

屏幕大小:17寸

重量:2.99公斤

类型:高端轻薄

已有_COUNT_位用户评论 点击查看评论

推荐

不推荐

想买

观望

123456票

123456票

123456票

123456票

投票 投票 投票 投票

相关新闻

苹果品牌相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