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台北电脑展前瞻:芯片大战成主角 游戏本或井喷

2019台北电脑展前瞻:芯片大战成主角 游戏本或井喷
2019年05月27日 07:27 新浪数码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新浪数码 于泽

  5月28日,有着超过30年传统的、一年一度的台北COMPUTEX电脑展即将正式开展,作为亚太地区最受关注的展会之一,来自全球各地的参展产品一直都是COMPUTEX大展的核心。那么,今年COMPUTEX又有哪些看点呢?

  虽然台北电脑展名称一直没变,实际上随着消费升级和互联网的发展,传统PC早已经不是电脑展的主角。电脑展更专注电脑与周边的硬件升级。今年也不例外,CPU两大阵营英特尔、AMD都会放出大动作,华硕、微星等OEM大厂更是准备好了一波DIY硬件、显示器以及笔记本。

  展馆扩军

  相信大家对台北南港展馆并不陌生了,从2008年3月启用一直延用至今,我们通常口称的南港馆其实仅仅是1馆,在今年3月南港展馆2馆正式营运了。2馆同1馆一样,在COMPUTEX期间提供1层和4层双层展厅使用。根据主办方公布的数据,新启用2馆能够容纳摊位2104个,仅同1馆合计就能够提供近5000个摊位使用。

南港展馆2南港展馆2

  随着南港2馆的全新启用,根据主办方的规划,原在市区的世贸1馆展出的SmarTEX特展、通信及网络产品区、触控及显示产品区、移动设备与应用区、电脑周边产品区以及在南港1馆的智能零售及商业解决方案区将移至2馆展出,同时今年在2馆还新增了信息安全与影像监控区。

  展馆的扩军,也意味着今年台北电脑展将会有更多的周边产品展出。

  芯片之争

  2019年PC业界有了非常大的变化,特别是CPU领域,英特尔和AMD两家之争从未停歇。今年电脑展两家CPU巨头都会发布新款处理器,CPU市场争夺战将会显得异常激烈。

  在新一代7nm芯片上,AMD同时在CPU及GPU方面抢了先,从去年底的New Horizon大会到CES展会,AMD已经宣布了7nm工艺64核处理器、7nm锐龙三代及7nm Radeon VII显卡,后续还会有7nm Navi显卡,这些产品都会在今年上市。

更多的7nm更多的7nm

  不过官宣归官宣,实际上除了7nm Radeon VII显卡之外,AMD其他7nm芯片还没上市,依然是纸面发布。今年的台北电脑展预计会是AMD发布7nm锐龙三代处理器的最佳时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展前的新闻发布会还首次增设了CEO主题演讲环节,受邀嘉宾就是AMD CEO苏姿丰,她表示会在这次主题演讲中揭示更多新一代高性能AMD平台及产品。

  另外AMD还可能在COMPUTEX 2019发布全新Ryzen 3000系列处理器。新一代Ryzen 3000桌上型处理器,将在2019年夏季上市,其采用Zen 2架构,并委托台积电的7纳米制程生产,因此指令周期将较现行的Ryzen 2000更快。

  备受瞩目的第三代Ryzen Threadripper处理器所搭载的核芯(core)和线程(thread)数目将较前一代成倍成长,即到64核心和128线程。Ryzen Threadripper和Ryzen 3000一样采用Zen 2架构,意味着这款高阶产品也将采用台积电的7纳米制程生产,预期在2019年8~10月间上市。

  当然,英特尔也不甘落后,英特尔目前仅公布演讲时间地点,具体新品尚不得而知。但在今年3月份英特尔媒体分享会上曾经透露,10nm制程酷睿最快会在年中发布,那么COMPUTEX2019将是一个不错的时机。

华硕与英特尔联合推出的概念笔记本华硕与英特尔联合推出的概念笔记本

  除此之外,英特尔也在不断尝试推进新一代轻薄本定义与进化,去年COMPUTEX2018上,英特尔就与华硕联合推出了AI PC PROJECT PRECOG概念型笔记本,以及Tiger Rapids概念设备。基于AI智能场景,双屏幕的笔记本概念,今年说不定会得到进一步升级。

  另外英特尔很可能会在COMPUTEX 2019发表LGA 2066脚位的Cascade Lake-X产品,为14纳米制程,频率速度大幅提升。Cascade Lake-X算是Kaby Lake-X的后继者,新一代Cascade Lake也会满足用户对安全的要求,针对之前爆发的Meltdown、Spectre两大安全漏洞进行修补。

  若AMD如预期于COMPUTEX 2019发表全新Ryzen 3000系列处理器,那么新一代Cascade Lake和AMD产品势必会有一番激战,

  显卡搅局

  显卡领域,作为电脑硬件的关键部件,一直都是每年COMPUTEX大展最受关注的领域之一。而今年,随着NV阵营新品的爆种,各大显卡厂商也纷纷发布了许多定制化的新款显卡。

英伟达也有大招放出英伟达也有大招放出

  目前英伟达仅仅放出一个带有“SUPER”字样的16秒预告,没有具体产品名称。鉴于TITAN RTX已经到顶,SUPER字样可能会暗示比TITAN RTX性能更高阶的产品诞生?

  英特尔说要做独显已经有挺长的时间了,从挖掉AMD的首席架构师Raj以及他手下团队开始至今,Intel新显卡的新闻也是越来越多了,内部代号XE,覆盖游戏消费级、数据中心企业级。虽然是2020年上市,但收到内部消息说台北展期间可能会发布,我们就拭目以待吧。

  另外,AMD也不会闲着,之前微星已经曝光了AMD全新的一款中端新卡Navi RX 3080。同时AMD还将在本届台北国际电脑展上展示公司的第二代Ryzen芯片,并且伴随宏碁Swift 3和Nitro 5同时亮相。

  游戏本井喷

  由于台北电脑展和接下来的E3游戏展距离非常接近,因此我们非常有可能看到大量的游戏本出现在本届展会上。从目前曝光的消息来看,戴尔将在台北电脑展上展出一款4K OLED版本的G7游戏本,它的配置为酷睿i7-9750H,16GB内存,512GBSSD,搭配RTX2060显卡。

大量游戏本或亮相大量游戏本或亮相

  虽然现在还没有华硕关于COMPUTEX2019的相关消息,但华硕早前宣布与BMW Group Designworks深度合作打造全新的概念笔记本和新的枪神设计语言。相信华硕在自家门口也会有不错的游戏新品亮相。

  除了游戏本,游戏周边的设备同样不乏看点,比如外置显卡拓展坞、电竞一体机以及炫酷MOD等诸多不同种类的DIY硬件产品也将亮相此次展会。

  同往年一样,新浪数码也将奔赴前方为大家带来第一手报道,更多精彩请关注:2019台北国际电脑展专题

台北电脑展芯片
相关专题: 2019台北国际电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