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想做的触屏电脑 周星驰35年前就发布过一次了

2018年05月30日09:34  PingWest   收藏本文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苹果正在秘密研发搭载 iOS 的笔记本。根据苹果供应商 Pegtron 的消息,该研发项目代号为“Star”,目前已知产品将搭载触摸屏、SIM 卡槽、GPS和罗盘,支持防水,并且采用 ARM 架构的处理器。

  相比较iPhone X 的划时代升级而言,苹果在 Mac 系列产品上确实一直没有突破性的创新。此消息意味着苹果将要抛弃英特尔转用自家 A 系列处理器,并融合 iOS 和 MacOS,大幅度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Mac 的操作逻辑或许会因为 iOS 和触屏而改变。

  不过做触屏电脑,苹果其实一直有这个想法。

  周星驰 35 年前为触屏电脑打广告

  事实上,触屏电脑早就不是新闻。不不不,我说的不是 TNT。我说的是1983 年,周星驰在一则广告中介绍了一款搭载触摸屏的电脑——惠普 HP-150,面对这部利用红外线检测手指动作来实现“触屏”的电脑,星爷感叹道:“电脑的发展实在是太快了。”

1983 年,星爷演示触屏电脑1983 年,星爷演示触屏电脑

  其实同年的苹果做过类似的尝试,不过并没有量产。Hartmut Esslinger 设计了一款带有触摸屏的设备,它看起来像有线电话带了个触摸屏,配有触摸笔。这款产品被看做 iPhone 的原型,自设计以来都处于保密状态,直到前几年才曝光。

图源 TechWeb图源 TechWeb

  与其说它是 iPhone 的原型,我更愿意把它当做是融合手机和电脑的产品原型。因为它既支持触屏,又可以打电话,还能看到支票信息和计算应用,不过是有线的而已。但是在当年看来,这样的产品生不逢时,谁会愿意买一款不伦不类的有线电话呢?

  做不做触屏 Mac,苹果也纠结过

  1993 年,苹果设计了世界上第一款 PDA,Apple Newton。其中 Newton emate300 就是一款配备了键盘的触屏电脑。但 Newton 计划与当时的 Macintosh 相冲突,自身没有很好的市场定位,在 1997 年苹果就停止了生产。

Newton emate300 图源 engadgetNewton emate300 图源 engadget

  再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苹果干脆把功能独立出来,成功地推出了 iPhone、iPad、Mac 三个产品线。但 2016 年,苹果更新 MacBook Pro 产品时,为键盘增加了一块叫做 Touch Bar 的可触摸区域。有用户提出疑问:“为什么不直接做成全触屏?”

  苹果首席设计师 Jonathan Ive 的回答是:“对于 Mac 系列产品来说,触摸屏没有什么特别的用处,我们内部在几年前就决定不在 Mac 设备上使用这项技术。”这一说法乍一听似乎是那么回事,但随着 PC 和移动设备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微软认为融合电脑与移动设备系统,与使用触屏很有必要——历经 Windows8 到 Windows10 的艰难跃迁,市面上已有采用 Windows 系统的触摸屏笔记本电脑。

  为什么苹果决定要做了?

  总结出来一句话: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顺便多挣点钱。

  开个玩笑。

  一方面,采用 ARM 架构处理器对于苹果来说有多重意义。使用自家 A 系列芯片,苹果能够更好地控制产品的研发,系统的适配,并进一步降低成本。想要加入插卡通信功能,让 Mac 能够独立上网,ARM 架构处理器当然是不二选择。而在功耗方面,ARM 架构处理器比英特尔处理器表现更好。苹果完全没有再继续用英特尔处理器的理由。

  另一方面,iOS 笔记本的意义绝非简单的让笔记本支持触控。在这背后是 iOS 和 MacOS 的融合,达到两个平台之间可以互通。对于开发者来说,他们可以轻易地开发双平台的软件,获取更大的利益。而用户也可以在两个平台之间做到真正的无缝切换。

  有人一定会提到 iPad。这里值得注意的是,新款笔记本搭载的 iOS 与 iPad 上的系统并不是完全相同,而是经过改良之后的衍生版本,二者所侧重的操作逻辑一定不会重合。但是就目前而言,想在 iPhone 和 Mac 上运行同一类型的系统,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根据媒体报道,这款产品最快也会到 2020 年才可能发布。

  不过对于苹果来说,在最后产品面世之前,一切都是未知数。我还是先寄希望于四天后的 WWDC 2018 能够更新 MacBook Air 吧。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周星驰触屏电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