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强地位难撼动 2018开年用户都关注哪些笔记本

三强地位难撼动 2018开年用户都关注哪些笔记本
2018年04月16日 07:23 中关村在线

  随着硬件工艺发展速度放缓,笔记本市场近几年来的产品更新速度也相对慢了下来。在过去五年里,整个PC行业连续经历了出货量低潮期,PC成为夕阳产业的论调不时见诸报端。不过从2017年初开始,PC行业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根据IDC去年初公布的数据来看,由于企业级用户更新换代需求增长的拉动,会促使PC行业在未来三年(2018-2020)达到2%左右的增长。

  1.1 2017年PC出货量回暖 2018年同比或下跌

  而事实是,在过去的2017年第四季度里,PC出货量全球增长0.7%,一举扭转了过去数年中PC行业的颓势。

  其实从去年PC行业的整体情况来看,商用市场的推动力只是众多因素中的一个。更大的动力来源于新技术、新平台带来的PC产品性能飞跃,从而催生出了消费者更换电脑的新动力。其中,英特尔第八代酷睿与AMD锐龙平台的发布,正是这种换新需求的根本推动力。

  此外,根据IDC中国区助理副总裁王吉平的分析, 2018年中国PC市场销售量约为5210万台,年度同比下降2.2%。 整体PC市场正向好的方向恢复,但依然存在一系列不稳定因素。

  1.2 2017年PC厂商出货量情况及2018年预测

  从PC厂商的角度来看,2017年也是变化极大的一年。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公布的数据来看,2017年全球PC出货量超过了2.62亿台。在众多PC厂商中,联想和惠普的出货量均超过5000万台。

Gartner公布的2017 PC出货量数据Gartner公布的2017 PC出货量数据

  此外,从Gartner公布的出货量数据表格来看,惠普反超联想重回全球PC出货量首位。而前三位依然被惠普、联想、戴尔三强占据。

  2018年第一季度来看,由于AMD锐龙移动平台后续发力不够强劲,且英特尔第八代酷睿标压平台到第二季度才进行更新,因此2018年第一季度PC厂商出货量数据预计同比会有一定量的下跌。但由于第八代酷睿低压平台产品仍有更新,因此整体下跌幅度不会很大,且后续整体出货量反弹幅度也存在极大潜力。

  1.3 2018年一季度主要PC厂商概况

  从2017年整体PC市场格局以及2018年第一季度表现来看,惠普重回首位并不意外。在经历过一段惨痛的品牌声誉灾难之后,惠普近些年来通过在轻薄型笔记本电脑,以及游戏型笔记本电脑市场中的表现,逐渐使用户重新接受的惠普笔记本品牌。其中,ENVY 13、Spectre 13、ENVY x360、Spectre x360、暗影精灵游戏本等产品,均为名列前茅的高销量级产品。再加上惠普本身在商用市场中的口碑,重回首位并不意外。

  联想出货量有所下滑同样并不意外。近年来,虽然联想旗下的产品百花齐放,但真正能够在市场上有稳定表现的并不算多,细细算来,也只有联想小新系列、YOGA系列以及面向游戏领域的拯救者系列三个品牌最为知名。明星产品数量不足,或许是联想时下遇到的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戴尔多年来稳居全球出货量三甲,其实对于戴尔本身来说已经是非常不错的表现了。旗下最为知名的系列莫过于XPS,而面向主流市场的灵越系列也依然是销量的支柱。不过在游戏本方面,戴尔游匣的竞争力相对于暗影精灵、拯救者来说,略有不足。再加上众多国产游戏本品牌的围剿,戴尔游戏本产品线的表现,应该是其出货量短板所在。

  不过就总体市场格局来看,短时间内前三强的位置会比较稳定,惠普、联想、戴尔依然是全球最强的三大PC企业,2018年并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唯一的看点是联想能否将惠普拉下王座,重回出货量首位。

  1.4 2018年第一季度PC出货量预估

  此外,近期Gartner和IDC也相继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PC出货量预测报告,从全球来看,其中排名第一的仍然是惠普,其次为联想、戴尔、苹果、华硕,最后为宏碁。

惠普第一宏碁、华硕跌幅最大!Q1 PC出货量预估出炉 Gartner数据表惠普第一宏碁、华硕跌幅最大!Q1 PC出货量预估出炉 Gartner数据表

  从Gartner全球数据来看,惠普依然占据第一,但是优势并不明显,仅领先联想0.8个百分点,看来,在联想新财年誓师大会上杨元庆提出了重回PC第一的口号,并不是空穴来风,从对比表上看出,华硕和宏碁的出货量同比均下滑严重,而华硕跌幅非常大,可以说在全球销量上,华硕和宏碁狠狠的拖了后腿。

惠普第一宏基最惨!Q1 PC出货量预估出炉 IDC数据表惠普第一宏基最惨!Q1 PC出货量预估出炉 IDC数据表

  而IDC由于统计口径不同,数据和Gartner有一定的出入,全球排名第一的依然是惠普,第二为联想,第三为戴尔,而第四位则换为宏碁,苹果第五,华硕跌出前五,不禁令人唏嘘。值得肯定的是,虽然数据上有一定的出入,但是宏碁和华硕表现乏力确是一致。

  近期,ZDC 2018 Q1笔记本市场关注度报告相关数据出炉,接下来让我们从用户关注度角度,来了解一下2018年第一季度整个PC市场的状况。

  2.1 2018年第一季度笔记本电脑品牌关注度排行

  ZDC调研数据反映的是中国PC市场的用户关注度情况,首先,我们来看看2018年第一季度笔记本电脑各品牌的关注度排行情况:

2018年一季度品牌关注度排行2018年一季度品牌关注度排行

  根据ZDC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品牌关注度数据来看,联想、惠普、戴尔三强依然分列前三位。其中,联想品牌关注度占比20.6%、惠普品牌关注度占比17.3%、戴尔品牌关注度占比16.1%。

  神舟虽然在第一季度并未有新品上市,但凭借战神系列游戏本,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品牌关注度,位列第四。ThinkPad在年初陆续发布的L系列、X1系列新品,拿下了7.5%的关注度,对于一个专门的商务品牌来说,已经是相当不错的成绩了。

  此外,后几位的品牌大都是以游戏型笔记本电脑而知名的厂商。而英特尔在4月3日才更新了全新的第八代酷睿标准电压平台,因此2018年第一季度各大游戏本品牌厂商并未有实质意义上的新品推出,相信从第二季度开始,涉及专业游戏本的品牌关注度将发生极大变化。

  2.2  品牌关注度排行走势分析

  接下来我们看看2018年第一季度各个品牌关注度的变化情况。下面图表中,红色为2018 Q1数据,蓝色为2017 Q4数据。

2018年一季度品牌关注度变化走势2018年一季度品牌关注度变化走势

  从前三强变化来看,联想2018年Q1品牌关注度有所下降,从21.2%下降到20.6%,这与联想在第一季度的新品发布量有较大关系。整个第一季度,联想新上市的、真正具有影响力产品只包括YOGA 730、小新潮7000以及Ideapad 720S三款,且均为小改款产品。

  惠普相较去年四季度有所增长。其2018年一季度发布了包括战66高色域版、Spectre x360、Spectre 13陶瓷白等数款产品,使得关注度有所增长。

  神舟一季度关注度下降较为明显,原因在于战神系列几乎没有新品发布,当然这与神舟本身的关系不大,因为游戏本品牌都在等4月份英特尔硬件更新。而ThinkPad关注度强势增长3个百分点也在情理之中。要说2018年第一季度最忙碌的厂商,可能非ThinkPad莫属。发布了L系列三款产品,以及X1系列、S系列新品,几乎对自有产品线进行了一次全面更新,关注度上涨自然是水到渠成。

  时下,笔记本电脑分类越来越细化。主流市场里,轻薄本、游戏本、商务本是三个大类,其中又包括了2合1电脑、影音娱乐电脑等,那么2018年第一季度用户们都在关注什么类型的笔记本电脑呢?

  3.1 笔记本品类关注排行

  从大的品类角度来看,游戏型笔记本电脑依然是用户最为关注的品类,占到了37.28%,与2017年Q4相比,关注度比例提升1%,而轻薄型笔记本关注度比例保持不变,依然为20.03%。商务型笔记本电脑关注度较2017年Q4有所下降,虽然ThinkPad几乎更新了全部主力产品线,但其它PC厂商未有作为的情况下,关注度下降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产品品类关注度排行产品品类关注度排行

  接下来我们再看看不同品牌的各个类型笔记本的关注度变化情况。下方图表中,绿色条为2017年第四季度数据。

  3.2 笔记本品牌关注排行及变化

  首先来看轻薄本关注度情况:

2018年一季度轻薄本品牌关注排行2018年一季度轻薄本品牌关注排行

  从近一年来轻薄本发展的整体状况来看,我们现在已经不能够简单的把13英寸以下的产品称之为轻薄本,因为一些厂商已经推出了14英寸甚至15英寸的轻薄本产品,这些大尺寸笔记本能够做到1kg甚至1kg以下的重量,因此未来在考虑轻薄本产品分类的时候,尺寸的影响因素可能会越来越弱。

  从轻薄本关注度变化走势来看,联想、苹果、ThinkPad的关注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而戴尔、惠普两大品牌的增长,应该是得益于一季度Spectre 13以及XPS 13系列的新品发布,两款白色系产品给用户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另外要提的是三星,三星在CES上展出了新一代9系轻薄本,而且不仅仅是重量上更为轻便,最吸引人的点在于其搭配了大容量的电池,带来了极佳的续航体验。近期我们发布的笔记本续航横评中的测试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

  游戏本品牌的关注情况总体而言变化不是很大。因为之前也说过,2018年Q1几乎没有新品游戏本推出,比如联想在一季度并未更新拯救者系列,而且在游戏本领域的宣传力度也不算太大,所以整体关注度有所下降。惠普虽然也并未发布全新的暗影精灵系列,但是在春节前后做了不少促销活动,再加上其始终在媒体上有一定的曝光,关注度也略有增长。

2018年一季度游戏本品牌关注排行2018年一季度游戏本品牌关注排行

  商务本关注上,整体格局依然非常明朗化。ThinkPad占据绝对优势,并且通过第一季度的产品更新,整体关注度又有一定幅度的增长,已经超过了50%。而微软、联想由于没有新产品的刺激,所以关注度较去年四季度均有所下降。

  此外,戴尔与惠普两家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2018年一季度商务本品牌关注排行2018年一季度商务本品牌关注排行

  就不同品类的笔记本关注度来看,除了商务本关注度情况比较极端之外,游戏本和轻薄本品牌关注度的竞争格局相对比较激烈,惠普与联想两大品牌互有胜负,戴尔则基本稳居前三位。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2018年第一季度其实整个PC市场的新品总量并不多,所以相对于去年四季度而言,总体的变化情况并不大,尤其是游戏本品牌,由于几乎没有新品更新,所以整个市场的活跃度并不高。

  不过,从2018年4月份开始,也就是第二季度开始,随着英特尔发布第八代酷睿标准电压平台,游戏本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硬件更新大潮,各品牌新品也将不断推出,相信第二季度的关注度变化会更有看点。

  接下来再看产品关注度情况。一般来说,笔记本电脑产品一个季度基本就会有所更新,所以无法对某一款产品做特定的关注度线性追踪。我们统计了2018年第一季度轻薄本、游戏本、商务本三大品类的产品关注度排行,数据分布形态还是很有意思的。

  3.3  轻薄本产品关注度排行

2018年一季度轻薄本产品关注排行2018年一季度轻薄本产品关注排行

  首先来看轻薄本关注度排行。

  虽然游戏本近年来的表现要好过轻薄本,但总体来说,轻薄本产品的关注度一直处于持续增长态势。由于近期在售轻薄本产品大都是去年四季度上市的产品,而且2018年一季度也没有太多新品上市,所以我们在轻薄本关注排行中,会看到很多去年推出的产品,这并不奇怪。

  从关注度数据分布来看,轻薄本产品展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联想、惠普、戴尔三强之外,华为、微软、苹果、宏碁、ThinkPad、华硕等品牌的产品均有上榜,且关注度不低。同时从产品角度分析的话,用户对6000元到8000元价位区间的产品最为关注。可见在轻薄型笔记本选购中,用户更看重品牌、产品,而并非只看重价格。

  3.4  游戏本产品关注度排行

2018年一季度游戏本产品关注排行2018年一季度游戏本产品关注排行

  游戏本产品关注度数据与轻薄本大为不同。

  从数据形态来看,游戏本品类里的产品数量虽然不少,但是从用户角度出发去看的话,还是愿意选择曝光度高、品牌有影响力的产品。联想、惠普、Alienware、华硕几家虽然可能在产品性价比上不如神舟、雷神、机械革命这些品牌,但得益于品牌认知度的优势,牢牢占据排行榜前几名的位置。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戴尔游匣系列近一年来表现并不是很好,产品更新速度也较慢,因此只有两款产品上榜,且排名均不理想。

  3.5  商务本产品关注度排行

2018年一季度商务本产品关注排行2018年一季度商务本产品关注排行

  商务本产品线的关注度情况历来如图表所示。ThinkPad旗下产品长期居于明显优势地位,这可能与大众用户对商务本品牌的认知程度有关。

  其实提到商务本,绝大多数人想到的就是ThinkPad,而当问其惠普、戴尔、联想等品牌的商务本品牌有什么的时候,相当一部分人并不知道Vostro、EliteBook、昭阳、扬天等品牌。

  此外,虽然ThinkPad在第一季度更新了产品线,但由于时间较短,因此关注度前两名依然是老款产品,X280、L380、新的X1系列均未上榜。此外我们注意到,微软Surface Laptop的关注排名非常靠前,在市场上没有太大声量的情况下能够做到这一点实属不易。

  其实除了对于品牌、品类、产品有所关注之外,消费者在购买笔记本电脑时,往往还会关注产品的屏幕尺寸、硬件配置、价格等情况,而且往往是购机参考的主要因素。接下来我们看看如今的用户都关注笔记本的哪些硬性指标。

  4.1 笔记本屏幕关注度分布

笔记本屏幕尺寸关注度笔记本屏幕尺寸关注度

  首先是笔记本电脑的屏幕。

  笔记本屏幕尺寸虽然比较固定,但近些年来主流尺寸悄然发生了变化。以往14英寸为主的笔记本屏幕尺寸,如今已经并非主流。以13.3英寸屏幕为主的轻薄本,以及以15.6英寸为主的游戏本成为市场主流之后,14英寸笔记本屏幕的关注度已经下降到了25.6%,而近年来表现出众的游戏本15.6英寸屏幕关注比例已经升至41.71%,更大的17英寸屏幕关注度也达到9.97%,同时,13.3英寸屏幕关注比例也达到了14.52%。

  从这些数据来看,游戏本依然是目前最受关注的产品,致使15.6英寸屏幕的关注比例居高不下,而13.3英寸、17英寸屏幕的关注比例提升,一定程度上抢占了14英寸屏幕的关注比例。

  4.2 笔记本内存容量关注度分布

笔记本内存容量关注度笔记本内存容量关注度

  接下来是内存容量关注比例。

  从数据来看,8GB内存关注比例最高这个数据不出意外。因为目前市面上所有主力型笔记本电脑均标配8GB内存,用户想不关注也不可能。此外,4GB容量与16GB容量的关注比例也超过了10%,基本反映了目前笔记本电脑内存配置的状况。而2GB内存已经不适应如今系统运行的要求,关注度越来越低并不意外。

  4.3 笔记本硬盘容量关注度分布

笔记本关注度笔记本关注度

  笔记本硬盘配置是近年来变化比较大的一个点。

  得益于固态硬盘成本的降低,如今的笔记本电脑基本配置都能够达到128GB~256GB容量的固态硬盘,因此这两块的关注度总计超过60%也是情理之中。

  机械硬盘方面,1TB依然成为笔记本电脑标配,不过如今消费者在选购笔记本电脑时,机械硬盘容量的参考意义已经越来越小,更多消费者选购参考来自于固态硬盘容量。

  4.4笔记本显卡关注度分布

笔记本显卡关注度笔记本显卡关注度

  显卡同样是笔记本用户关注的重点。

  NVIDIA在推出GTX 10系独显之后,彻底将移动级显卡与桌面级显卡的性能拉平,这使得笔记本用户开始更加关注GTX 1060、GTX 1050Ti这些性能级独显。而GTX 1070、GTX 1080发烧级独显笔记本的价格其实也并不算太高,因此关注度有所提升。

  同时,随着轻薄型笔记本渐成主流,核显、入门级独显的关注度走低也是自然现象,因为这些产品本身就只配备性能比较差的图形芯片,因此也无需太过纠结于如何选择。

  此外可能有人注意到,为什么这些数据里没有关于处理器的关注度排名。这主要是因为基于AMD APU的笔记本产品数量凤毛麟角,处理器关注度的参考性越来越低。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价格关注度情况。

  以往,中国消费者购买笔记本电脑的首要参考因素是性价比,但是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产品品质、体验的认知度提升,用户已经不再盲目去追求高性价比的产品了。一些价格昂贵,但体验好、设计好的产品同样有着不错的销量。

  5.1 各品类各价位段关注度分布

轻薄本轻薄本

  各价位段关注度

  其实轻薄型笔记本产品最具说服力。

  从价格关注度分布图来看,四个价位段关注比例分布相对比较均衡,这在以往是很难想像的。尤其是8000元以上的产品关注度能够达到24.9%,接近四分之一,足以说明用户对于轻薄型笔记本的选择已经有了新的认知。高品质、良好体验、有逼格的产品同样很受欢迎。

游戏本各价位段关注度游戏本各价位段关注度

  游戏本的价位关注情况就有所不同了。

  对于用户而言,选择游戏本首要的参考因素是配置,游戏玩的流畅才能叫游戏本,因此5000元以下的低配型产品关注度只有15.8%。而5000-6000元价位因为常常会有一些高性价比的所谓“神机”出现,因此这个价位段往往是购机预算不太多的用户的首选价位。

  而6000元-8000元价位是目前主流游戏本的分布区间,这个区间能够买的GTX 1050Ti、GTX 1060独显的产品,这两款显卡也是目前最具性价比的显卡,因此关注度达到了31.7%。

  另外,8000元以上价位一是知名产品较少,二是更多人愿意在这个价位花钱去攒台式机,所以关注度不足20%也是不出意外的。

商务本各价位段关注度商务本各价位段关注度

  相对于轻薄本和游戏本而言,近年来由于轻薄型笔记本与商务笔记本之间界线越来越模糊,因此一方面融入了轻薄型笔记本的关注数据,另一方面从5000元以内33%的关注度来看,依然反映了传统商务市场对产品的诉求。尤其是大量的中小型企业用户,5000元以内的低价位办公电脑往往是首选。

  5000-6000元价位对于商务本而言是一个比较尴尬的价位。中小企业采购嫌贵,个人用户购买的话又没有太好的产品,因此16.4%的关注度也反映了用户的真实需求。

  6000到8000元以上区间的关注度走高,则与近年来轻薄型笔记本与商务本的融合密不可分,间接拉高了商务本的价位区间。

  5.2 关注地区分布

  最后我们来看看笔记本关注的地区分布情况。

2018年一季度笔记本电脑关注地区分布2018年一季度笔记本电脑关注地区分布

  根据ZDC发布的数据来看,笔记本产品关注度最高的两个地区分别为广东省和北京市,这也反映了电脑产品在这两个地区经济中的重要性。广东深圳华强北,以及北京海淀中关村,一南一北堪称全中国PC产品的聚集地,关注度居高不难理解。

  6.1 2018年第二季度预测

  了解了2018年第一季度笔记本市场关注度整体情况之后,我们不妨对2018年接下来的趋势做一个分析。

  就PC行业整体趋势来看,今年上半年整个PC市场的发力点不多,除了第八代标准电压酷睿发布而带来的游戏本处理器更新之外,其它方面并没有太多值得去关注的更新或换代。而下半年如果NVIDIA更新GTX 20系显卡的话,对于市场无疑是一个更大的刺激。

  6.2 产业预测

  从产业层面来讲,2018年初AMD锐龙移动版处理器上市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因为该平台不负众望,将性能提升到了与英特尔酷睿同级别的水准。但是在产品层面,搭载锐龙平台的产品数量并不如酷睿的多,而且在整体声量上,似乎也没有进一步的作为。

  高通与微软、惠普、联想、华硕等厂商合作的ARM版Windows系统笔记本也于一季度正式上市。其性能表现与英特尔酷睿平台相去甚远,但凭借长续航、低功耗特性,在海外市场获得了不错的口碑,但是能否在中国大陆取得优异成绩,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因此综合2018年第一季度产业状况来看,英特尔未来面临的压力虽然比以往更大,但并不如想象中有那么颠覆力,英特尔酷睿在笔记本行业中依然保有足够的影响力和产品数量,高通与AMD想在其中有所突破,仅凭第一季度的表现来看还远远不够。

  6.3 产品预测

  从产品层面来看,2018年全年基于英特尔第八代酷睿平台的产品依然是主流,并且随着移动版标准电压处理器的补完,八代酷睿产品家族从二季度开始必将进入巅峰期,此时选择换新购机是最佳时机。

  AMD锐龙平台产品数量虽然不多,但鉴于其硬件性能表现与八代酷睿低电压平台相近,且产品售价略有一些优势,因此与以往不同,锐龙平台的笔记本产品笔者个人建议还是可以购买的。

  此外,今年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前后,可能是PC行业未来走向的重要时间节点。一方面,NVIDIA或将推出GTX 20系独立显卡,如果性能提升显著,那么游戏本、游戏PC必将迎来又一轮的重要更新。同时,英特尔首批10nm平台可能也将于年末交付,届时如果按计划发布,那么今年第四季度有可能会有第一批基于10nm低电压处理器平台的笔记本电脑更新。这两个大的硬件更新或将为2018年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6.4 技术预测

  最后我们来说说技术端。就2018年一季度的情况来看,笔记本产品的技术端更新并未显现出新的趋势。窄边框、轻薄化、多核心依然是技术层面的总体趋势。不过在我们日前推出的轻薄本充电/续航横评中发现,三星NoteBook 9新机得益于搭载一块75Wh大容量电池,续航能力有着极其出色的表现。因此,如果2018年能够有更多轻薄本都采用大容量电池的话,那么轻薄本产品的整体续航能力或将有所突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