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K龙芯派1299元开卖:国产龙芯处理器,性能比肩ARM

2K龙芯派1299元开卖:国产龙芯处理器,性能比肩ARM
2018年03月12日 07:58 新浪数码

  本文来自太平洋电脑网

  最近有过国产内存、国产闪存的消息很多,显示国内公司对国产存储芯片越来越有兴趣了。与之相比,其实国内公司在处理器市场上介入的更早,比如媒体曝光率很高的龙芯,这是最早国产化的处理器之一。龙芯处理器面向的主市场并不是消费级的,所以对大多数人来说,基于龙芯处理器的产品很少见,之前偶尔曝光的就是龙芯笔记本之类的。最近龙芯公司宣布开售一款名为2K龙芯派的高端SoC入门平台,售价1299元,配备了龙芯双核处理器,号称性能比肩Cortex-A53处理器。

  龙芯开售的2K龙芯派实际上是一个开发平台,类似树莓派那种,下面的图片看着挺大,不过从龙芯的描述来看,平台大小跟手掌差不多,还是很小巧的。

  有了这个2K龙芯派,用户可以DIY很多有意思的东西,配上系统、鼠标,那就可以变成一个开发主机,加上显示屏、传感器等就可以变成物联网平台,刷了Openwrt可以变成科学上网路由器(龙芯这宣传也没sei了,这么大胆啊),总之跟树莓派差不多,喜欢折腾的玩家会有无限可能。

  2K龙芯派的核心是龙芯2K1000处理器,有些玩家可能知道龙芯是MIPS指令集体系的,这款芯片内部是双核GS264架构核心,10级流水线,双发射乱序执行结构,频率1GHz,龙芯官方宣称其性能可比肩Cortex-A53,也就是现在很多手机处理器中在使用的64位低功耗核心,不过考虑到频率的关系,2K龙芯派的CPU性能估计是干不过很多手机处理器的,哪怕是低端手机处理器,后者很多都是4核到8核Cortex-A53架构、频率1.5-2GHz了。

  系统方面,2K龙芯派不仅支持Fedora系统(Linux发行版之一),还支持跨平台系统SylixOS,基于PPC、ARM、X86架构的应用可以无缝迁移到2K龙芯派平台上。

  2K龙芯派的其他规格如上图所示,支持千兆网络、2个USB 2.0、802.11n 2.4GHz无线,板载2GB DDR3内存等等。

  详细规格在这里,可以看到整套平台的最大功耗只有5W,控制的还不错。价格方面,2K龙芯派预购尝鲜价为1299元,这个价格跟树莓派相比要贵多了,不过两者的配置、定位本来也不同,也不是普通消费者玩的,主要面向开发者,尝鲜的话可以试试。

处理器性能频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