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2018总结:中国手机集体缺席 5G离我们还有距离

MWC2018总结:中国手机集体缺席 5G离我们还有距离
2018年03月01日 08:32 新浪手机

  新浪科技 郭晓光 发自巴塞罗那

两种不同的待遇两种不同的待遇

  移动世界大会的两个不同区域正经历两种不同的待遇,一方面是手机市场已经饱和,各大终端厂商却没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反而是更拼命地争取挤垮竞争对手,坚持到最后的胜利。只是不得不承认,经过几年发展,手机产品创新越来越难,市场有点乏味;另一块则是通信领域,去年我们就说5G有谱了,详情移步:MWC2017总结:缺失旗舰和骁龙835 但5G或许会代替手机,但它还在定标准阶段,努力拿出的成果可能依旧只是一款阶段性试验品,未来远不如手机终端们那样确定。

  这两个部分如同啮合在一起的两个齿轮,驱动着MWC大会、或者说整个移动世界不断转动。

  主角只有三星 中国手机集体缺席

  我第一次来巴塞罗那的那年,正是三星发布Galaxy S2的时候,6年前移动终端的最高成就还仅属于站在巅峰的苹果、以及它的iPhone 4s。时隔几年。S9抢占了3号馆最好的位置,MWC上的三星成为手机终端的绝对主角和这周手机行业的大热门,就连三星自己,在展台上方放的logo都是“Galaxy”,而不是Samsung字样。

  即便今年还有不少其他手机厂商也拿出了自己的年度旗舰,比如索尼或LG,但无论比产品还是比关注度,他们与三星都差了一截;甚至可以说,去年三星任性的将S8放在了纽约单独发布,才导致2017年MWC偏冷,今年S9几乎是凭借一款产品扭转了局面,拯救了这个越来越清净的舞台。

  但舞台上主角并非没有对手,中国手机们利用这几年在自己故乡打了场翻身仗,各自已经可以独自撑起一个舞台,MWC已经不是唯一选择。

  “来不及准备,也没想这么早发布”——某国产厂商的工作人员给出了这个答案。

国产手机大招在3月国产手机大招在3月

  巴展曾经成就过国产手机的辉煌,其中代表仍是华为,他们在2012年搭建的飞马不仅给自己讨了个好彩头,也确实让国际市场越来越关注中国手机。但今天华为和小米手机都选择了自己玩——在3月27日。

  巧的是,这两家中国最知名的手机厂商不约而同选择了同一天推年度旗舰。

  另一些中国厂商则选择了在展馆之外的地方蹭一波热度,vivo是其中代表,他们在MWC上并无实质发布会,一部概念产品APEX在这段时期得到了不错的传播,而且蓝厂留了后手,关注度一直延续到了3月。

  苹果从不参与 但苹果效应一直都在

  去年12月就有国内厂商透露明年他们也会拿出“notch屏”手机——这是行话,它还有个更为人熟知的俗称;“刘海屏幕”。

  但那家厂商终究还是慢了一步,我在6号和7号馆看到了各种类似iPhone X产品,安卓世界又一次上演了一边骂一边抄的戏码,如果不细细辨认,这些手机几乎以假乱真,包括界面。

各种类iPhone X产品各种类iPhone X产品

  苹果引领行业设计只是最表象的解释,更深层的问题属于技术层面:在“一定要全面屏”这个已知条件下求解如何放主副镜头是所有厂商的必答题;提前交卷的苹果写出了不算优雅但是目前最靠谱的答案,也是其他厂商不用太多投入就能找到的解答。当然,班上还有一名学生叫三星,学它的难度仿佛更小一点(仅从表面来讲),这种全面屏去年就几乎已经普及。

  不仅刘海屏,还有软件方面;三星的AR Emoji、华硕的Zenimoji,无一不是借助前置镜头实现与苹果Aniemoji类似的功能;甚至,后来者的功能比苹果更全一点。

三星AR Emoji三星AR Emoji

  5G离我们还有距离

  做手机终端不谈AI,做移动通信不谈5G就是落后的表现,于是在每个展馆的几乎每家展台都有句关于5G的标语,对外显示自己的先进性。

5G还很遥远5G还很遥远

  华为在本次MWC上发布了首款3GPP标准的5G商用芯片“巴龙5G01(Balong 5G01)”,以及基于该芯片的商用终端CPE,英特尔展示了一系列面向5G时代的技术与产品,并现身讲解说法5G技术将如何为奥运会、互联汽车、媒体与娱乐、智慧城市等领域创造无限的可能;还有我们熟悉的联想与中国移动,一同展示了双方联合研发的5G C-RAN软基站样机。

  所以这就可以说5G已经来了?可能没有想的那么快。

  终端厂商们一定要谈AI,谈5G才对市场有新故事可讲,从试验到商用也一定必须经过现在这个过程不可能凭空起高楼,只是对一般用户来说,先别想太多。

  时间参考4G时代,我国2007年开始4G LTE测试,发布4G牌照是2013年底。从测试到商用,中间隔了6年时间。

  目前业内普遍的预期是2020年可以实现商用,普及速度可能还需要一两年,即便考虑到人们的接受速度正在提升,也仍逃不开从理论到现实的时间规律。

MWC5G三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