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一年半 存储器价格垄断?

涨价一年半 存储器价格垄断?
2017年12月22日 08:06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持续收到手机厂商投诉之后,监管机构开始关注已经持续涨价6个季度、并且明年一季度仍会继续涨价的存储芯片。12月21日,多位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改委已经就此问题约谈三星。”不过,目前并不确定是否会发起反垄断审查。

  三星是全球最大的存储芯片厂商,其DRAM产品市场占比约48%,NAND Flash产品市场占比约35.4%。DRAM、NAND Flash是存储芯片两大主力产品,前者主要用于内存,后者用于存储数据的闪存。两类产品在手机、电脑、服务器市场广泛应用。根据分析机构中国闪存市场(CFM)提供数据,2017年,全球存储芯片市场规模950亿美元,其中DRAM约503.5亿美元,NAND约400亿美元。

  2016年Q3,存储芯片因市场供不应求开始进入涨价通道,并引起手机、固态硬盘、内存条等产品陆续涨价至今。其中,正在热销的手机普遍提价100-200元,新发售旗舰机价格比此前同档位产品约高出300元以上,而疯狂的内存条则是一年内涨幅300%。

  2017年初,大部分行业分析师根据厂商产能周期预测,存储芯片的涨价会在今年下半年结束,但目前基本均把降价的时间点延后至2018年下半年。

  利润飙升

  “存储,超过屏幕、CPU,成为手机最大的成本”,一手机厂商人士告诉记者,“存储在手机中的成本已经达到25%-35%,而且出货量不是非常大的手机厂商根本没有话语权,价格谈不下来,今年以来不同容量的闪存价格涨幅超过30%-40%。”该人士举例,“32G、64G闪存的价格每次都是按照5美元、10美元上调,128G的调价都是20美元,对手机厂商来说,这种调价很吓人。”

  全球存储芯片供应商只有三星、美光、东芝、海力士、西部数据等企业,其中,三星、美光、海力士在DRAM市场占据90%以上的市场份额。

  巨额涨幅给这些芯片巨头带来丰厚利润。三星最新财报显示,2017年Q3,三星收入545亿美元,同比增长29.7%,净利润127.6亿美元,同比增长179.47%。2017年前三季度,三星总收入1524.56亿美元,同比2016年前三季度的1304.46亿美元增长16.8%,但是,2017年前三季度利润为338.1亿美元,同比增长92.3%。在终端业务因“电池爆炸”失利之后,半导体成为三星的主要利润源。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Q2,得益于存储芯片价格持续上涨,三星半导体部门收入157.3亿美元,超过Intel的147.63亿美元,首次成为全球最大芯片企业。2016年6月1日至今,三星股价从133万韩元涨至255.4万韩元,涨幅90%。2017年11月,三星创造近十多年来的最高股价,达到286万韩元。

  据台湾相关产业链消息,三星、海力士陆续通知明年首季调涨DRAM售价3%-5%,存储产品价格上涨仍将持续。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的生产地、消费市场,中国成为这一波涨价最大的承压市场。但PC、手机厂商在几家寡头面前几乎没有价格话语权。即便是最擅长供应链管理的富士康对价格也无能为力,一位富士康人士告诉记者:“已经明显感觉到市场饱和了,年初是拿着钱买不到产品,现在是给钱就能买到,但价格就是居高不下。”

  价格垄断前科

  多位业内人士猜测几大寡头之间存在价格联盟,毕竟,这一价格联盟在2000年期间曾经出现,后被美国司法部处以7.3亿美元罚款,属于当时美国历史上第二大反垄断罚款。

  2000年,全球遭遇互联网危机,PC市场规模大幅衰减,当时三星、海力士、英飞凌、美光等企业刚刚经历过扩产,DRAM价格随之跳水。DRAM市场规模从2000年的288亿美元跌至2001年的110亿美元。

  但其后,DRAM价格在市场并未起色的情况下又迅速反弹,半年时间价格涨幅超过300%。包括Dell、HP、苹果、IBM等公司直接承受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这一情况引起美国司法部注意,2002年美国司法部向美光、三星、海力士、英飞凌等公司发出传票,控告其价格垄断行为,并于随后启动调查。

  调查中,美光科技率先认罪自首免于处罚,其后,2005-2006年间,三星、海力士、英飞凌、尔必达先后承认价格垄断行为,三星被处罚3亿美元,海力士、英飞凌、尔必达分别被罚款1.85亿美元、1.6亿美元、8400万美元,总计7.29亿美元。

  三星3亿美元处罚主要为垄断收入罚款,美国司法部认定三星在1999-2002年间存在价格垄断行为,其间DRAM在美国销售额达到12亿美元,这些销售额按照20%比例处以罚款,达到2.4亿美元。需要指出,这一比例高于国内罚款标准。此前,发改委对高通处罚时,罚款基准为高通2013年在中国收入的8%。

  虽然并不确定监管部门是否会对目前持续涨价的存储产品进行反垄断调查,但可能出现的价格联盟情况值得警惕。

  寡头市场的卡特尔行为不仅被用于控制价格创造利润,还往往被用来来排挤竞争对手。如今,已经持续了一年半的涨价潮正在为三星等存储巨头提供越来越多的现金流,随着中国企业未来进入存储器产业,其也必然会面临来自三星、美光、尔必达等企业的价格竞争。

三星内存发改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