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Nervana处理器更新 神经网络芯片迎Tbit级带宽

英特尔Nervana处理器更新 神经网络芯片迎Tbit级带宽
2017年12月08日 08:08 爱活网

  在今年早些时候,英特尔展示了他们在Nervana神经网络处理器方面的进展,Nervana芯片在机器学习和AI领域内大大超过了普通芯片,如今他们又发布了Nervana的最新信息,并表示正努力将其推向市场。

  和传统的处理器不同,Nervana特别强调矩阵乘法和卷积计算,这是深度学习用到最多的场景,需要大量的内存和算数运算,传统的芯片结构已经不能适用。为了减少读取外部存储的操作,保证内存带宽的够用,Nervana芯片取消了常见的Cache,改由软件直接负责芯片内存的管理,芯片本地内存模块增加到2MB,每个Nervana芯片约有30M空间,可以一次加载更多的外部数据。

  为了进一步的节省内存空间和带宽,英特尔还专为人工智能设计了一种新的数据类型Flexpoint。由于神经网络对于数据的杂音容忍度较高,低精度的Flexpoint类型可以在16bit的存储上,实现近似于32bit浮点操作的效果,节省了一半空间,让处理器和内存带宽的使用效率翻倍。

  Nervana芯片还设计有片外互联通道,支持Tbit级别的高速双向资料传输,多个处理器可以组成一个更大的神经网络系统来执行单项任务工作。

  英特尔在去年收购了深度学习芯片厂商Nervana Systems,意图在AI领域后来追上,不过其它厂商也没干等着,NVIDIA有针对AI应用所设计的Tesla V100,而谷歌为数据中心应用打造了一款Tensor Processing Unit (TPU)芯片,IBM也发表了名为True North的仿神经型态芯片。各家厂商都在机器学习和AI领域加大投入,相信不用太久,这些新技术都会出现在普通人的生活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