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潜规则 业内人士揭开商务本招标面纱

没有潜规则 业内人士揭开商务本招标面纱
2017年11月30日 08:38 中关村在线

  商务本招标是怎么进行的

  在大众消费者眼里,商务本市场已经被轻薄本蚕食的非常严重,很多标榜商务的笔记本产品,也只能从名字上看出它的商务定位。各个品牌的商务系列一直在推出新品,但其中依然有很多配置落后、又厚又重的新品。这种看似不符合逻辑的产品迭代行为在业内人士看来,是非常正常的。

  笔者有幸与某知名PC品牌的业内人士进行了交流,得到了一些大众不怎么了解的行内规则和干货,笔者与大家分享的同时,也会对其中不好的行业现象进行批判式反思,给出消费建议。在此感谢这位业内人士。

  相比较零售,商务本不能不谈的就是招标采购。很多人会认为,招标采购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潜规则,笔者对此不予置评。事业单位招标采购的初衷是为了防止零散采购出现腐败现象,所以招标过程中的评分规则是非常详尽的,详尽到内存容量大小这种地步。

  事业单位招标采购每年会进行一次,而且是全国性质的,不同地方事业单位将需求统一提交后进行集中招标。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招标的量还是挺大的,很多企业会专门推出针对招标的商务本产品。

此前光驱是招标的加分项此前光驱是招标的加分项

  那么招标的评分规则是什么呢?其实与我们选购笔记本非常相似,只不过更加标准化一些。比如有光驱的加分,硬盘容量在500GB以上的加分等等,如此细化的规则能够非常快的判断哪款产品符合招标条件。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价格。事业单位招标同样看重性价比,所以价格越低得分越高。由于整个招标评分规则偏向于传统商务,也可以理解为保守,所以参与投标的商务本基本都是中低端产品,这些产品在设计方面也偏向于保守。

高端商务本在招标上的广度不如中低端产品高端商务本在招标上的广度不如中低端产品

  高端商务本的投标方向有些不同,由于价格原因,多出现在大型企业的采购单中。这些大型企业多以“中”字开头,不用多说相信大家都能猜到。相比之下,高端商务本在招标上的广度不如中低端产品。

  虽然详细的招标评分规则对于投标人来说十分公平,但在笔者看来,对于商务本的发展却弊大于利。

  标准化招标对于商务本发展弊大于利

  由于招标评分规则非常的标准化,加之延续多年,使得部分PC厂商在产品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优化”,而大多数“优化”并不符合零售市场的趋势。说白了,这些商务本拿来零售的话竞争力会很弱

  但这些商务本必须面临零售的压力。参与招标的产品是需要竞争的,有竞争就意味着部分产品会被刷下来。而招标对于供货时间的要求非常严格,基本在中标后的一个月左右就需要大批量供货,所以参与招标之前,厂商已经备货达千台。招标一旦失利,数千台这样的商务本只能通过零售市场消化掉

招标前厂商已备货达千台招标前厂商已备货达千台

  由此我们能够看到,由于招标评分规则的制定并没有做到用途精细化区分,且过于依赖对单一硬件的把控,导致投标产品将设计精力向投标评分规则上倾斜,加之需要在价格上形成优势,使得投标产品在其他硬件部分进行大幅度的成本压缩,比如采用老一代模具、低分屏等。最终打造出的产品有着明显的木桶效应

  而这些商务本普遍在设计、性能等方面弱于同期的竞争对手,唯独价格和接口稍有优势。所以大家在电商平台上搜索商务本的时候会发现,在2500元到4500元价位段的商务本,总有几款产品的详情页做的非常粗糙,不合时宜。因为它压根就不是主推零售市场的产品,厂商在宣传资源的分配上自然不会太多。

  这便在商务本零售市场埋下了很多雷,预算不多或贪图便宜的消费者入手这类商务本之后,发现产品质量、运行速度等并不符合预期,进而对品牌产生抵触情绪,降低口碑。可以说这样的产品对于消费者和厂商的伤害是双向的

  所以商务本投标就像赌博,充满了机会主义。如果是“投机取巧”心态下做出来的产品,对于商务本市场的发展只会是弊大于利。

  对于企业和消费者的建议

  对于PC硬件企业来说,商务本招标是把双刃剑,它一方面为中标企业带来了可观的利润,也在另一方面让部分企业在追逐“中标”的这条道路上越走越歪。

  产品是一个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这一点始终没有改变过。部分企业为了在招标过程中有更好的竞争力,在产品设计方面与时代发展完全脱节。完全是在2017年卖着属于2014年的东西,这种只顾当下的做法对于企业未来发展的意义几乎为零。

  当然,还有一些厂商因为不可控因素,屡次不中标。那么不妨将眼光放在二合一或平板设备上,因为教育、运输、仓储、医疗等行业的信息化管理发展十分迅速,移动化信息处理是传统商务本无法提供的,业内对于此类设备的需求量比较大,但目前能够提供这类产品的厂商屈指可数。所以这方面的设备采购量在未来将出现爆发式增长,及早入局可收获不错的利润。

教育市场对于二合一设备需求量大教育市场对于二合一设备需求量大

  对于消费者来说,参与招标但并未中标的商务本有好有坏。但消费者需要面临“如何判断一款商务本是不是投标产品”这样的问题,判断成本太高。笔者的建议是,不是很懂电脑的朋友尽量避开这一类产品。毕竟这一类产品最初需要解决的需求是固定的,在某些设计上可能没有考虑到普通用户。

  判断的方法有多个,首先是配置,如果采用了第六代酷睿甚至更早的处理器,那么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其次是系统,Windows 8.1操作系统之前的产品可能性也比较大;其次是电商页面设计,这类产品在页面介绍上偏向于保守、老套,内容介绍也偏向于简单;最后是这类商品多集中在品牌经销商的店铺中,因为分销能够最快的消化库存。虽然此类商务本具有这些特征,但以上方法并不保证100%准确。

建议小微企业采购中端商务本建议小微企业采购中端商务本

  另外,小型企业的采购也可以理解为消费者行为,笔者给出的建议是选择中端商务本产品。考虑到工作时限,低端商务本在使用1到1.5年左右的时候,基本面临着淘汰,对于小型企业来说并不划算。中端产品的使用时长大约在3年左右,在使用时限上更为合理一些。

  后记:

  对于普通大众而言,商务本招标只是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已,事不关己也不求甚解。但商务本招标采购的结果却与消费者有了联系,招标的规范影响着投标的产品,而未中标的产品只能由零售市场消化,最后来到消费者手里,所以对于商务本招标采购中的二三事还是有必要了解的。统一招标对于商务本市场来说是把双刃剑,厂商应该摆正态度,投标失利可将目标放在新的方向上;普通消费者应遵循“买新不买旧”原则,尽量避免购买此类商务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