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Ryzen与骁龙835夹击 Intel面临10年来最大挑战

移动Ryzen与骁龙835夹击 Intel面临10年来最大挑战
2017年11月22日 08:34 中关村在线

  今年是英特尔最不爽的一年

  2006年对于AMD和英特尔都是不寻常的一年。AMD雄心壮志的发布了Socket AM2接口,几个月后,英特尔发布了代号为Conroe(俗称“扣肉”)的Core微体系架构处理器,一举夺回性能王者的宝座。自此英特尔一路保持领先,一直到11年后,也就是今年AMD Ryzen的发布。

  Ryzen发布之后,英特尔有些慌了手脚,匆忙推出第八代酷睿予以应对。所幸第八代酷睿在性能方面提升明显,英特尔并没有失去优势。就在英特尔喘息之际,微软与高通对外宣布将合作推出可运行完整版Windows 10的骁龙835平台,相关产品于第四季度推出。紧接着AMD宣布,搭载移动版Ryzen的笔记本产品也将于年底推出。

  面临着AMD和高通在移动PC平台的双重围剿,这一年让英特尔过得确实不舒服。

Ryzen对英特尔造成了巨大压力Ryzen对英特尔造成了巨大压力

  Ryzen的推出基本预示着英特尔处理器在性能和功耗方面的优势已经不再,AMD在桌面处理器上的性能提升是十分显著的,拥有同样架构的移动平台处理器自然也不差。从泄露的跑分中能够看出,移动版Ryzen(第八代APU)的性能基本与移动版八代酷睿不相上下,但移动版Ryzen集成的显卡要比八代酷睿核显强太多了。综合来看,移动版Ryzen在性能方面有着不输移动版八代酷睿的实力。

  虽然此前高通表示骁龙835运行Windows 10的性能能够达到i3的水平,但从最近泄露出的跑分图来看,其性能依然只处在“平板”水平。但骁龙835平台的优势在于长续航,有利于占据移动低功耗PC市场,未来骁龙835平台所实现的无风扇、长续航等特性将对英特尔的酷睿m系列处理器造成威胁。

微软与高通合作让英特尔始料未及微软与高通合作让英特尔始料未及

  英特尔在移动平台上,无疑面临着被夹击的态势,移动版Ryzen挑战着酷睿i系列处理器,骁龙835则把矛头直指酷睿m系列处理器。两者不约而同的将产品发布时间都放在今年年底,这让英特尔倍感压力。

  明年是英特尔最艰难的一年

  面对Ryzen,英特尔的应对之策是第八代酷睿。英特尔在八代酷睿上做的最大改变就是将以往延续多年双核四线程的传统,变为四核八线程。从跑分上来看,这样的改变带来了性能大幅提升。但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八代酷睿的身上有着太多仓促的痕迹。

八代酷睿性能增长但功耗是问题八代酷睿性能增长但功耗是问题

  主要体现在频率方面,移动版八代酷睿的初始频率只有不到2.0GHz,相比上一代不升反降。关于频率的降低有两种猜测,第一种是随着八代酷睿升级为四核八线程,功耗和发热随着上升,所以英特尔只能被动的将频率压下来,降低功耗和发热量。

  第二种是八代酷睿升级为四核八线程之后,在使用过程中并不需要太过于依赖频率,所以适当降低频率可以维持功耗不变。无论是哪一种猜测,我们都能从中看到一点,那就是移动版八代酷睿的功耗是个问题。

八代酷睿依旧采用14nm八代酷睿依旧采用14nm

  自身产品由于时势的变化,打乱了原本的产品步伐,从而催生出应急版本,这就是八代酷睿的窘态。所以八代酷睿的四核八线程是英特尔的仓促应战,这在2017年下半年还可以说的过去,但到了2018年就不好说了,因为2018年才是英特尔与AMD、高通的正面战场。

  2018年,搭载移动版Ryzen的笔记本产品将大范围铺货,届时英特尔将与AMD进行正面抗争。但考虑到AMD的定价策略和集成显卡的优势,英特尔很难从中得到好处。当然,前提是移动版Ryzen的表现要如同PPT里一样。

酷睿m存在感颇低酷睿m存在感颇低

  本来酷睿m的定位与性能就有一定偏差,而且酷睿m的市场一直没有打开,2018年搭载骁龙835平台的Windows笔记本闯入PC市场,将为原本雪上加霜的酷睿m再添一把盐。除了酷睿m,英特尔的赛扬、奔腾、Atom更不值得一提,已经随着Windows平板一并消亡。

  如此一来,2018年将是英特尔在移动PC平台上面临最大挑战的一年,连笔者都不由得为英特尔捏一把汗。

  一年后英特尔能重回巅峰吗

  英特尔会坐吃山空吗?当然不会。11年前面对AMD在双核上的挑衅(2005年AMD曾登报叫板英特尔,要求在新加坡举办双核比赛),英特尔仅用1年时间成功将AMD拉下神坛。虽然这几年一直在挤“牙膏”,但英特尔还是有技术实力的。

当年AMD双核力压英特尔当年AMD双核力压英特尔

  在技术层面,虽然八代酷睿匆忙上线,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八代酷睿的技术实力依旧在目前的AMD Ryzen之上。从目前的测试成绩来看,Ryzen处理器的单核成绩依旧不如英特尔,大众追捧Ryzen的原因,无非是Ryzen的性能终于追上来了,但还没有达到超越的地步。

  另外,英特尔通过这几年领先的优势,已经由处理器向物联网、5G技术等多维度方向发展,虽然骁龙835能够运行Windows 10有争夺物联网的嫌疑,但英特尔布局较早,已经在多个领域取得成果。英特尔在领先的情况下,并没有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而是有方向有策略。

英特尔业务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处理器英特尔业务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处理器

  英特尔之所有会遇到双重挑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每年“牙膏”挤的太少了,相信经过AMD和高通的刺激后,英特尔会把藏着的黑科技拿出来。

  所以,要想在2018年顶住压力,英特尔需要做的是加快计划,一方面是制程工艺上的提升,14nm一用就是3年,10nm喊了太久了,大家苦等的10nm一定要在明年到来;另一方面是,融合已经成为芯片发展的一个方向,英特尔也试水将自家的处理器与AMD的显卡技术相结合,虽然只是一次市场的尝试,但融合这条路值得英特尔深思并尝试。

英特尔10nm会出现在2018年吗?英特尔10nm会出现在2018年吗?

  对于英特尔来说,2018年并没有大众想象的那么难,依靠自身的技术实力,英特尔在芯片界依旧是一哥地位。但需要注意的是,原本的规划是建立在没有竞争对手的前提下,如今AMD已经东山再起,新秀高通也跃跃欲试,英特尔想要再次站到领先位置,就需要将“牙膏”喷出来。

  观点总结:

  AMD与高通的崛起对于英特尔来说,是一次危机,更是一次机遇。危机在于,无论是性能还是低功耗,英特尔都遇到了真正的对手,这意味着明年的市场份额将被重新改写,英特尔下滑已经是不可避免的了;机遇在于,英特尔本身是有技术储备的,再加上自身的反应速度还算是比较快,所以仍然有将对手甩到身后的机会。重要的是,英特尔能否放下身段,真正的做到大幅提升性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