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贾朝晖:PC是智能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

联想贾朝晖:PC是智能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11月21日 15:34 新浪数码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产品集团总裁贾朝晖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产品集团总裁贾朝晖

  近日联想宣布了人工智能驱动时代下联想的AI战略布局。同时,正式发布了智能设备+云服务的“智慧联想”应用 ,定制了不同的交互方式。会后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产品集团总裁贾朝晖接受了新浪数码专访,在贾朝晖看来,PC是智能家庭中的重要部分,是重要的设备。

  四场景满足用户需求

  整个PC市场又一次处于凛冽的寒冬之中。从去年开始的涨价潮已经让众多厂商苦不堪言。在移动设备的围攻下,PC行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困境。而作为PC执牛耳的联想自然希望开辟一条全新的领域,于是智能电视便成为了联想下一个发展的目标。

  智能家庭的业务,在中国还处于发展的第一阶段。所谓发展第一阶段,许多设备厂商认为在设备加上联网能力就叫智能设备,而把这些设备放到老百姓的家里就叫智能家庭。相比于美国和欧洲,目前中国的智能家庭渗透率还是非常低的。在智能家庭业务中,目前市场上有几种典型模式。第一种模式,用户自己购买一些设备来组建智能家庭,然而这些设备对用户的技能、知识有一定的要求,所以对于普通的老百姓来讲门槛过高。第二种模式,在住房升级或者更换居所的场景下通过家装升级智能家庭系统,但这种模式在国内还是比较分散的。第三种模式就是新居装修,可以在房地产领域实现。

  谈到竞争对手,今天联想不设定直接的竞争对手。目前整个市场发展都处于初期阶段。我们希望可以利用已经有的资源和优势,来快速的抓到我刚才讲到的三种模式中的机会:一是智能设备的零售市场,二是家装市场,三是房地产企业市场。未来,在实际推进这些业务的时候,也许就可以看到更直接的竞争对手是谁,他们的模式是什么样的。

  从联想智能家庭业务发展方向上来看,联想会针对4个领域来构建场景:一是家庭娱乐领域。从企业的角度,需要抓住中国的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带来的机会,家庭娱乐是联想打造的第一个领域;二是家庭安全领域,包括智能门锁以及一系列基于传感器技术之上的家庭安全措施;三是健康和舒适化,比如与智能设备的联动,可以智能化设置家庭环境,并且根据不同的人群做相应的调整等;四是家庭的节能自动化,在节能自动化上,联想会利用人工智能的后台,探究更好的设备联动模式,满足用户的节能需求。

  三波战略,PC为主

  第一波战略是以PC为核心的业务,第二波是以手机和服务器为核心,第三波战略的运营业务中就包含智能电视。贾朝晖表示,智能电视业务对联想有几大重要意义:一是能够有效的支撑整个智能家庭产品和服务的战略;二是抓住市场机会机会建立起根据地,希望可以建立起可长期经营的业务,而不是采用非理性的竞争的手法,用砸进多少钱换取规模;三是利用逐渐积累起来的市场经验和业务模式,打造联想的竞争力。

  联想智能家庭主要瞄准的四大方向:在家庭娱乐、家庭安全、健康舒适化以及节能自动化。电视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未来电视的增值服务包括两方面,一个是视频、音频内容,一个是基于内容之上的增值服务,这些增值服务当然就包含了广告、电商等等。

  PC是智能家庭中的重要部分,是重要的设备。目前,大家普遍认为PC是生产力工具,或游戏工具。但实际上,PC一直以来还具备娱乐能力。通过智慧联想,PC的娱乐能力、设备管理的能力都会被激活,未来,还会具备更能力和空间。去年,联想开始了“设备+服务”业务模式的探讨,联想电脑管家就是成果之一。推出“设备+服务”模式的初衷,就是联想想具备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里全方位服务用户的能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