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台北电脑展手记:创新乏力 仍有看点

2015年06月04日01:48   新浪数码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台北电脑展2015台北电脑展

 新浪科技于泽 发自台北

  虽然没有CES消费电子展或MWC移动世界大会那样光彩夺目,但是每年一次的Computex台北国际电脑展同样是世界性大规模的展会之一,亚洲最大的电脑展。

  这是我第三次亲临现场报道这个展会,从第一次见证超极本的诞生,到如今很难有让人真正兴奋的产品和技术问世,近几年的台北电脑展着实乏善可陈。也许Computex本身并没有太多改变,而移动互联时代下人们对电脑“口味”早已变了。用十年前人们对电脑的需求和今天相比,早已显得不合时宜。PC产业需要沉淀和创新来激发新一轮的潜能爆发。

  每年的台北电脑展都是台系厂商做主角,尽可能的在这样一个国际舞台扮演出东道主的角色,今年也并不例外。

  在开展前一天,华硕率先发布了一系列新品,产品涵盖了手机、平板、Aio、路由器等多个产品类别。虽然发布会依旧光彩夺目,但这光芒的依然无法掩盖创新乏力留下的阴影。大部分产品还是只是延续之前模式变轻变薄,或者采用新一代处器带来性能或功耗方面优势。最吸引眼球的ZenFone Selfie手机也只是前置了1300万像素PixelMaster摄像头及Real Tone双色温双LED闪光灯,再无其他亮点,至于ZenPad除了配件上的革新,也未有突破性改变。

  当然,华硕对于创新至少算是一个积极者,一大新品的展出也让媒体感受到了东道主的诚意。而更多的厂商只是延续套用之前升级模式,产品模具不变或稍加改动,配备新一代的处理器或显卡成了唯一的噱头。也许这样的升级模式在前几年还能蒙混过关,但在用户体验为王的今天,这样的升级注定很难引起关注。

  超极本虽然被誉为PC产业近年来最佳的创新成果,可依旧逃不出PC产业升级模式带来的弊病,越来越多产品形态出现,却无法创造出最佳体验的一种产品形态,更多厂商关注的是硬件更迭,而极少在真实用户使用体验上做文章。这是超极本近几年来发展的真实写照。

  不过从本届电脑展上来看,超极本的未来将会变得更加清晰,本次台北电脑展上同样涌现了大量2合1产品。

  虽然与去年甚至前年的Computex相比,我们依旧很难看出太明显的变化,但同外界看衰PC产业不同,英特尔正在从这个产业寻求新的机会。

  “一方面不同形态的PC产品正在推动产业创新,另一方面使用4年以上的PC即将面临换机期,这都将促进PC的销量提升。因为平板电脑建立起来的CTE联盟,已经有很多厂商表示出对2合1产品的兴趣。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陈荣坤在接受新浪数码采访时这样说道。由此可以看出,2合1的产品形态将是今后PC的发展方向,至少将在一段时间内引领PC行业的发展。

  芯片巨头在电脑展也不“安分”,今年4月的IDF大会上英特尔看准时机与大陆芯片厂商瑞芯微和展讯达成合作,共同推进移动芯片的研发工作,这一举措似乎让高通感到了威胁。

  在台北电脑展首日,高通正式宣布与大陆的平板电脑制造商全志科技达成合作,共同推出基于骁龙410和骁龙210平台的4G LTE平板电脑方案。看来两大芯片巨头有意在中国市场一绝雌雄。在高通、全志合作推进4G LTE平板的势头下英特尔、瑞芯微联盟必会做出还击,可以肯定的是以后的国产平板会更有吸引力。

  即便本届台北电脑展并未给我们带来太多惊喜,不过还是让我们感受到了整个电脑产业正在寻求创新和突破,以及看到未来发展的诸多可能性,这些产品和技术厚积薄发将成为主角继续推动PC产业前进。

  扫一扫,每日推送最潮最酷数码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数码官方微信(也可微信中搜:sinadigi或新浪数码)。

文章关键词: 台北电脑展手记Computex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