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超极本前途未卜 传统超极本迎意外转机

2013年03月28日 09:36  创事记微博 作者:哼哼  

  哼哼

  微软借着Win8在谈触控,Intel借着体验谈触控,OEM(代工生产商)借着变形谈触控,一时间,触控似乎成为了整个行业最流行的词,随着Win8的正式发布,各种搭载Win8系统的产品开始疯狂出现。而在众多新品种,变形触控超极本似乎又更被OEM和芯片厂商所看好,似乎这才是他们一直在寻找的最完美产品形态,也是最适合触控体验的产品形态。

  形态千奇百怪 价格过高让用户难以接受

  但是作为一种新形态的产品,各大厂商都没有对变形超极本下过明确的定义,由于每个厂商的设计理念不同,因此现阶段变形超极本的产品形态是百花齐放:屏幕翻转式、机身翻转式、滑盖平板式以及平板外接式等,这些形态的共同特点是能在几秒钟内实现变形,即在笔记本和平板两种形态之间来回切换。从吸引眼球和改变用户体验的角度来说,变形超极本还是颇具看点,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叙在其博客中也提到:变形超极本将PC和平板结合在一起是“一本两得”的好事。

  正如惠普全球副总裁王刚所说的那样:“变形超极本是新兴的应用模式,各家也都在推变形产品,现在很难说哪种形态能够最终取得成功,此类产品从技术成熟度到定价趋近主流还有待时日。”

联想Yoga 13联想Yoga 13

  虽然形态不同,但是变形超极本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都是定位较高的产品,这注定了其价格必然不菲。目前市售的联想Yoga 13,采用的是机身翻转设计,配Core i5 3317U处理器、13.3英寸IPS触控屏以及128GB固态硬盘,目前在B2C上的价格在6699元,这也是目前为止价位最便宜的变形超极本了。而双屏幕的华硕TAICHI太极双屏幕触控超极本的国外预定价格更是达到了1299美元,折合8126元人民币,国内售价估计会接近万元。此外,索尼Duo 11的预定价格从8999元起,东芝U920t的售价也会达到1499.99美元起。

  虽然变形超极本在用户体验方面更能发挥出Win8系统触控的优势,但根据市场研究公司的调研数据显示,大多数消费者对超极本的心理价位在500美元左右。也就是说,这些售价在1000美元以上的超极本新品,暂时较难赢得消费者的认可。此外,如此多的的产品形态,究竟哪种更能吸引消费者,就连厂商心里也没底,这些都给变形超极本的未来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华硕 S400触控超极本华硕 S400触控超极本

  传统触控超极本意外迎来新机会

  自从推出以来,高昂的价格一直是超极本普及的最大问题。而Win8推出之后,用户普遍增加了对触控操作的诉求,变形超极本虽然产品有看点、应用有期待,但其价格又回到了高端定位,让普通用户难以接受。因此,我们看到厂商在产品层面上普遍采用了两条腿走路的策略,虽然重点宣传变形本,但相应的也有传统形态的触控超极本推出。在超极本上直接加装触控屏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首先触控屏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这么做难度非常小;其次在成本上这种做法也是最为划算的,厂商不需要大规模重新生产模具,而且对于某些零件也不用特别加固,所以成本仅仅是触控功能的增加。

  反映到具体产品上,华硕新推出的S400触控超极本,实际上就是现有S46的触控版。两者采用了相同的铝合金模具,配置也基本相同,只不过S46拥有GT635独显,而S400则是“核芯显卡+触控屏”。换句话说,相当于S400将独显的成本用到了触控屏上,目前这款超极本的报价为5299元,但预计上市之后价格会逐步降到5000元以内,与S46基本持平。而索尼新T13加入了触控屏以及128GB固态硬盘之后,也与现有产品基本持平。相对而言,这个价格对于消费者来说就比较容易接受了。

  虽然传统触控本的屏幕不能翻转,不能像变形本那样插拔分离使用,但是由于同样配备了触控屏幕,在带触控的传统超极本上面玩《愤怒的小鸟》和《植物大战僵尸》之类的游戏、阅读Metro界面里面的新闻、看微博等可以得到和变形本一样的操作体验。在传统超极本上加入触控功能同时也改变了在咖啡馆、沙发等移动环境下携带或使用鼠标的不便,同时配合键盘可以提供绝佳的使用体验,而这恰恰改变了传统笔记本一直存在的不足,有了触控功能,笔记本触控板及其多点触控也许显得有些多余。既保持了传统笔记本的输入体验,又加入了全新的触控体验,使得传统超极本在易用性上完全不输给变形触控超极本。

  虽然厂商宣称的重点在变形超极本上,但是目前各家基本还都是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状态,无论从推出新品的数量以及品质价格上看,并没有太明确的思路,更多的只是在这个领域试试水。对于消费者来说,现在阶段大可不必为了试验品买单,毕竟厂商都没看清变形本的发展方向,我们也没必要当小白鼠,虽然变形本看起来很美,但现在并不适合用户第一时间尝鲜购买。相反,现在市场中出现了很多传统触控超极本产品,惠普、戴尔、华硕、宏碁、索尼等品牌都有这样的产品上市,价格远比变形超极本便宜,而且也有着轻薄便携的超极本传统优势,如果消费者想尝试触控功能,不妨考虑一下传统触控超极本,既能体会到触控操作的好处,又能省去很大一笔银子,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