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之间名满城 USB Type-C是什么

2015年03月31日 09:59   手机中国    收藏本文     

  苹果12英寸Macbook的发布反响一般,却让USB Type-C瞬间名满全世界。有人赞誉其小巧和双面可用,充电、数据传输、视频输出(HDMI、VGA、DisplayPort)、各种扩展外设统统胜 任。也有人诟病USB Type-C通用性较弱,U盘、鼠标、键盘等都不能直连,离开转接头就是废物。

一夜之间名满城 USB Type-C是什么鬼?

  笔记本电脑主要用来办公,扩展性十分重要,12英寸Macbook只有一个USB Type-C接口,接U盘、鼠标都需要转接头,十分不方便。但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上USB Type-C大有可为,一个“双面可用”就甩Micro USB(Androd、WP手机通用)接口好几条街。

一夜之间名满城 USB Type-C是什么鬼?

  其实12英寸Macbook并不是第一个采用USB Type-C的消费级产品。今年1月发布的诺基亚N1平板就采用该接口,即将上市的乐视手机采用USB Type-C接口。各位可能要问,一夜间红遍全球的USB Type-C到底是什么鬼,下面小编就来详细解析一下。

第2页:一口多用、双面可插

  一口多用、双面可插

  其实USB Type-C面世不足一年,在2014年8月发布的USB 3.1标准中才刚刚定稿,定义了包括连接器、端口、容器和线缆等在内的一整套全新的USB物理规格,是一种新型USB线缆及连接器的规范。诺基亚N1第一 次采用,不过影响力有限,并未被人熟知,新Macbook才使其瞬间火起来。

一夜之间名满城 USB Type-C是什么鬼?
双面插入

  苹果官方对USB Type-C不吝溢美之词,称其可以为笔记本电脑充电,通过USB 3快速数据传输来连接各种扩展外设,以及进行支持HDMI、VGA和DisplayPort连接的视频输出,而且它的大小仅仅是现有USB端口的三分之一。

一夜之间名满城 USB Type-C是什么鬼?
一口多用

  抛开苹果的溢美之词,USB Type-C有以下特色。

  1.最大数据传输速度达到10Gbit/秒,也是USB 3.1的标准。

  2.Type-C接口插座端的尺寸约为8.3mm×2.5mm纤薄设计。

  3.支持从正反两面均可插入的“正反插”功能,可承受1万次反复插拔。

  4.配备Type-C连接器标准连接线可通过3A电流,提供最大100W的电力。

  总结起来就三个字“快、强、小”,还不分正反面,解决了“USB永远插不准”的世界性难题,正反面随便插。

一夜之间名满城 USB Type-C是什么鬼?
USB Type-C和USB Micro-B

  与同为USB 3.1标准的Type-A(常见于电脑主机)相比,Type-C的优势是小。与USB 3.1 Micro-B(三星Note 3采用)相比,Type-C的优势是“双面插入”。不过Micro-B向下兼容Micro USB 2.0(使用最普遍的接口,几乎所有Android、WP手机都使用),USB Type-C完全不兼容Micro USB 2.0。

第3页:苹果带头、跟风者众

  苹果带头、跟风者众

  尽管苹果率先在12英寸Macbook采用USB Type-C,但该接口在笔记本电脑中普及真的很难,因为消费者更看重笔记本电脑的扩展性,试想外接鼠标还到处找转接头。USB Type-C想在笔记本电脑中普及,必须是产业极端成熟,外接设备普遍采用该接口才行,最快也得3年以后了。

一夜之间名满城 USB Type-C是什么鬼?
诺基亚N1

  手机、平板等移动终端,对扩展性要求不高,绝大多数需求是充电、连电脑、OTG扩展,USB Type-C完全可以胜任,且相对普遍使用的Micro USB 2.0和USB 3.1 Micro-B来说优势非常明显。比Micro USB 2.0传输速度快,比USB 3.1 Micro-B小巧,而且解决了“USB永远插不准”的世界性难题,正反面随便插。

一夜之间名满城 USB Type-C是什么鬼?
USB Type-C接头

  小编可以肯定的说,未来一年采用USB Type-C手机将大大增加。如果苹果新一代iPhone和iPad采用USB Type-C,势必引起羊群效应,各手机、平板、周边产生纷纷跟风,到年底可能80%以上的设备都采用USB Type-C。假如苹果未采用USB Type-C,到年底至少也有20%的手机、平板采用该接口。

一夜之间名满城 USB Type-C是什么鬼?
催生USB Type-C转接头市场

  最后,小编要说的是USB Type-C的火热,将催生USB Type-C转接头市场,转接 USB 3.1 Type-A(兼容USB 2.0)、HDMI、VGA等转接头最快今年底迎来市场高峰,随着USB Type-C的普及,各周边厂商的跟进,高峰不会持续太久,有心的小伙伴可以利用好时间差,赚个快钱。

  扫一扫,每日推送最潮最酷数码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数码官方微信(也可微信中搜:sinadigi或新浪数码)。

文章关键词: USB Type-C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