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Mac OS X系统十三年视觉变化发展史(2)

2014年11月10日 16:28   中关村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Mac OS X 10.0——Cheetah(猎豹)

  发布时间:2001年3月

  具有划时代意义的OS X 10.0在2001年发布,内部代号为Cheetah(猎豹),标着着苹果操作系统的新篇章。它在乔布斯重回苹果的五年后发 布,继承了乔布斯在离开苹果时创办的NeXT公司的NextStep技术,基于Darwin系统开发,并且被苹果沿用至今。


苹果Mac OS X系统十三年视觉变化发展史
Mac OS X各版本的包装盒插图(图片来自互联网)

  OS X 10.0为用户带来了一个全新的用户界面,名字叫做“Aqua”。顾名思义,新系统的设计理念受到了“水”的影响,并且带来了标志性的半透明窗口以及彩色的程序控制按钮。同时著名的显示启动程序Dock也是从OS X 10.0开始出现的。

  Cheetah的推出对于苹果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挑战,它对系统的配置要求提升了不少(至少128MB RAM),在兼容性、稳定性和性能上初期都遭到了 不少的抱怨。Cheetah运行速度缓慢,用户比较少,但它是苹果重建Mac OS在5年失败的尝试之后第一个成品。它严重依赖网络路径来访问服务器工 具。

  ·Mac OS X 10.1——Puma(美洲狮)

  发布时间:2001年9月

  在OS X 10.0发布半年后,苹果推出了下一版OS X 10.1 Puma(美洲狮)。这个版本的系统专门为了解决OX X 10.0所带来的各 种问题,改善了性能和稳定性,并且支持DVD播放、网络协议无需任何配置、色彩管理API、扫描仪和照相机照片导入使用程序等。由于10.0的口碑不好, 苹果为10.0的用户推出免费的升级CD,此为对于只有运行Mac OS 9的人推出$129美元的盒装版本。

  ·Mac OS X 10.2——Jaguar(美洲虎)

  发布时间:2002年8月

  在2002年8月24日正式推出的OS X Jaguar(美洲虎)是第一个拥有正式代号的销售版本,其意义不仅仅局限于数字变化。除了通常的性能和稳 定性改进之外,10.2还首次加入了苹果公司带有垃圾邮件过滤功能的电子邮件客户端以及iChat即时信息客户端,另外还包括了全系统的联系人管理 (Address Book地址簿)、通用的QuickTime 6播放器和对mpeg 4的支持,另外还增加了全局搜索框、最大限度添加辅助功能服务。 最后,它还标着着苹果原始“Happy Mac”Logo二十年生命的结束,并且启用了标准的苹果Logo进行替代。

  ·Mac OS X 10.3——Panther(黑豹)

  发布时间:2003年10月

苹果Mac OS X系统十三年视觉变化发展史 Mac OS X 10.3中的Expose视窗管理器(图片来自互联网)

  Panther(黑豹)在2003年10月24日带着更新的UI与用户见面。它为了与苹果拥有金属拉丝纹理及阳极电镀铝硬件笔记本产品配合,专门调整了 系统的配色。另外,在OS X 10.3 Panther中,著名的Expose视窗管理器(触控板四指向下轻扫)也首次亮相,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在不同窗 口之间快速切换的新工具。另外,iChat AV添加了对视频及音频会议的支持、全系统字体管理器、与Windows系统的互通性以及PDF渲染性能提 高。另外在Find和TextEdit等文档编辑中也增加了对zip的支持,并且在Panther中Safari也彻底取代了原来的微软IE,作为 OS X系统的默认浏览器。

  ·Mac OS X 10.4——Tiger(虎)

  发布时间:2005年4月

  2005年4月29日,Mac OS X 10.4 Tiger问世,并且带来了大量新工具。包括Safari整合RSS订阅、智能文件夹和邮箱、 Automator机器人工作流创建工具、VoiceOver语音辅助程序、Dashboard小型应用程式界面、打印引擎添加创建PDF特性、完善 QuickTime引擎、Intel Mac支持、系统目录和词典、支持64位地址空间和部分支持64位处理器、Core Image和 Core Video API加速渲染、Core Data API。Spotlight桌面快速搜索在这代操作系统中首次出现,用户可以快速在网络和电 子邮箱中搜索想要的内容。在UI变化上,10.4统一了任务和工具栏的菜单纹理。

苹果Mac OS X系统十三年视觉变化发展史 Mac OS X 10.4中Spotlight快速搜索首次出现(图片来自互联网)

  OS X 10.4 Tiger发布六周就销售了200万份,并且也是销售周期最长的一个版本,整整持续了30个月。而在2006年初,Tiger也成 为了第一个支持英特尔处理器的OS X系统版本,并且采用英特尔PowerPC处理器长达十年。并且通过Rosetta,苹果可开始向英特尔技术进行过 渡,允许OS X系统对老款英特尔处理器计算机有着不错的兼容性。

上一页1234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苹果Mac OS X发展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