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别了极赞的工艺苹果是否会步索尼后尘

2014年07月28日 09:21   中关村在线    收藏本文     

  1997年,第一台拥有VAIO标志的笔记本电脑诞生,其全称为 “Video Audio Integrated Operation”即“影音集成操作系统”,它的推出在当时引发了一场个人电脑革命,首次将影音技术 和信息技术合二为一,实现了个人电脑向商务与娱乐的两栖发展。

  其中“VA”代表模拟信号的弦波,“IO”代表数字信号的1和0,整体解读为自然与科技的融合。

  2008 年7月16日,日本索尼公司赋予了“VAIO”新的定义,“Visual Audio Intelligence Organizer”,并在品牌内涵中 增加“Quality”质量、“Design”设计和“Intelligence”智能。把“Video”替换为“Visual”,意义在于视觉效果不仅 限于图像,也包括静止画面。而“Intelligence”则代表了PC的智能,包括VAIO如附带的Movie Story 软件拥有的面部识别、动画 合成等功能。“Organizer”则代表了对这些软硬件功能的有机融合。

  2014年2月6日,索尼宣布,将旗下的笔记本电脑业务连同“VAIO”品牌,全部转让出售给“日本产业合作伙伴”(JIP)为此设立的一家新公司,并计划在今年3月末正式签署协议,并在7月底正式完成交易。

  2014年7月1日,VAIO电脑官方发言人正式对外宣布VAIO株式会社成立,VAIO今后将以独立品牌而非索尼旗下PC业务的形式继续存在下去。在其新上线的网站中,官方宣称自己从此将不受约束,并且准备迎接更多的改变。


别了极赞的工艺 苹果会不会步索尼后尘

  这 大概就是索尼VAIO历经17年的发展历程,当媒体宣称VAIO重新定义了现代笔记本电脑的形态与体验的时候,当VAIO之父小笠原伸一表示“索尼要挑战 设计的极限,把许多不同技术运用到一个狭小的空间——实现一种“机能美”的时候,当乔布斯以粉丝的崇拜感去游说索尼高层,希望VAIO产品可以搭载Mac 系统的时候,你何曾想到VAIO会以风华绝代后的落寞背影谢幕,当然你的确还能看到拥有VAIO标签的笔记本,但失去了索尼的VAIO早已经失去了灵魂。

  事 实上索尼在1982年就涉足了个人电脑市场,到今天已经有32年的时间,作为最早进入个人电脑市场的品牌,索尼的影响力无人能及,就连乔布斯这样在产品和 设计上的偏执狂都宣称自己是索尼的粉丝,漫长而精细的市场深耕、完美的形象代言人、极致的产品做工,索尼有理由在PC市场骄傲一下,但现实总是那么的残 酷。

别了极赞的工艺 苹果会不会步索尼后尘
索尼在1982年就涉足了PC业务(图片来源:dailymail)

  索 尼公司个人电脑业务经历了2012财年的经营赤字,销售量也从2010财年的870万台高峰,一路跌至2013财年的580万,全世界份额仅为1.9%, 排名第九位。这个数据似乎与之前的各种赞美之词格格不入,而这个数据导致索尼最终将VAIO业务出售,你可能会问索尼VAIO到底怎么了?

  “公 司的最佳解决方案是将移动产品线的开发重心放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并将PC业务转移给一家新公司”。你不难从索尼社长平井一夫的表述中读到一些索尼出 售VAIO业务的关键点,没错这已经完全是移动产品(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时代了,2007年的iPhone,2010年的iPad带来的不仅仅是手指 在屏幕上的滑动变革,其最大的贡献显然是丰富了人们进入互联网的通路。

别了极赞的工艺 苹果会不会步索尼后尘
iPhone和iPad的推出丰富了人们进入互联网的通路(图片来源:overtimedesigns)

  刚 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32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5.2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 46.9%。手机设备使用率达83.4%,首次超越传统PC整体80.9%的使用率。不单单是索尼,整个PC产业经历了最好的时代,但谁也无法抵御抵御移 动互联网的兴起对于PC产业的冲击,这是客观规律,索尼VAIO的倒下也是时代选择的结果。

别了极赞的工艺 苹果会不会步索尼后尘
CNNIC公布的网民上网设备 手机已超越传统PC(图片来源:199it)

  当 然,你不能把所有的不如意都归罪于时代和环境的不垂青,这就好比非重点班级的学生就一定不会考的更好吗?这里的确也有索尼自身的很多原因,比如太过于保 守,索尼始终坚持用设计与体验平衡的高价格来吸引消费者,这显然与极端注重高性价比的时代风气脱节,太过寻求差异化不注重市场是VAIO陨落的另一大原 因。

别了极赞的工艺 苹果会不会步索尼后尘
“One Sony”概念的确来的有些晚了(图片来源:itespresso)

  不 过在笔者来看索尼最大的问题来自于产品线过于广泛,但都是各自为政,无法形成内容和硬件捆绑后的合力,比如索尼旗下拥有BRAVIA电视、Walkman 音乐随身听、PlayStation游戏机、VAIO品牌PC,当然还有近两年发展迅速的Cyber-shot、Xperia等等,但你脑海中想到的还是 它们本身的产品属性,它们缺乏像苹果那样的有软件所带动的产品串联,因此当一个大类的产品出现问题是也就无法自救,虽然索尼在2014年CES上提出了 “One Sony”的概念,但对于VAIO来说的确有些晚了,因为那个辉煌的时代已经过去。

  市场总是一次次的重塑着旧有的商业规则,要么适应规则,要么退出游戏,很遗憾索尼VAIO并没有适应市场规则。

上一页1234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苹果索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