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联想副总裁陈旭东:前行中开拓创新

2014年01月10日 13:26   泡泡网 微博   

  美国拉斯维加斯 2014年1月7日至1月10日,International CES 2014国际消费电子展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市举行,前方报道组发来报道。昨天我们在联想展台看到了争当男模的旭东先生,今天我们就请到了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陈旭东先生为我们做媒体专访,谈话内容涉及到了联想PC+计划,联想新贵YOGA平板电脑,对于联想明年的营销计划等等,下面让我们来一一展开!

前行中开拓创新 专访联想副总裁陈旭东

联想提出的PC+计划目标完成了多少呢?

  虽然整体PC市场还在一直缩减,但是联想PC+计划目前每年还在按照10%的幅度增长,而我们也知道联想能达到这个份额是很不容易的。目前联想主要的增长点在海外市场,国内的PC+智能化设备已经到了快饱和的状态,增长速度放缓。而联想从去年开始在海外拓展市场,智能手机覆盖率大大提高,印尼的份额比中国份额还要高一点点。除了联想的智能手机外,联想新推出的YOGA平板电脑在第一月也卖出了100万台,这些都帮助联想顺利的完成了每年的计划增长。

  明天联想将会去除一些老旧的产品线,取而代之的将会是新一代联想Miix 2 8英寸、10英寸这样的产品。未来一两年国内主要增长点还是手机,而平板电脑将会是全球一起增长。

  联想2014年销售模式的变化?

  我们的销售模式将会更加的灵活,而且将产品的开发周期尽量缩短。我们原来公司的流程过于复杂,这样会导致产品的开发周期到上市开卖周期脱节,所以联想内部也做出了调整,简化流程,内部手续的签批一定不能超过三个人,现在我们已经在坚定的执行了。

  联想目前也在研究粉丝经济,这不是联想现在所擅长的,但是联想正在学习,强大自己武装自己。联想目前也在尝试不同的办法,在向其余互联网公司学习,分析他 们是如何做到的,取其所长。联想有着自己的渠道优势,我们将会在未来的销售模式中发挥自己的长处,融合新的互联网销售方法,打造出更新颖的销售模式。

  在谈到销售模式中,旭东还特别强调了意见领袖模式,他觉得意见领袖的明星效应对联想集团有百利而无一害,现在旭东自己就开通了微信公共账号,粉丝反响热情特别高,而且现在联想内部也号召大家去做意见领袖。学习新的O2O营销体系,但是联想整体也还处在探索阶段。

前行中开拓创新 专访联想副总裁陈旭东

  联想在中国市场是如何定价的?

  我们都知道联想近年来的产品价格都非常的感性,定价可以说是相当合理,那么联想是如何定价呢?旭东回答说现在联想定价是根据成本和运营的综合合理定价。在 中国手机市场,价格可能会直接影响产品的知名度,售价可能往往就直接决定了消息的传播优劣程度。在旭东眼里,有四种消息是容易传播的正向内容:1.个性化 的内容;2.好玩的东西,易让用户去消化的内容;3.有知识性的;4.感人的;

  联想对未来创新性产品(YOGA平板电脑)的规划和策略是什么样的?

  众所周知,想打造一款叫好又叫座的产品很难,做出创新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在联想内部意识到创新对公司的重要意义。从4P文化升级到5P文化,允许大家犯错误,给年轻人机会,勇于尝试新事物,敢于去拓展。

  联想近些年打造的创新型“产品”包括了硬件和软件,软件由我们现在熟悉的茄子快传,这些应用都不仅仅是联想闭门造车,而是吸纳了广阔的第三方软件厂商意见,敢于寻找突破口,不停寻找新的解决方案才做出来的。

  恐怕我们谁都想不到,联想YOGA平板电脑在第一次内部会议时是遭到全面否定的。而在第二次内部会议时,我们却有了180度的转变,创新的事情有时候就是 众口难调。就像YOGA这样的产品,如果我们不坚持,就可能直接放弃掉了,那从现在优秀的销售成绩来看,我们的损失就惨重了。创新没有固定的方程式,需要 联想给创造腾出更多的空间和自由。

  专访总结:和旭东的专访气氛非常轻松,平时旭东给我们留下的印象也是和蔼可亲的,绝对是当下男女青年们竞相追逐的正面偶像。在访谈中,旭东多次提到了要勇 于开拓,这里不仅仅指的联想未来的市场,也指向了联想内部的一些员工,他希望看到在集团中能够多流传出一些正能量,也希望多多和员工碰撞出意外的火花。这 也是联想从小走到大的基础DNA,旭东希望能够一直保持。

  对于明年的经济形势,旭东还是保持乐观,觉得2014年会像2013年一样,联想的销售总量还会增加,但增幅多少还要看具体市场规律来定。明年平板电脑形势将会更加复杂,联想也将拼尽全力主攻平板电脑市场,现在联想就要为2014年这场硬仗做准备了!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