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散热的奥秘 苹果新Mac Pro深度解析(4)

2013年06月27日 08:57   中关村在线 微博   

  顶级的配置,充满创意的散热系统,堪称艺术品的外观设 计,新一代 Mac Pro 确实令人眼前一亮。但毕竟是一款未上市的新品,目前全球范围内都没有任何人对真机进行评测体验,真正使用起来难免会有一些现 在还无法发现的问题。通过对目前掌握的资料进行分析,笔者发现几处似乎不那么尽如人意的地方,下面就谈一谈自己的拙见,与大家交流探讨。

  遗憾一:电源线插头在机身前部

  通过图片我们可以看到,新 Mac Pro 的所有接口全部位于机身正前方,甚至包括了电源线的插头!看看我们身边的台式机,这个接口无一例外的都在机 身后部,我们都希望目光所及的范围内,尽量少看到任何线缆,希望它们尽量被机身挡住,从而让桌面显得整洁一点。为了美观,我们家里的电视、电话、饮水 机.....。.所有电器设备的电源线接口都是尽量隐藏起来。

  你能想象一台主机的肚子上长出一根线吗?然后像脐带一样大摇大摆的爬到你 的面前,绕来绕去最后连接到脚下的插线板上,那将会是多么恶心的一件事情!什么精巧的圆柱形设计、铝合金抛光工艺,在这条线面前全都给毁了,用败笔来形容 这个接口的位置也毫不为过。希望当正式的新 Mac Pro 上市的时候,这个接口的位置能挪到机身后方去。毕竟,尾巴还是比脐带看着顺眼多了。


统一散热的奥秘 苹果新Mac Pro深度解析     统一散热的奥秘 苹果新Mac Pro深度解析
电源线接口             开仓锁定键

  遗憾二:开仓键破坏外观统一性

  在机身正面的斜上部,我们还看到了一个独立的滑动按键,它是用于锁定外壳的。用户只需拨动这个按键,就可以解锁并取下铝合金外壳,从而看到机身内部结 构,或进行适当的维护。但是对新 Mac Pro 而言,从内到外无不遵循着“对称”的哲学——等腰三角形的板卡、左右对称的四通道内存、上下对称的进出 风口、甚至连正面的接口布局都是基本对称的....。.

  在这样追求完美的理念下,这个开仓键的位置多少显得有些突兀,就像帅哥额头上一 道疤、又如美女脸上一颗大黑痣,破坏了那种浑然一体的美感。其实和电源线接口一样,这个按钮完全可以设计到机身后部去啊,毕竟它又不是那种天天都要使用的 按键或接口,只是偶尔用一下,为何要让用户天天看到它呢?

  遗憾三:将 DIY 爱好者挡在门外

  对于 Mac Pro 的用户来说,新型号的推出是个喜忧参半的消息。首先,老款 Mac Pro 发布距今已经 7 年有余,配置逐渐落后,已被其他 高端 PC 所超越。但从另一方面看,新款 Mac Pro 可能牺牲掉了用户所喜爱的灵活性,取而代之的是所谓的新造型。想要升级,只能通过购买时的配 置选择了。

  新 Mac Pro 没有多余的硬盘托架,甚至连供老款硬盘使用的 SATA 连接都没有。内存位于逻辑主板两侧的扇形插槽 里,可以替换。就连知名的 Mac 升级服务商家 OWC 都表示,他们只能提供内存升级服务——每个插槽升级为 32GB,共计 128GB 。这样有 限的扩展性对 DIY 爱好者而言,自然是难以令他们感到满意的。

  遗憾四:雷电接口迟迟未普及

  升级 Mac 一直都要比升级 Windows PC 更麻烦,苹果在新 Mac Pro 上想表达的似乎是,如果连接标准——雷电2接口将能带来如此 高的性能,那为什么不可以设计出一款不支持 DIY 升级的产品呢?当然,这样做的弊端在于成本和可用性。雷电接口在 2011 年初就随 着 MacBook Pro 一同问世了,但过了 2 年多,使用这种接口的配件依旧少之又少。市场上可以买到的都非常昂贵,而新 Mac Pro 对于 雷电2接口的推广,似乎也不会改变这一点。

  遗憾五:显卡驱动有待完善

  当笔者第一次看到新 Mac Pro 的显卡配置时,就在想苹果为什么选择了 AMD 而不是  NVIDIA?这两个品牌在消费级显卡领域基本旗鼓相 当,但在专业显卡领域 AMD 则要弱一些,市场份额只有15%,比半年前丢掉了 3.4  个百分点,连续四年利润率也只有可怜的 5.1% 。

  和 AMD 相比,NVIDIA 不仅在游戏显卡上有 The Way 项目,专业领域也与  ISV(独立软件商)合作密切,保证了其专业显卡与专业图 形软件的兼容性、可靠性,这也是该领域内最为看重的地方。NVIDIA Quadro  得到的软件支持也比 AMD FirePro 更多,比如 说 Adobe Premiere Pro 5.5 / 6.0 的“水银回放引擎”就仅支持 N  卡加速,甚至支持部分 GeForce。 Adobe  CS 套装推荐显卡里就优先列举着 NVIDIA Quadro,而在 Adobe Photoshop 认证硬件中,N 卡 有 21 款,A 卡只有  13 款。不要说不公平,这都是 NVIDIA 花了大量时间和金钱投资换来的,OpenGL 驱动和 CUDA 工具都不 是白白写出来的。AMD  支持开放标准 OpenCL,但是投资力度明显不足,市场份额低也在情理之中。

  这一 次,FirePro W 系列凭借新架构带来了强大的浮点性能,Quadro K 系列的开普勒架构则退步非常大,因此至少理论而言,AMD  有希望胜 出一筹。但从测试成绩来看,对比上上代旗舰,AMD FirePro W9000  的流处理器、纹理单元、显存带宽都增加了六成,频率也高了,但平均性 能提升只有可怜的  11%,空有理论性能却没能展示出来。不管是因为驱动程序优化不到位,还是测试软件版本较老无法发挥 GCN 架构优势,抑或 是 NVIDIA  获得的支持力度更佳,至少现在看来,新一代 FirePro 的表现还无法令人满意,只是非常偶尔才有较好的表现,对比老产品进步也 太小。

  遗憾六:放弃主流市场

  新 Mac Pro  当前的定价我认为比较合理,因 为它顶级的配置面向的是那些不差钱的专业用户。但我在想苹果为何不推出平民配置的版本,从而让更多喜爱新 Mac Pro  设计理念的消费者也能够拥有 它。比如我个人就很想把家里那台服役近十年的老古董换掉,换成这部新 Mac Pro,里面的配置其实无所谓,换成普通 i5  处理器和中端独立显卡就 行了,我主要是喜欢它那充满创意的外观,相信会给房间增色不少。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苹果似乎只愿推出顶级配置的 Mac  Pro,面向小众群体,这对 我们普通消费者而言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总之,新 Mac Pro 确实是一款具有变革意义的产品,通过它也让我们看到了苹果公司对待 一款产品的专注和用心。虽然还有一些细节存在争议,但现在对它下定论还为时尚早,很多设计会在正式上市之前发生变化。但事实上,作为后 PC 时代的一款 小众产品,无论新 Mac Pro 成功还是失败,都不会对苹果公司下一阶段的整体兴衰带来太大影响。苹果要想对消费者继续保持吸引力,还需要尽快拿出一 款像 iPhone、iPad 那样颠覆性的产品才行。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