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联袂Windows RT 戴尔XPS 10平板评测(6)

2013年04月09日 08:32   中关村在线 微博   

  键盘底座:延长续航时间

  当这台XPS 10在接驳键盘底座后重量的增加会影响整机的便携性,深究起来也就是因为其内部额外放置了一块与本体内置容量相当的电池所造成的。根据戴尔官方的说法来 看,这款采用ARM架构高通APQ8060A双核处理器的平板电脑可以保证用户连续使用9个小时左右,在使用键盘底座后则可以延长到大概18-20个小 时,听上去很不错。

高通联袂Windows RT! 戴尔 XPS 10评测
Dell XPS 10 内置28Whr2芯锂电池

  那么在体验过了一些采用NVIDIA Tegra 3处理器的Windows平板之后,它们在续航方面的表现使得笔者很有理由相信戴尔 XPS 10的这项成绩也会很出色。而且笔者在亲身体验了几天之后,也真心觉得这款平板确实在续航方面没什么让我担心的,下面我们对此还是来详细的说一说吧。

  戴尔在XPS 10的本体与键盘底座中各自安置了一块28Whr的电池,在使用之前首先我们想到的应该就是如何先去把它们充满。对此我们在该机机身的底部可以找到一个专 用的Dock接口,另外键盘底座的的左侧边框上也能找到一个同样的接口,可想而知我们可以通过这两个接口来为该机与键盘底座进行充电,当然在合体之后我们 就只能用键盘底座上的接口来充电了。

高通联袂Windows RT! 戴尔 XPS 10评测
Dell XPS 10 机身底部的充电接口

高通联袂Windows RT! 戴尔 XPS 10评测
Dell XPS 10 键盘底座左侧的充电接口

  我们在机身底部的Dock接口旁边还能找到一个MicroUSB接口,但是事实证明它的功能仅限于连接OTG线来扩展出一个标准尺寸的USB2.0接口, 并不能像Latitude 10那样用它来给该机充电。可能没见过Latitude 10之前还觉得这样的设计没什么,但自打知道以后心里就一直惦记着。

  系统充放电逻辑

  由于机身与底座都内置了电池,所以在充放电的逻辑上肯定是和单一一块平板的时候是有区别的,那么笔者在这里就简单的列举一下戴尔 XPS 10在充放电过程中的一些细节吧

  充电状态:

  在充电过程中,我们可以单独为XPS 10的本体、键盘底座或者是合体后的系统进行充电,前面两个都很好理解,插上电源适配器之后都会有专门的指示灯提示用户该设备正处在充电状态,键盘底座的 指示灯就在Dock接口的旁边,XPS 10本体的则位于机身正面的右上角。

  相信大部分读者关心的是二者在合体后是怎样充电的。当我们把XPS 10与键盘底座连接时,电源适配器会同步对两个设备进行充电,笔者对此还特意观察过,每次点亮屏幕查看一下状态栏里电池信息,二者的电量差距都不超过2%。

高通联袂Windows RT! 戴尔 XPS 10评测
系统会显示两块电池的电量信息

  放电状态:

  按照以往的经验来看,笔者之前评测的几款采用组合式设计的平板在放电状态下首先消耗的都是底座中的电能,而这款戴尔的XPS 10则是反过来,首先消耗的是机身本体内电能,用光之后再去消耗键盘底座中的电能。

  那么在待机状态下如果键盘底座的电量高于机身本体中的电量,那么前者还会对机身本体进行充电,至于二者之间在电量的分配上是怎样一个逻辑,以笔者的观察来 看,键盘底座与机身本体之间的电量会保持在一个2:1的关系,也就是说如果键盘底座剩余的电量为30%,这是机身本体里的电量就会剩15%左右。

  经过几天的使用过后笔者也没搞明白戴尔为什么要采用这样一种逻辑,为什么要优先消耗机身本体里的电能,而不像是华硕家的几款变形平板那样先考虑消耗键盘底 座的电能,至少这样我们在拔下平板的时候起码还能正常使用。而戴尔 XPS 10在没电的时候拔下来就只能看着它自行关机了。  

  续航表现:

  鉴于Windows RT平台还没有专门用来做电池续航测试的软件,所以暂时也就只能凭借笔者自己使用的过程来谈一谈了。总得来说,这款平板很耐用,但可能还是因为系统电源管 理机制的问题,它在待机状态下并不像iPad那样省电,这个问题在大部分Android平板和Windows平板身上笔者都有发现,想要解决的话估计除了 在电源主控芯片上作调整之外,主要还是得看微软了。

高通联袂Windows RT! 戴尔 XPS 10评测
Dell XPS 10 可持续播放视频7-8小时(单机)

  在具体的应用场景中,笔者用系统自带的播放器看了两个小时的720P视频,屏幕亮度与音量大小均调整为最大值的一般,并且开启WiFi连接,着这种条件下 共消耗了大约27%的电量,粗算起来该机应该能够持续播放7-8小时的视频,带上底座就是翻倍了,当然还得强调一下这个是在硬件解码的条件下,所以用户在 找片源的时候得多留意一下。

高通联袂Windows RT! 戴尔 XPS 10评测
Dell XPS 10 可持续处理文档10-11小时(单机)

  那么说到与办公相关的文档编辑工作,笔者前两天特意带着这块板子去听的法培课,课上到下午的时候我就跑到教室的后排打开XPS 10开始编辑这篇文章中的文字。从下午一点到下午四点半左右,大约断断续续的在上面做了三个半小时的文档编辑工作,差不多消耗了该机32%的电量,如果我 们将合体后的电量按200%来算的话,这款平板理论上应该能够支持我们进行22个小时的文档编辑工作。

  只能说这样的续航表现很令人满意,我们也没有理由在去找什么缺点,唯一不太理解的就是放电状态时的逻辑,如果是先底座再平板就完美了。

上一页12345678910...1314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