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你一双慧眼 Win8来袭变形本该如何选

2013年03月27日 08:47   天极网 微博   

  2012年10月25日,微软发布了最新的操作系统Windows 8。从某种意义上说,Windows8是一款革新式的操作系统,而微软也自称“触摸革命”将由此开始。

借你一双慧眼 面对Win8来袭变形本该如何选
Windows8 界面

  之所以称之为 “革命性”,是因为Windows8大幅度的改变了以往的操作形式,能够更好的支持屏幕触控,新系统的启始画面也采用了全新的Metro风格用户界面,我 们可以在这块屏幕上添加各种应用程序、快捷方式等,也可以调入浏览器、社交网络、游戏等各种应用。通过Windows8应用商店,还能下载到更多的基于触 控操作的软件。当然,这是我们看得见的变化,其内架构方面的变化更是巨大的,Windows8将同时支持X86架构与ARM架构,这也就意味着个人电脑与 平板电脑都可以运行Windows8操作系统,这样就大大加快了微软向移动设备进军的步伐。

  既然操作系统发生了改变,那么作为操作系统的载体PC产品也在形态以及功能上产生了非常显著的变化。因为Windows8定义为“触控革命”的 操作系统,所以笔记本首先的变化就是要加上触控操作,触摸屏的使用带来了全新的操作体验以及交互方式。但是由于笔记本依旧是采用的键盘加屏幕的立式形态, 在触摸屏幕的时候手腕与桌面形成悬空状态,时间稍长就会加大腕部压力,手腕就会变酸,所以单单只是让屏幕拥有触摸的功能并不能完全发挥触控的优势。而反观 平板电脑,为什么人们会倾向于使用它,则得益于它可以随意放置从而适应不同的使用环境,不会有触控的压力。所以,笔记本的形态之变势在必行。

  各大OEM厂商当然早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在Windows8发布之后我们看到他们犹如八仙过海般使出各自解数,纷纷交出自己成果。盘点一 下今天呈现在大家眼前的变形产品无疑就是这么几类:翻转式,代表机型联想Yoga;插拔式,代表机型三星Smart PC;滑盖式,代表机型东芝U920T,索尼DUO11;双屏式,代表机型华硕TAICHI;旋转式,代表机型戴尔XPS12,面对着如此之多的选择,一 些普通消费者难免会有以下困惑:我该选哪个?

借你一双慧眼 面对Win8来袭变形本该如何选
如此多的选择消费者难免困惑

  不过在进入今天整体之前,笔者首先要先科普一下。因为工作原因,经常有朋友找我咨询一些购机方面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女性朋友,她们都比较喜欢轻薄小巧便于携带的笔记本,所以很多人都相中了Yoga11这款产品,一是价格不高二还够轻够薄,不过在笔者知道了她们这个想法之后,果断的让她们打消了这个念头,因为她们需要的就是一台可以日常使用的“笔记本电脑”。

借你一双慧眼 Win8来袭之变形本该如何选
Yoga11与Yoga13在外形上非常相似

  我们知道联想Yoga系列包括两款机型Yoga11跟Yoga13,而两者除了尺寸上的差异之外,最大的不同就是它们的“心”——操作系统上的 不同。Yoga11采用的是WindowsRT系统,而Yoga13采用的是Windows8系统。虽然这两个系统乍看起来非常相像,但他们却又本质上的 不同。这两个系统的主要区别在于相对于Windows 8,Windows RT是其不能运行".EXE"等后缀的执行程序,也就是说,我们原来在Windows下常用软件,在这里都不能使用。Yoga 11内部的应用程序,只能通过微软应用商店下载安装,暂时还不能通过其他方法进行安装和使用。虽然Windows RT系统也内置了Office RT和IE 10和画图等常用软件,但是还是难以满足我们日常工作学习娱乐的需求,毕竟它的适用范围太局限了,如果单单是文字录入的话还好说,如果你还要学习、娱乐的话,还是选择搭载Windows 8系统的笔记本。

  所以,我们不妨用关键词断句的方法来让我们的目的更加明朗:Windows8,变形本,该选谁。所以,现在我们的目标已经很清晰了,我们要选购的就是一台搭载了Windows8系统的变形笔记本,那么数款变形本中哪一款适合自己呢?且听笔者慢慢道来。

  首先我们先从产品入手,看一下如今的几类变形方式。跟一枚硬币的两个面一样,任何产品也都会有自己的优缺点,所以在这不妨先听笔者为大家分析几款变形产品看看那种变形方式更适合自己。

  几种常见变形方式特点分析:

借你一双慧眼 Win8来袭之变形本该如何选
联想Yoga13

  翻转式:这类产品的优点无疑就在于一机两用。屏幕朝背面翻转之后“一秒钟变平板”,而且配合屏幕与键盘折叠的不同角度,这款产品能够适合各种操作环境。唯一不足是键盘被折叠到屏幕下方时,手指正好是接触到键盘,使用者可能会略感不适。

借你一双慧眼 Win8来袭之变形本该如何选
三星Smart PC

  插拔式:这类产品也是目前许多变形本采用的一种变形方式。将屏幕跟键盘底座分离之后就与一般的平板电脑无异,非常简单方便。不足就是对于那些丢三落四的人来说,可能还得花一些时间在找键盘上,增加了移动携带的负担。

借你一双慧眼 Win8来袭之变形本该如何选
索尼DUO11

  滑盖式:类似与侧滑手机,通过滑动屏幕的方式实现笔记本与平板电脑之间的转换,缺点是由于滑动的所形成的角度是固定的,所以在使用环境上会有些局限。

借你一双慧眼 Win8来袭之变形本该如何选
戴尔XPS12

  旋转式:这类产品特点其实跟翻转本差不多,通过翻转屏幕实现笔记本与平板形态的转变。虽然这种变形方式比较简单,而且也能够适应各类使用环境,但这种旋转设计可能会有机械强度不足的隐忧。

借你一双慧眼 Win8来袭之变形本该如何选
华硕TAICHI

  双屏式:这类产品在形态上其实与传统笔记本差不多,只不过在屏幕的背面多加了一块屏幕,双屏的优势在于笔记本与平板形态的转化是非常快捷的,只需要开合屏幕即可,但是由于多加了一块液晶屏,成本自然也要增加。

  在了解到之后这几类变形方式的不同之后,我们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或是喜好选择一块自己比较习惯的变形方式,不过,这些条件当然还不能够足以让我们定下最终的选择结果,所以下面就是从我们的需求来谈,毕竟实用才是最重要的。

  一切要从自身需求出发:

  首先我们要明白一点,谁会考虑买这类新兴的变形产品呢?学生?上班族?极客?商务人士?游戏发烧友?一般来说对新生事物抱有积极的接受态度的, 大部分都是一些年轻人,这些人追求个性,追求与众不同的生活,而变形平板笔记本则完全符合他们的要求,个性鲜明,功能全面,性能游刃有余,这就已经足够 了。

借你一双慧眼 面对Win8来袭变形本该如何选
键盘手感不可忽视

  那学生来说,他们的电脑大部分用来上网、写论文、看课件、看电影以及玩一些休闲游戏,所以变形本是很适合学生们使用的,当然,对于那些整天不出 宿舍的游戏宅男来说,还请出门左转台式机,那可能是他们更好地选择。对于上班族白领来说,文字录入、办公、续航、轻薄这些无疑是大家所关注的几点,目前这类变形产品在几方面都能够很好的满足大家的需求。

  不过笔者还想提醒一点,对于那些经常进行文字录入的工作者来说,键盘的手感也是不可忽视的一方面,一款出 色舒适的键盘,不仅能够带来工作效率上的提高,那种畅快的敲击体验也是在心理上能够对人起一种激励作用。不过目前的变形本由于为了照顾到轻薄以及机身体积因素,一些机型的键盘的录入手感并不是很好,或是键帽略小或是键程偏短,都不能带来传统笔记本上那种畅快的录入体验。

  价格:不可忽视的主导因素

借你一双慧眼 面对Win8来袭变形本该如何选
价格因素不可忽视

  虽然笔者把价格放在最后来说,但在很多人心里,价格才是影响我们最主要的购买因素。不是每个人都是富二代, 不是每个人都不差钱,无论我们多么喜欢那款产品,在价格面前也难免忍痛割爱,所以价格方面是我们需要着重考量的一大因素。纵观目前的超极本产品,基本的售 价均在七八千之上,像华硕太极、戴尔XPS12,索尼DUO11这些高端产品甚至在万元之上。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数目。所以花最合理的价格购买 到一台适合自己的变形本是不少人所期望的。在笔者对目前这些变形笔记本的价格对比中发现,联想Yoga13基本上是同类产品中价格比较低的,在联想官网 上,低配i3版目前售价6499元,i5版售价6999元,价格上还是很亲民的,适合我们大部分预算不多却想尝试变形产品的人士使用。

  编辑总结:

  不知道大家看完笔者这篇文章后是否想好选购哪一款变性本了呢?其实笔者在这里还想告诉大家的是,有些事情不必跟风,不用太过在意外在宣传或是他人的看法,选择适合自己的最重要。希望本文能够对近期购机的人有些帮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