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微软宣战 谷歌笔记本能否成未来主流

2013年03月06日 08:48   中关村在线 微博   

  尽管在 Android 在 Google 如日中天,但从 Android 部门的现状看,无论是品牌、产品、生态,它都像更是独立于 Google 之外的公司。而此前的报道称,在过去的一年,Android 这个品牌正在从 Google 公司弱化。所以说,Android 这个在 8 年前被 Google 收购来的资产更像是公司应付移动市场的一颗重要棋子,却不是来自公司的深层理念。而垂直整合了 Google 服务的 Chrome OS 才更加符合 Google 的气质。

  如果说 Android 代表着当下,Chrome OS 则代表着未来。

  2010 年基于 Linux 的谷歌 Chrome OS 操作系统面世时,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是谷歌投向微软的一颗“核弹”,当时很多媒体人士并不认同这种观点。如今微软在操作系统领域的绝对地位并未受到动摇, 但随着市场上的 Chromebook 笔记本产品逐渐增多,Chrome OS 已经开始逐渐腾飞,谷歌的项目并不疯狂,而是有其长远规划。

  一直以来,谷歌都不太愿意公布 Chromebook 的销量,仅表示在大型企业和教育机构中,它有着相当的装机量。因此,这些领域也是 Chrome OS 系统的主要市场范围。不过,从 Acer C7 Chromebook 占宏碁产品总销量的 5% ~ 10% 来看,已经有一些普通消费者买到了这款售价 1299 元人民币的产品。而在谷歌发布亲儿子 Chromebook Pixel 之后,我们能够看到谷歌对于 Chrome OS 有着更大的野心。


1
谷歌 Chromebook Pixel 笔记本

  除了宏碁以只有 Wi-Fi 连接的廉价 C7 大打价格牌外,三星也有售价分别为 1599 元和 2799 元的两款类似产品,其中后者提供了更为完备的功能。如今,联想也加入了 Chrombook 阵营,其售价 2699 元的 ThinkPad X131e 即将上市销售。在 Chromebook 项目推出之初,宏碁和三星就成为了谷歌的合作伙伴。但联想则不同,它只有在 Chromebook 表现出良好发展态势时,才会试水这一市场。

  在低端领域,价格因素无疑是 Chromebook 与传统笔记本电脑竞争的最大优势。而且,与普通的 Windows 笔记本比较,这些价格更加亲民的设备看上去并不像做工粗糙的廉价产品,而前者起价通常就达到了 2500 元以上。自谷歌去年重新设计用户界面后,Chrome OS 开始采用人们熟悉的窗口管理系统,其使用体验变得更为舒适。那些曾经抱怨它看上去与 Chrome 浏览器别无二致的用户,现在也开始重新对它产生了兴趣。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