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寻找出路 深度探究笔记本发展困境

2013年02月01日 07:43   中关村在线 微博   

  传统节前旺季,本本销量为何增长乏力

  每年春节前夕往往是消费市场销售最火爆的时候,不过今年在中关村电子市场里笔记本电 脑类产品的销售情况却不太乐观,笔记本的需求量上不来,而超极本又太贵,市场上甚至出现了青黄不接的窘境。反观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市场的销售情况却依然火 爆。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冰火两重天”的鲜明对比呢?

  在走访笔记本经销商的时候,一位姓蔡的渠道商家透露:“今年春节前的销量比前段时间稍微好一点儿,但不是特别明显。今年客户备货不太积极,前几年渠道客户拿货是看数量,不太看重价格。而今年好多货到现在渠道还在打价格战,如果市场需求上来就不会出现价格战了。”

  当笔者问到春节前笔记本销量增长的幅度时,蔡先生说:“前几年春节前销量能增长 100%、今年销量的增长幅度只有 30% ~ 50%,来买笔记本的大多是自己使用,准备用于送礼的也有,但是批量采购的没有。感觉今年许多单位开年会,买笔记本作为年底奖品的情况少了许多,几乎没有 单子,而前几年这类单子则很多、有多少台机器直接全拿了,今年我一个单子也没接到。”

如何寻找出路 深度探究笔记本发展困境
笔记本行业如何实现自我救赎

  杨峰,一位在中关村摸爬滚打已经有十多个年头的经销商,在谈起今年春节前夕的销量情况时,也提到了类似的情况:“比之前稍好一些,许多人买来都是自己用 的,买本送礼的人不多。卖得比较好的是适合自己用的 G480、Y400、宏碁 E1 等系列。超极本用来送礼合适,但是由于价格太贵,并没有多少人来买。”

  而一位同时销售多款品牌的吴女士则表示:“除了一两个大品牌之外,其它品牌的销量都不如往年,我卖了几年笔记本觉得这个行业变化不大,超极本与笔记本的差别也不大,倒是新出来的平板电脑让客户觉得新鲜、好玩,尤其是今年的 iPad Mini 特别抢手”。

  功能决定需求,笔记本易用性输给平板

  从笔者采访渠道经销商得到的反馈来看,商家普遍认为笔记本电脑的需求量在减少,尤其是在经济形势不太景气的大环境下,企事业单位批量采购的数量变少了。此外,在节前送礼这个销量高峰时期,消费者更青睐时髦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也从一个侧面冲击了笔记本的销量。

  为什么笔记本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下降?功能和使用体验没有创新是一个重要原因,这点笔者自己有切身体会。虽然说 iPad 发布仅仅只有三年时间,但是其销量已经超过了 1.2 亿部,增长速度远高于笔记本、超极本,就连笔者自己也为父亲购买了一台 Retina 显示屏的第四代 iPad 。笔者现在身处北京,母亲目前正在美国,父亲在浙江老家,一家三口联系的电话、手机费用都是一笔很大的开支。

  为了节省通讯费用,笔者想到了通过互联网进行视频通话,但是遇到的难题就是如何教会父母学会使用电脑——键盘和鼠标对于中老年人来说相当不习惯,笔者母 亲使用鼠标无法区别单击与双击操作,用鼠标选择一段文字也有困难,同时父母长年生活在吴方言地区,也无法正确使用拼音打字。

如何寻找出路 深度探究笔记本发展困境
未来五年,平板电脑将不断蚕食笔记本的市场份额 (图片来自互联网)

  不过笔者母亲去了美国,有了 iPad 2 之后,短短几个礼拜就学会了用 Skype 与笔者进行视频通话、用手写的方式输入文字信息。她还能使用平板电脑看新闻、在网上看电影、电视剧、玩小游戏之类的操作。可以说,平板电脑的出现降低了初 学者上网的门槛,因此笔者今年过年回家给父亲带的礼物也是一台平板电脑,教会父亲使用 iPad 进行以上操作应该也不是什么难题,今后天各一方的全家三口人可以很方便的通过平板电脑来视频通话。

  而对于年轻人来说,许多人喜 欢使用手机上网。笔者自己就是一个“微薄控”,每天八小时上班之后不想打开电脑,或者在公交、地铁上看看新闻、发发微薄什么的全靠智能手机。根据 2012 年 6 月份工信部提供的数据,我国网民数量达 5.38 亿,其中六成用户(3.8 亿人)使用手机上网。

    大部分超极本,仍然活在Air的阴影里

  既然有如此巨大的手机上网用户群,主打移动上网应用的智能手 机销量自然火爆:高端的智能手机如 iPhone、千元左右的安卓手机都受到了用户的欢迎。而且手机更换的速度明显要比传统的笔记本电脑快:年轻人两年、甚至一年换一部手机的情况相当普遍; 但是笔者很少听说有用一年就换一台
笔记本电脑的人。

  可以说,以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终端正在大幅蚕食笔记本电脑的市场份额,原先上网只能通过台式机、笔记本电脑等 PC 类产品,现在上网有了更新、更易用、价格更低廉的设备,为什么还要买昂贵而复杂的笔记本电脑呢?

  本来春节之前是一个绝佳的提升销量的时机,但是超极本厂商似乎并没有找到好的提升销量的方法:从笔者采访中关村经销商得到的反馈是,消费者普遍认为超极本的价格普遍较贵,而且超极本的特点不明显,创新乏力。

如何寻找出路 深度探究笔记本发展困境
目前超极本价格分布比较平均,但 4999 元以下机型只有四分之一

  在超极本刚刚推出的 2011 年,更快的开机速度、更长的电池续航时间以及更轻薄的机身成为其主要宣传的卖点。但问题是在超极本诞生之前,苹果早在 2008 年就推出了 MacBook Air,除了操作系统不一样外,超极本拥有的卖点,苹果 MacBook Air 全部具备,而且苹果 MacBook Air 比超极本出现的更早、知名度更大——大家也许还记得从牛皮纸信封里缓缓抽出来的 MacBook Air,但是有哪款超极本的广告能让你过目不忘呢?

  可以说超极本一诞生就面临着苹果 MacBook Air 这样强劲的竞争对手,而且超极本的价格并没有优势:目前市面上搭载 Ivy Bridge 处理器、11.6 英寸的港版 MacBook Air 售价仅为 5999 元。虽然说在 2012 年已经出现了不少 4000 元以下的低价超极本:但是笔者统计了近期在某电商网站上出售的共 100 多款超极本的售价,其中售价在 5000 元 ~ 8000 元区间的产品占比最大,达到 39% 左右,而 4000 元以下的产品占比仅在 6%,综合来看,超极本的平均价格还在 6000 元以上。

    乔布斯预言成真,PC需从跨界寻求突破

  如果要说超极本有什么创新的话,那么也许采用触摸屏的超极本 勉强算是一个,因为苹果  MacBook Air 不支持多点触摸屏。但是触摸屏超极本的“创新”并不完美,甚至还存在许多问题,并不是所有触屏笔记本都像联想 Yoga、惠普 Envy X2 那样可以变成平板电脑的。大部分触屏本的屏幕都采用下沉式设计,打开角度只有 130 度左右,这就意味着用户在使用触摸操作时只有手臂悬空、把手腕抬起来,长时间使用就会觉得很累。

要是用户想和使用平板电脑那样一手 托着机器底部、另一只手来操作的话,无论触屏本的尺寸有多小,其键盘部分都会成为“累赘”,既无法合在机身底部,又平白增加重量。而如果把每款触屏本都设 计成可变形的模式,那么这必然会增加成本,屏幕转轴得换掉、下沉式设计也不能用了,至少现阶段还不会出现 3999 元的可变形超极本。英特尔在 2012 年初曾经表示预计到年底超级本的整体出货量将会占据笔记本电脑市场 30% 到 40% 的份额。但结果显然令人失望,多方数据显示超极本 2012 年出货量预计仅 1600 万部左右,占笔记本市场总出货量不足 10% 。

如何寻找出路 深度探究笔记本发展困境
PC未来的创新,能否从跨界车型中获得灵感?

  也许正如乔布斯在 2010 年预言的那样,包括笔记本在内的 PC 产品都可以比喻为重型卡车,而平板电脑则是家用轿车,虽然论性能是前者更强大,但后者对普通家庭来说更为方便易用,因此能够成为主流。当然,前者也不会消 亡,只是被局限在特定的工作场所和行业当中罢了。

  有趣的是,近几年颇为时髦的 Smart 等微型轿车,和日趋流行大屏智能手机又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在不断细分的市场中涌现出来的跨界产品。作为 PC 行业寄予厚望的超极本,要想从被局限的应用空间中挣脱出来,是不是也可以从跨界的领域中寻找灵感,就像福特猛禽那样,虽然也是卡车,但对于许多消费者的吸 引力却丝毫不输给那些豪华跑车。PC 产业的未来,其实就掌握在厂商自己的手中。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