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新款13英寸MacBook Pro 性价比不高

2012年11月13日 15:27  新浪科技-苹果汇微博 作者:张帆
13英寸MacBook Pro,评测给出四颗半星的评价 13英寸MacBook Pro,评测给出四颗半星的评价

  美国科技博客gizmodo周一刊文,对苹果13英寸视网膜显示屏MacBook Pro进行了评测。评测认为,这是一款优秀的产品,但性价比不高。

  以下为文章全文:

  改进

  在苹果发布15英寸视网膜显示屏MacBook Pro之后,外界就在期待13英寸版本的发布。现在,苹果终于发布了这款新产品。这是一款外形纤薄的便携式MacBook,配备了出色的视网膜显示屏,但价格也非常高昂。这也再次证明,某些时候好东西往往性价比不高。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13英寸MacBook Pro都是最热门的苹果笔记本。这是最合适的尺寸。而由于没有刻意追求类似MacBook Air的极致纤薄,因此价格也不是太高。此外,这款笔记本能胜任复杂的计算工作。现在,这样一款笔记本终于配备了视网膜显示屏。

  为最热门的笔记本配备视网膜显示屏毫无疑问有助于推动销量,但13英寸MacBook Pro也存在其他问题,这些问题并非固态硬盘和高像素屏幕可以掩盖。

  使用感受

  当你打开这一新款MacBook Pro时,其视网膜显示屏将击败其他任何笔记本。屏幕显示效果非常华丽。图标、文本,甚至菜单界面和通知窗口都有了脱胎换骨的提升。其中,文本显示尤为自然。

  如果你没有用过15英寸视网膜显示屏MacBook Pro,那么可能会有一些疑惑。既然像素点大幅增加,那么为何显示的内容没有变小?在默认设置,也就是苹果所说的最佳设置下,视网膜显示屏将带来与普通13英寸MacBook Pro中1280x800分辨率同样的屏幕工作空间。这意味着原本的1个像素点将被4个像素点占据。如果希望利用视网膜显示屏中的更多像素点,那么用户也可以在4种不同分辨率中选择其中之一。

  13英寸视网膜显示屏MacBook Pro外观更类似MacBook Pro,而不是MacBook Air。相对于13英寸MacBook Air,新产品尺寸更厚,但与普通13英寸MacBook Pro相比尺寸略薄。不过,这样的差异不像15英寸视网膜显示屏MacBook Pro那么明显。因此13英寸视网膜显示屏MacBook Pro不会让人感觉到是一款全新的产品,其差别不像13英寸MacBook Pro和MacBook Air一样明显。

  为了检验显示性能,我们在4款苹果电脑上,利用同样一段特效明显的视频进行了渲染测试。这4款电脑分别为13英寸视网膜显示屏MacBook Pro、15英寸视网膜显示屏MacBook Pro、老版本Mac Pro,以及2012款11英寸MacBook Air。测试结果说明了一切。

  老款Mac Pro的显示速度最慢,每次渲染都需要超过2分钟时间。MacBook Air倒数第二,平均需要1分5秒完成渲染。13英寸视网膜显示屏MacBook Pro的领先优势不大,平均为54秒。而15英寸视网膜显示屏MacBook Pro速度最快,为34秒。这样的结果在预料之中,但考虑到13英寸视网膜显示屏MacBook Pro的价格比11英寸MacBook Air贵850美元,同时仅比15英寸视网膜显示屏MacBook Pro便宜200美元,因此这一性能差异值得关注。

  游戏性能也存在类似情况。在13英寸视网膜显示屏MacBook Pro上,以原生分辨率运行《暗黑破坏神3》,并将显示效果设为“high”,游戏可以正常进行,但每秒帧率(fps)总是低于30。如果设置为较低的显示效果,那么游戏会更流畅。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如果用户在意游戏性能,那么这并不是一台适合玩游戏的笔记本。

  优点

  这是一款极度理想化的MacBook笔记本。过去几年中,其他大部分笔记本厂商都试图在设计美学方面赶超苹果,但并不是所有的尝试都获得了成功。尽管屏幕是一个重要的核心设备,但并不代表一切。苹果笔记本的优势在于将一系列先进的元件结合在一起,包括一体成型机身、优雅的键盘和触摸板,以及速度极快的固态硬盘。计算机应当如此。

  缺点

  仅仅提高屏幕像素并不能带来整体的提升。13英寸视网膜显示屏MacBook Pro的显示性能与MacBook Air非常相似,而当用户启用更高分辨率设置时,可以感觉到整个系统的速度变慢。用户对于这款产品性能的预期不应太高,这就像是一款性能有限的超极本。对许多人而言,如果价格如此昂贵的一款笔记本只能带来这样的性能,那么是不可接受的。

  此外,在显示高分辨率照片时,13英寸视网膜显示屏MacBook Pro的色彩会出现偏差。刚刚开箱的产品显示屏亮度偏暗,同时颜色更深、饱和度更高。通过色彩调节软件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但对于一款面向视觉设计专家的计算机来说,这仍然带来了很大不便。

  测试笔记

  以下是我们在视频渲染测试中使用的4台苹果电脑的参数:

  15英寸视网膜显示屏MacBook Pro:2.3GHz四核Ivy Bridge酷睿i7处理器、16GB 1600MHz DDR3内存、Nvidia GeForce GT 650M显卡(带1GB GDDR5显存)、256GB固态硬盘(剩余空间122.47GB)、OS X 10.8.2系统。

  13英寸视网膜显示屏MacBook Pro:2.9GHz双核Ivy Bridge酷睿i7处理器、8GB 1600MHz DDR3内存、英特尔HD Graphics 4000核芯显卡(共享768MB显存)、OS X 10.8.2系统。

  11英寸MacBook Air:2GHz双核Ivy Bridge酷睿i7处理器、8GB 1600MHz DDR3内存、英特尔HD Graphics 4000核芯显卡(共享512MB显存)、OS X 10.8.2系统。

  Mac Pro:2x 2.8GHz四核英特尔至强处理器、34GB 667MHz DDR2内存、ATI Radeon HD 2600 XT显卡(带256MB显存)、OS X 10.7.4系统。

  在我们的电池续航测试中,13英寸视网膜显示屏MacBook Pro的电池续航时间为3小时15分钟,好于13英寸超极本。测试条件为:亮度60%,Chrome浏览器打开20个标签,其中一半标签自动刷新,最后一个标签为100小时的YouTube视频。

  这款笔记本的扬声器大部分情况下好于小尺寸笔记本。但在与他人对话时,扬声器出现的回音也更明显。

  如果使用Favicon图标作为Chrome浏览器书签,那么用户将很快发现,许多网站尚未支持视网膜显示屏。一些网站的标志和图片将出现像素化现象,从而影响用户使用视网膜显示屏的体验。

  如果用户从未用过MacBook笔记本,那么会发现这款笔记本的键盘打字非常舒适(与MacBook Air相比仍略有不同)。此外,触摸板在所有笔记本中仍然最出色。

  是否适合购买

  13英寸视网膜显示屏MacBook Pro或许是目前最好的13英寸笔记本。对摄影师和设计师来说,这样一款笔记本比较合适,但15英寸版本将带来更多优势,只要用户愿意放弃一定的便携性,并承受略高的价格。对于13英寸视网膜显示屏MacBook Pro的定价,只能说:如果15英寸产品没有那么优秀,那么定价是合理的。但情况并非如此。此外,用户可以用13英寸高配版差不多的价格买到一台15英寸产品,但硬件配置更好,仅仅只牺牲了一些便携性。

  此外,用户还可以考虑Zenbook Prime。这款笔记本采用1080p分辨率屏幕,价格仅为13英寸视网膜显示屏MacBook Pro的2/3,但硬件配置更高。苹果可能也将对MacBook Air的屏幕进行升级。即使达不到视网膜显示屏的分辨率,至少也将提升至1080p。可以说,13英寸视网膜显示屏MacBook Pro是一款出色的产品,但相对于其他产品并没有胜出太多,尤其是在考虑价格因素的情况下。

  因此,相对于购买这样一台笔记本,消费者目前,或者说短期内将会有更好的选择。除非用户愿意花费1000美元去升级MacBook Air的屏幕,否则目前不应入手这款产品。

  13英寸视网膜显示屏MacBook Pro硬件参数

  处理器:英特尔Ivy Bridge 2.5GHz双核酷睿i5或2.9GHz双核酷睿i7

  显示屏:13.3英寸,分辨率2560x1600(默认调节至1280x800)

  内存:8GB RAM

  硬盘:128GB至776GB固态硬盘

  接口:HDMI、2 Thunderbolt、SD卡插槽、2 USB 3.0

  价格:1700至3200美元

  (张帆)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