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师平板 3999元触屏本能否走向普及

2012年11月12日 07:39   中关村在线 微博   

  随着微软Windows 8操作系统的发布,市面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稀奇古怪的笔记本/超极本产品:可以“变形”的笔记本——如联想Yoga、华硕TaiChi;像手机一样拥有“滑 盖”的超极本——如东芝U920t;这其中数量最多的还是支持多点触摸屏幕的笔记本产品,上面提到的可以“变形”的、有“滑盖”的超极本基本上都支持触摸 操作。

  而且这些触屏笔记本/超极本的价格并不算贵:联想的Yoga才6999元、华硕的VivoBook S400售价为5299元、售价最低的是VivoBook S200系列售价才3999元。可以说,触屏本的价格已经进入了主流笔记本的价位段,那么触摸屏电脑能否普及呢?

偷师平板 3999元触屏本能否走向普及?

  一、触屏本的使用范围仅限娱乐:

  从平板电脑用户的使用情况来看,我们可以发现触摸操作多出现在娱乐应用上:看个视频、玩个小游戏、浏览网页之类的平板电脑完全可以胜任;但是在 办公应用中,触摸操作就有点力不从心了——比如在输入大量文字、数据时,用手指一笔一画写出来是相当费时间的事儿;发送电子邮件、文字实时通讯时用触摸操 作也很麻烦。

  虽然说不习惯使用键盘、鼠标的老人、小孩可能会喜欢触屏本,但是一方面这批用户使用触屏本主要用来娱乐,平板电脑完全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何必 再加上一个键盘呢?另一方面,媒体上时常有小孩使用平板电脑导致视力下降、手腕疾病的报道,估计家长也不会放心让小孩使用类似的触屏本产品。

太极价格公布 华硕发布全系Win8触屏本
3999元触屏本——华硕VivaBook S200系列

  而对于天天使用电脑来办公的上班族来讲,一款带触摸屏的笔记本/超极本更是“鸡肋”:一方面采用触摸操作无法提升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加上触摸屏必然导致笔记本成本的上涨——据可靠消息,每台笔记本至少增加100美元的成本。

  二、触屏本的使用体验有待提升:

  尽管Windwos 8系统对于多点触摸的支持已经相当出色,但是具体到实际产品上问题就来了:并不是所有触屏笔记本都像联想Yoga、华硕“太极”那样可以360度翻转变形 成平板电脑的。大部分触屏本的屏幕都采用下沉式设计,打开角度不到180度——这就意味着用户在使用触摸操作时只有手臂悬空、把手腕抬起来,长时间使用就 会觉得很累。

  如果用户想和使用平板电脑那样一手托着机器底部、另一只手来操作的话,无论触屏本的尺寸有多小,其键盘部分都会成为“累赘”:即无法合在机身底 部,又平白增加重量。而如果把每款触屏本都设计成可变形的模式,那么这必然会增加成本:屏幕转轴得换掉、下沉式设计也不能用了——而且至少现阶段还不会出 现3999元的联想Yoga或者3999元的华硕TaiChi超极本。

偷师平板 3999元触屏本能否走向普及?
用户在使用触屏本时手臂悬空、手腕抬起,长时间使用很累。

偷师平板 3999元触屏本能否走向普及?
触屏本采用触摸操作时键盘部分会成为“累赘”

  其实,苹果前CEO乔布斯早在10年就说过笔记本电脑不适合使用触摸屏技术:“我们开展了大量的用户测试,结果证明在笔记本电脑中使用触摸屏技 术效果并不理想。”他说:“触摸技术不大适用于在使用过程中垂直放置的触摸界面,因为这样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很快就会感到疲劳,长时间使用手臂会感到很累, 这不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

乔布斯还表示:“触摸界面在使用过程中最好水平放置,比如触摸板。多年来,我们一直在改进笔记本电脑的多触点触摸板技术,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认为这是在笔记本电脑中应用触摸技术的最佳方法。”

  三、触屏本故障率的问题:

  如果把电磁屏、电阻屏算上去,采用触控屏的笔记本电脑并不是什么新鲜玩艺儿:早在2004年ThinkPad X40T就采用了触控屏,只不过那时候是电磁屏,得用触控笔来进行操作。导致触屏本没有普及的原因除了电磁屏成本高、笔记本价格昂贵之外,触屏的高故障率 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屏幕反应不灵敏、发热量大、黑屏死机等情况时有发生。

  即便是现在采用电容式触摸屏的平板电脑中,也会出现以上故障——比如苹果New iPad(第三代iPad)就出现了机身过热的问题,而苹果iPad已经算是故障率较低的产品。考虑到发热量、人体工学等种种原因,苹果至今还没推出一款采用多点触摸屏的笔记本产品。

YOGA
联想YOGA这样的可变形设计克服了人体工学问题

三问华硕"太极" 看双屏本的现在与未来
华硕TaiChi也采用类似的“变形”设计

  如果将触摸屏安装在笔记本/超极本上只会增加机器的故障率,而且从目前上市的触摸屏笔记本/超极本产品来看,出于散热考虑基本上没有采用独立显卡的产品,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这些产品的图形性能以及在大型中的游戏表现。

  总之,触摸屏笔记本虽然价格已经可以做的相当低廉,但是在其普及道路上还存在许多问题:在人体工学设计上,也许类似联想Yoga、华硕 TaiChi、华硕Transformer Book这类可变形、可拆解的产品是唯一可行的解决之道;而在减少故障率方面,需要更加成熟、更加稳定的触摸屏产品以及相关技术。此外,在使用范围方面, 触摸屏笔记本也需要考虑到实用性问题,例如可以多开发一些基于Windows 8系统的相关软件等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