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户维修戴尔电脑遭遇霸权:不开检测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 13:46  IT时报微博

  IT时报记者 尤歆飞

  保修期内被认定无法保修,索要检测报告却被拒,维修中心与厂商维修价差近千元……近日,上海市民张先生向《IT时报》反映,他在报修戴尔(微博)电脑时遭遇一场悬案:能否保修究竟谁说了算?维修价格究竟谁来定?

  戴尔不肯出具检测报告

  张先生去年8月31日购买了一台戴尔灵越N4110笔记本,保修期为两年。今年5月12日,机器在没有擦伤和外观损坏的情况下,屏幕出现花屏。 5月15日他带着电脑来到位于太原路的戴尔授权维修中心,工程师简单开机看了一下外观,当即表示机器是人为损坏,无法保修,如需进行修理,要支付400元 的屏幕费和140元人工费。对于认定结果,张先生提出质疑,并希望维修中心开具检测报告,但对方称自己没有开报告的权力。

  之后,张先生致电戴尔800客服热线。“一名工程师表示,他们也不开具检测报告。如果进行保外维修,大约要支付1400元。”这样的处理结果, 让张先生很是气恼“机器没有做过任何检测就说无法保修,也不开具维修单,维修中心和800客服电话报出的维修价格相差近千元,实在令人费解。”

  “看图断病”太神奇

  《IT时报》记者随即致电戴尔800客服热线,一名林姓工程师表示,不管是维修中心还是戴尔800客服,都无法开具检测报告。“如果用户有疑 问,可以对着电脑拍张照,通过邮件或QQ发给客服人员,我们能判断是不是处于保修范围。”而对于价格方面的巨大差异,该工程师称,“1400元是中国总部 开出的价格,而各地维修代理商有权自主定价。两者的差异主要是物流费和人工费,被更换的配件进货渠道是一样的。”

  专家说法

  监管空白令消费者吃哑巴亏

  工商系统从事市场监督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法律法规对于检测标准仍处于盲点,没有强制维修点出具检测报告。什么样的机器可以保修、或不能保 修,几乎没有统一标准,大部分都由企业说了算。维修价格方面也是乱象横生。“消费者只能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来认定产品故障的性质,但是所有的检测费、手续 费需消费者先期支付,结果出来后确认为厂商的责任,这些钱才能收回。但高额的检测费往往令消费者望而却步。”这位人士称。

  律师支招

  自采证据加强自我保护

  在产品是否能入保方面,虽然国家有三包规定,但是对于何种产品故障能纳入保修范围,解释主动权往往仍在厂商手里,国家也没有相关法律对这方面产 生约束力。消费者应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不仅保留好发票等单据,在产品送修时,可以带上录音笔、照相机等等,留下证据,以便进一步在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或 者向工商、消协等政府部门投诉。

  (游云庭,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本报维权在线法律顾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戴尔品牌相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