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能战胜苹果Air 八款超极本横向评测(3)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 09:27  中关村在线微博

  和硬币比高矮 哪款超极本最纤薄

  在对八款横评产品的厚度进行对比的同时,我们不妨来探讨一下:超极本为什么能做得这么薄?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原因:

  1.  合金材质。 相对于 ABS 工程塑料来说,以铝合金为代表的金属材质拥有更好的坚固度和韧性,因此即使可以做到 0.8 毫米的厚度,依然能够对笔记本起到足够好的保护作用。而塑料材质则需要在 2 毫米以上才能保证良好的抗压性能。按照笔记本的 A、B、C、D 四个面来计算,每一面采用合金材质后能够减少 1.2 毫米,四个面加起来的总厚度就减少了将近 5 毫米。

  2. 超薄键盘,超薄液晶面板。 一方面,普通键盘的键程是 5.5 毫米,而英特尔专为超极本设计的键盘是 4.5 毫米,由于采用了独特的设计,可以在节约 1 毫米的同时,几乎不影响用户的打字手感。另一方面,普通笔记本的液晶面板厚度为 4 毫米,而超极本的特殊液晶面板则为 3 毫米;而且普通笔记本在生产时,为了保证压屏测试时能够顺利通过,会在屏幕与 A 面之间留出 1 毫米的空隙,而超极本则通过严格的品质把关,不留有任何空隙。

11111
超极本横评之 厚度测试

  3. 迷你主板。 为了最大限度的节省空间,超极本内部几乎所有硬件都要重新设计,除了前面提到的超低电压处理器会采用更小型的封装方式之外,整个主板会从原来接近 A4 纸的面积变得只有巴掌般的大小,超薄风扇也需要向专门的供货商采购,内存则直接是将闪存颗粒焊在主板上,与主板融为一体。

11111
11111 11111
11111
11111
11111
11111
超极本的厚度与硬币对比

  4. 固态硬盘,锂聚合物电池。 固态硬盘也对节约空间和减轻重量也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它的体积远比机械硬盘要小的多,有些固态硬盘甚至比笔记本内存还小巧。另外,当机身变薄后,已无法容 纳 传统的圆柱形锂离子电池,这时锂聚合物电池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它可以被制作成各种各样的形状,将机身内部剩余的每一寸空间充分利用起来。 

11111     11111
东芝 Z830 厚度为 16.01 毫米     惠普 Folio 13 厚度为 17.88 毫米

11111     11111
华硕 UX31 厚度为 17.07 毫米    宏碁蜂鸟 S3 厚度为 17.67 毫米

11111     11111
联想 U310 厚度为 18.04 毫米     戴尔 XPS 13 厚度为 18.86 毫米

11111     11111
神舟飞天 U4 厚度为 19.49 毫米    三星 530U3B 厚度为 17.58 毫米

  5. 取消光驱,改变 VGA 和网线接口。 随着时代的进步,光驱的利用率正变得越来越低,因此借这次轻薄化的浪潮正好将它“名正言顺”的抛弃掉(在后面的附文中,我们会教给大家用 U 盘装系统的简单方法),当然,如果仍然需要光驱的话,可以配备外置光驱或是选择 14 英寸的超极本,比如三星 530U4B 这类机型。另一方面,网线接口和 VGA 接口会影响超极本做的更薄,对这个问题各大厂商采取的方法不太一样,有的是像苹果 Air 那样直接将其抛弃,有的是改成迷你接口并附送转接头,还有的则十分巧妙的将其设计在机身后部的两个垫脚位置上。

11111
超极本的厚度对比(单位:毫米)

  通过对比我们看到,在本次横评中最薄的产品是东芝 Z830,此外华硕 UX31 也表现不俗,它们都做到了比 13 英寸的苹果 Macbook Air 更纤薄。当然,其它几款产品在厚度方面的差距也是微乎其微的,戴尔 XPS 13 虽然机身后部略厚了一点,但由于它的前端采取了削尖的设计,因此看起来同样很薄。神舟飞天作为一款 14 英寸的超极本,厚度能做到和 13 英寸超极本十分接近,也已经实属不易了,而且它还有接口齐全的优点。

11111
趣味测试:这些超极本能同时装进书包里吗?

11111
书包有两个夹层,其中一个夹层轻松放下四部超极本,体积最小的戴尔 XPS 13 可以放在最外面

11111
另一个夹层放在三部超极本后,空间仍然绰绰有余

11111
提起来就走喽!

  在横评的过程中,我们还做了一个有趣的小测试,看看这些超极本能否装进一个书包中。记得三年前的八款笔记本横评时,我们在拍外景时至少需要两个这样的大书包,以及两位壮汉。而今天我们只需一个人、一个包就轻松将所有超极本背着走了,这种变化确实是相当明显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16 17 下一页

分享到:

戴尔 XPS 13

戴尔 XPS 13

¥9999-11999元

产品资料图片相关文章 论坛

戴尔 XPS 13

屏幕大小:13寸

重量:1.36公斤

类型:中端轻薄

点击查看评论

推荐

不推荐

想买

观望

123456票

123456票

123456票

123456票

投票 投票 投票 投票

相关新闻

戴尔品牌相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