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日式饭盒”到“喵星人的脚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 12:30  IT168.com微博

  从“日式饭盒”到“喵星人的脚垫” 作者: 厂商动态出处: IT168日期: 2012-05-14文章属性:厂商动态

  【IT168厂商动态】提到“日式饭盒”、“喵星人的脚垫”想必谁也不会将它与ThinkPad联系起来,它们之间看起来毫无牵连,但是就是这样的一次次的“偶遇”加上无尽涌现的“灵感之泉”造就了ThinkPad的经典外观,与专业的硬盘保护设计。ThinkPad 20年来一直秉承不断革新专注思考的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用户,它成为无数成功人士的专业伙伴。今天我们就带着你坐上时光机,一起来回忆那些年ThinkPad的灵感故事。

  经典黑色设计 灵感源自于日本便当

从“日式饭盒”到“喵星人的脚垫”

  虽然如今的ThinkPad家族阵容不断的扩大,其外观色彩以及产品种类都在不断的创新,但“小黑”似乎早已成为了ThinkPad的代名词。如果当年有微博的话“小黑粉”定会长时间成为关键热词,当年之所以为小黑,来自它最经典黑色方正的外观设计,ThinkPad最初的设计工作是位于日本的大和设计中心承担的,当时日本有一种传统的漆器饭盒:松花堂便当,它通体黑色且常用来装午饭,无意间松花堂便当却成为ThinkPad的设计灵感。

  硬盘保护设计 灵感源自于“猫脚垫”

  选择ThinkPad的用户绝非是随波逐流,每个人都有选择ThinkPad产品的理由,有人痴迷于ThinkPad的沉稳外观设计、有人信赖ThinkPad高品质数据安全。的确,作为商务本来说保护用户信息数据是它最大的使命,ThinkPad 硬盘保护设计在一只猫的启发下诞生了。

从“日式饭盒”到“喵星人的脚垫”

  看到猫从高处跳下来,您会想到什么?这个看似再平常不过的事,在 Lenovo 日本大和实验室工程师们的眼中,竟也能变成笔记本电脑创新研发的灵感来源。猫咪从高处跳下时,透过脚上肥肥的肉垫,可轻易的把重力与反作用力吸收,运用这个概念,Lenovo 工程师们将它设计到笔记本硬盘上。

  因此ThinkPad 的硬盘是悬挂式,且在四个角各有一垫片,当笔记本电脑意外摔落时,垫片可吸收防震力;再加上主动式硬盘保护技术(Active Protection System, APS)在笔记本不是处于平稳的状态时,会在500毫秒内自动移开读写头,避免摔落过程中读写不正常而损害硬盘。

  “小红点”设计 灵感源自于思考

  有人曾经这样描述过,ThinkPad“小红点”如同妙龄少女脸上的一颗“美人痣”显得别具韵味,在外观上成为笔记本C面的点睛之笔。随着ThinkPad的更新换代,触控板早已成为标配,但具有标志性的“小红点”依然设计在键盘中央,当年习惯了小红点便利设计而无法习惯其他产品的用户大有人在,要提到“小红点”的诞生就必须追溯到20年前“祖先”ThinkPad 700C的时代。

从“日式饭盒”到“喵星人的脚垫”

  小红点是由设立在美国圣何塞山麓的Almaden Research人体工程学实验室设计出来的,才华横溢的实验室创立人Ted Selker博士正是小红点的父亲!Selker博士一直在努力研究改进鼠标的方法,在他的努力下,研究小组提出了一种使用一个小触控杆来感受压力,进而操作光标的解决方案。之后Selker博士和开发组合作,共同寻找这个触控杆的最佳位置。他们在键盘上试了许多个地方,最后发现这种压力杆可以放在G键和H键中间,因为在使用者打字的时候,手指不会触及那个地方。而且他们认为把一个像红色橡皮擦一样的小触点放在指示杆的顶部可能会使它更有特色。至此“小红点”正式诞生了。

  散热系统设计 灵感源自于“猫头鹰”

  猫头鹰的羽毛这类与个人电脑完全不搭边的东西,通过将这种不同领域的知识巧妙结合,诞生了ThinkPad引以为荣的散热专利。从T61开始ThinkPad创新地引进了仿生学鹰翼风扇,进一步改进了ThinkPad散热系统。工程师们研究了很多动物,发现猫头鹰是最安静的。大家都知道,猫头鹰在夜晚捕捉猎物的时候,周围环境是非常安静的,能够在这种安静的环境下悄无声息的接近猎物,说明它的翅膀是我们可以参考的一个合理结构。

从“日式饭盒”到“喵星人的脚垫”

  ThinkPad的风扇形状和结构,正是参考了猫头鹰的这种结构和形状,可以在合理的噪音范围内实现更有效的风力。使用“鹰翼”式风扇产品的风道面积可以更大更宽,散热效率会更快,数据显示采用了鹰翼风扇的ThinkPad 底部温度比上一代产品平均低4摄氏度。

  思考无处不在 奇迹还在上演

  20年来正是有着这样思考无处不在的团队精神,才使ThinkPad成为商务本的王者,当然ThinkPad的灵感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比起这些故事我们更应该记住的是创新是ThinkPad秉持的精神,专业是ThinkPad的素质,思考是ThinkPad的名字。

分享到:

ThinkPad T61

ThinkPad T61

¥6900-43900元

产品资料图片相关文章 论坛

ThinkPad T61

屏幕大小:12寸

重量:1.43公斤

类型:高端商务

点击查看评论

推荐

不推荐

想买

观望

123456票

123456票

123456票

123456票

投票 投票 投票 投票

相关新闻

thinkpad品牌相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