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寸高性价比超低电压本神舟UV21-U54评测(6)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 01:03  IT168.com

    电池续航、实际功耗与发热量测试

    电池续航

    优雅UV21-U54标配了11.1V,57.72Wh的锂电池,对于一款11.6英寸的CULV笔记本来说,这样的电池容量让我们对它的续航表现持很强烈的期待,我们主要采用了Mobile Mark2007软件来模拟日常办公和多媒体制作等主要应用对续航能力进行全面考核。MobileMark 2007是一款基于真实应用的笔记本电池续航能力和性能评估软件。它支持64bit/32bit版本的Windows Vista/XP(Professional/Home)。它具有三种测试模式:Productivity module、DVD module、Reader module,分别会调用Adobe AcrobatReader 7.0、Adobe Illustrator CS2、Adobe Photoshop CS2、Apple Quicktime 7.1、Intervideo WinDVD 8、Macromedia Flash 8、Microsoft Office 2003 Pro、Microsoft Project 2003、Winzip 10.0。

11寸高性价比超低电压本神舟UV21-U54评测(6)
优雅UV21-U54标配了11.1V,57.72Wh的锂电池

    在笔记本上,我们会运行Productivity module和DVD module两项测试,并且记录其性能得分和续航时间。在上网本上,我们则会运行Reader module和DVD module。在这款产品上我们共测试了高强度办公和DVD播放两个环节,其中高强度办公环节模拟运行用户日常办公接触到的种种软件,并且系统会夹杂不等的间歇时间,以最大程度模拟用户操作环境。而DVD测试部分则是模拟家用环境中比较极端的DVD播放测试,我们在测试DVD module时采用了虚拟光驱,计算机在测试时由硬盘读取数据,所以测试数据与采用光驱的会有一定偏差,不过我们认为这样的测试方法反而要比采用光驱读取DVD更能贴近用户的使用习惯,毕竟大多数用在回放视频时还是更多的从硬盘读取数据。

BAPCo MobileMark 2007 Release 1.05.861
测试起始电池电量=100%,测试结束电池电量=3%
Productivity 2007 Battery Life Rating 336分钟
Performance Qualification 135
DVD 2007 Battery Life Rating 251分钟

    在测试中,我们关闭屏保、休眠,并设置电池和系统均为最高性能模式,在办公环境测试环节中,优雅UV21-U54的这块电池在剩余电量3%的条件下为用户提供了高达336分钟的续航时间,接近6小时的续航时间可以为用户提供一个不错的长续航时间解决方案。而DVD播放测试部分的最终成绩为251分钟,考虑到我们在DVD播放测试部分采用虚拟光驱需要频繁的进行硬盘读写操作,所以DVD播放续航能力相比办公续航能力减少将近2小时是可以接受的。

11寸高性价比超低电压本神舟UV21-U54评测(6)
MOBILEMARK2007测试成绩

    可以说这样的成绩对于一款采用了低功耗的CULV平台设计的笔记本来说,完全发挥了CULV平台的优势,而对于最终用户来说,这样的电池续航时间足以满足一般强度下一天的办公需求,用户完全可以在外出工作时只携带笔记本,提高了产品的移动能力。

    实际功耗测试
   
    我们还测试了这款产品的实际功耗,我们共测试了这款产品在三种状态下的功耗情况。我们采用UNI-T UT71E智能数字万用表作为测试设备,分别测定连接电源但不开机状态(非充电状态)、系统启动完毕,5分钟内无动作,但不休眠(非充电状态)以及系统启动完毕,处理器满载、磁盘以最大吞吐量工作(非充电状态)下的功耗状况。

功耗
UNI-T UT71E智能数字万用表
待机状态功耗 0.3瓦
空闲状态功耗 10.6瓦
高负载状态功耗 21.1瓦

    在这三种状况下,优雅UV21-U54的功耗分别为0.3W、10.6W和21.1W,这样的测试数据与市场上的CULV产品相比属于平均值偏低一些的水平,10.6W的待机功耗与21.1W的高负载功耗测试成绩也从另外一个侧面证明了这款产品的出色续航能力。

    发热量测试

    在这个测试环节,我们采用了FLUKE的Ti25热成像仪器对这款产品的发热量进行了一个测试,测试主要测量笔记本C面、底面以及散热口的温度。在测试中,我们采用了EVEREST软件,选择System Stability Test,勾选所有项目,15分钟后进行测试,同时我们测量室内温度,来使读者对测试数据有一个比较直观的认识。

发热量
Fluke Ti25 环境温度=25.5摄氏度
C面最高温度 32.7摄氏度
C面最大温差 7.2摄氏度
底部最高温度 40.9摄氏度
底部最大温差 15.4摄氏度
出风口温度 42.7摄氏度

    我们对测试平台周围的5个点进行了温度测试,5个点温度分别为25.7、25.7、25.6、25.2和25.5摄氏度,取平均值为摄氏25.5度。

11寸高性价比超低电压本神舟UV21-U54评测(6)
C面红外温度成像

    从测试图像来看,这款笔记本的发热量控制的相当出色,C面的红外成像图显示这款产品的C面甚至没有明显的发热区,从C面的发热成像图及对比温标上我们可以看到,C面绝大部分发热区域的温度都在30-33度左右,而C面最高温度也只有32.7度,而选择区域的平均温度更是只有29.9度,这样的温度测试成绩表明这款产品即使在全负载的工作条件下也可以为用户提供一个出色的使用舒适度。

11寸高性价比超低电压本神舟UV21-U54评测(6)
D面红外温度成像

    从D面的发热成像图来看,D面的发热部位主要集中在了机身背部散热出风口部位,而这附近也是优雅UV21-U54核心部件的位置。从测试的图像与温标对比上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区域的温度大部分保持在了39-40度之间,而测量中D面最高温度为摄氏40.9度,温度要高于人体正常温度,但是考虑到这个发热点位于散热口部分,所以我们选取了D面另外一个发热区来进行测量。在测量中该区域的最高温度为35.8摄氏度,和正面的温度控制相比,D面的最高温度要高出一些,但是由于高发热面积较小,所以我们认为这款产品还是比较适合用户将其放在腿上来使用。

11寸高性价比超低电压本神舟UV21-U54评测(6)
散热孔红外温度成像

    在散热口位置,测量中最高温度值为摄氏42.7度,从温度测试结果来看,这款笔记本对发热量控制十分出色,用户在长时间大强度使用时不会在C面感到热量的堆积,如果长时间高强度使用,可能会影响用户将产品放在腿上使用的感受。

神舟 优雅 UV21-…

神舟 优雅 UV21-U54

¥3999元

产品资料图片相关文章 论坛

神舟 优雅 UV21-U54

屏幕大小:11寸

类型:低端廉价

已有_COUNT_位用户评论 点击查看评论

推荐

不推荐

想买

观望

123456票

123456票

123456票

123456票

投票 投票 投票 投票

相关新闻

神舟品牌相关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