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笔记本后屈辱的尊严 逼女工解裤带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 11:35  走进中关村

    近期,有网友在网上发贴报料,“8000位打工妹,是谁在光天化日之下脱去你的裤腰带?”,其中,详细描述了作为世界500强的广达集团下属达富电脑(常熟)有限公司对待员工极其苛刻,进厂时要将手机等电子产品交给保卫处保管,下班时居然还要工人在众目睽睽下解开裤腰带接受安检,让女工备感羞辱。这名网友称自己由于受不了这种污辱最后辞职。这个帖子在短短几天内有了近30万的访问量,近3000名网友回帖怒斥工厂不拿工人当人看,“我提的不是裤腰带,是尊严”更是成为又一网络流行语。

笔记本后的屈辱!广达逼女工解裤带检查
(图片来源自网络)

    事件回放:

  据网友“契约工”称自己也是“受害者”,是这家电脑代工厂的客服,专门为小尺寸液晶显示器(如手机、MP4、GPS等)做售后服务的。“在金融危机开始的时候为了保住赖以谋生的工作,我选择了沉默,选择了忍受屈辱。和那些在这家公司工作的8000姐妹一样,选择了在光天化日之下众目睽睽之中,满眼饱含屈辱的泪水解下了自己的裤腰带。”

  她在帖子中说,自己每周都会在这家公司待1至2天做不良品的复判,那天正准备离开该工厂赶往其他公司处理不良品。按照工厂的安检规定:第一步,首先取下身上所有的金属物品,如钥匙硬币等放在一个专门的塑料篮子里。第二步,通过安全检测门后站在一个特制的小木台子上等待保安手持金属探测仪检测。第三步:双手齐肩抬起,让保安手持金属探测仪做全身扫描。第四步,当金属探测仪没有报警,在保安允许的情况下再取回自己的物品离开。

笔记本后的屈辱!广达逼女工解裤带检查
(图片来源自网络)

  “在我站在小木台上准备接受保安的手动安检时,保安突然说了一句让我终生难忘的话:‘把你的裤腰带解下来’。我当时以为自己的耳朵出现了问题,没有听清楚。便又问了一句……那个胖保安又一字一句地提高嗓音说到:‘把你的裤腰带解下来。’当时我只感觉自己的头‘嗡’的一下,感觉自己的大脑就像短暂地短路了几秒钟,稍稍清醒后我胆战心惊地看了看四周那几个聊天的保安和这家公司来来往往的员工……那个男保安似乎看出了我的惊恐,便一脸坏笑地对我说:‘小姐,我们公司现在规定出厂人员必须解下裤腰带才给手动安检,如果你有什么疑问的话你可以看看那边的公司规定。’”

  网友“契约工”马上过去看规定,“我真的是被雷倒了……我已经记不太清楚那张告示的具体内容了,意思就是为了公司财物的安全,所有进出公司人员必须解下自己的裤腰带才能进行下一步安检。对于不服从规定的员工,按照公司规定严肃处理。他们为了防止工人带走零配件,为了一颗可能丢失的螺丝钉就要解下所有工人的裤腰带。”

  “看着站在安检台上裤子突然滑落的小妹妹,在别人的哄笑声中落荒而逃,双眼饱含屈辱泪水的我却怎么也笑不出来。那天,我不知道自己最后是如何离开那家公司的,时至今日我仍不敢去在触碰那段屈辱的回忆。每每想起自己被强迫解下裤腰带的那一幕,我总是噩梦不断,为了自己能从这段梦魇中走出来,最终我还是选择了离职。”

  “契约工”帖子近日一直保持着极高关注度。她在帖中呼吁制裁企业的这种非法行径。“否则我们所在的公司就会以各种理由复制这家企业的做法。今天这家企业解下的只是她们的裤腰带,明天说不定我们的公司就会脱下我们的裤子。”

  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必须是享有执法权的有关机关和部门,才享有搜查的权力,而且这种搜查必须符合法定的条件和程序。公安部下发的《关于保安服务公司规范管理的若干规定》也强调:“保安人员不得出现搜查他人的身体的行为。”《宪法》第三十七条还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公民的身体。”

  但是这种工厂搜身的案例还是时有发生,工厂强行设置安检已经成为恶性惯例。

笔记本后的屈辱!广达逼女工解裤带检查
笔记本组装流水线(图片来源自网络)

  一些行业内的网友则表示,很多电子厂等劳动密集型企业,这种情况很多,“现在就业形势不好,不减薪就不错了,大多数工人为了保住工作还是选择忍耐,没有什么尊严可谈。”

  笔者评论:达富电脑是广达集团于2006年5月在江苏成立的,广达集团则是成立于1988年,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目前在笔记本电脑OEM、ODM领域维持领先地位。可以说,我们目前市面上所能买到的笔记本产品中,半数以上都是由广达代工生产的。

笔记本后的屈辱!广达逼女工解裤带检查
(图片来源自网络)

  如果说美利坚每一根铁轨下都横卧着一个爱尔兰的冤魂,那么,可以说每一台笔记本后面都有一个打工者被屈辱的尊严。

  做为一个台企工厂最底层的打工者,在默默无闻的为公司创造着财富,为老板带来利润的同时,还要遭受到一些丢尊严,让人受屈辱的不合理规定,像这样的问题,以前并不是没有,而是没人说所以大家不知道。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穷,为了创造财富,我们失去的太多。现在GDP在增长,国家地位在提升,中国劳工的地位也要提升,不能恣意受到不公平对待而仍不做声,否则就像那位姐妹所说的,今天这家企业解下的只是她们的裤腰带,明天说不定我们的公司就会脱下我们的裤子。

相关新闻

品牌相关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