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MD新平台9月发布 全新CPU与芯片组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10:31  太平洋电脑网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据PC Manufacturers 指出,AMD 早前向业界透露更多笔记本平台的发展方向,9月2日将会发布全新笔记本平台“Tigris”,将改用 45 纳米“Caspian”处理器及全新RS880M 芯片组,不仅处理器性能及功耗表现更进一步,并且IGP 绘图核心提升至 Direct X 10.1 规格并集成UVD 2.0,吸引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全新搭配:“Capspian”处理器和RS880M 芯片组

  根据 AMD Tigris 平台发展规划,处理器将会采用代号为“Caspian”的45 纳米制程处理器,包括Sempron M100、Athlon II M300、Turion II M500及Turion II Ultra M600系列,相较上代65纳米K8 架构,“Caspian”是基于Star 架构,支持Hyper-Transport 3.0、128bit FPU 宽度,支持 SSE4A 指令集,性能有一定程度提升,而功耗表现也因为制程的进步而下降不少。

  芯片组采用全新RS880M ,但绘图核心则改用RV620,支持Direct X 10.1 及Shader Model 4.1,将有效提升 HDR 光效及反锯齿运算能力,并减少对AA支持的限制,并提供更顺畅的实时阴影效果,但重要的是加入了对 Tessellation 技术支持,游戏采用此技术将减省Shader 运算量,减低对GPU的运算负荷。

AMD新平台9月发布全新CPU与芯片组揭秘
AMD “Tigris”新笔记本平台

AMD新平台9月发布全新CPU与芯片组揭秘
“Tigris”平台属性

AMD新平台9月发布全新CPU与芯片组揭秘
AMD之前关于产品路线的规划图

  影像处理技术同时提升至Unified Video Decoder 2 (UVD2) 版本,除了可提供 100% 硬件VC-1、H.264 及 MPEG-2 Bitstream 解码外,针对影像播放做出了多项改良,加入了 DVD upscaling to HD 的功能,让分辨率为 720×480 的影片升档至1920×1200,并减少了影像模糊及松散。不过,AMD “Tigris”平台虽然采用全新 RS880M 北桥,但南桥芯片仍会保持采用旧有的SB710 ,要直至下一代“Danube”平台才会改用 SB820M 南桥芯片,追加对 SATA 6Gb/s支持。

 

  支援PowerPlay 10版本

  除了性能上的改进,AMD Tigris平台支持全新 PowerPlay 10版本,主要针对绘图核心加入更多的节能技术,全新 RS880M 支持 Frame Buffer Compression技术,在闲置时减少对内存的使用,IGP 核心频率及电压可以按需求做出调整以减低功耗,加入 UVD 模式针对影像播放时做出适当的频率和电压调整等等。

  此外,RS880M 还支持Varbright 及Deep Sleep 2.0 技术,前者是透过色差在减低背光下保持相同的显示效果,而且更加节能;后者则是减低显示面版的更新速度以减低功耗。而配合特定的绘图芯片,AMD Tigris 平台支援 PowerXpress,用户在不需要重启系统下,可按需要切换IGP模式及绘图芯片模式。

AMD新平台9月发布全新CPU与芯片组揭秘
“Tigris”之后的主流AMD笔记本平台

AMD新平台9月发布全新CPU与芯片组揭秘
“Tigris”之后AMD配备的芯片组

  明年推出四核心笔记本处理器

  根据AMD最新对于笔记本平台的规划,2010年将会推出全新效能级平台“Danube”,45纳米制程代号为“Champlain”核心设有双核心、三核心及四核心版本,追加对 DDR3 内存模组的支持。芯片组仍然采用 RS880M 北桥芯片,但将会搭配全新 AMD SB820M 南桥芯片,追加对 SATA 6Gb/s 支持。绘图芯片将可搭配代号为“Manhattan”的 Direct X11 绘图芯片。

  2011年将会推出首个 Fusion 架构平台“Sabine”,采用32 纳米制程CPU 代号“Liano”,同样设有双核心、三核心及四核心版本,配搭 Hudson 系统单芯片,支援 USB 3.0 、SATA 6Gb/s等功能。

  编辑点评:这次的改进在处理器的性能上并没有突出表现,更多的是在绘图核心的提升和功耗的降低方面,主要得益于内置了一些新的功能。而且为了使公司不断有新技术产品推出,AMD常常分几次将已经产品化的新技术对外发布。以前的新闻中也报道了AMD的笔记本处理器平台的路线图,以后的一些列型号都会以河流湖泊的名字来命名。

  这是IT行业能够让人受得了,如此多的代号,中文还好,英文名更是一个来月就要新认识一个。AMD这次具备了45纳米制程的处理器产品后,英特尔在技术上的优势会小很多。并且,尽管去年AMD收购了ATi使得公司有亏损,但是也应该是意料之中的;而之后所谓的“3A”组合如果能够成熟起来的话,比起英特尔的SoC集成自己的显示核心来看,至少现在要更有前途一些。

 

相关新闻

品牌相关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