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繁荣下的假象 上网本还成不了你的唯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06:00  中关村在线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作者:中关村在线 徐文广

  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只有11%的用户认为上网本可以作为生活中的唯一笔记本电脑,超过80%的用户认为上网本只是笔记本或台式机电脑的补充,并作为第二台电脑存在。

  实际上,上网本是否作为唯一一台电脑使用主要取决于你要做什么,上网只能满足简单的软件操作和上网需求,要想进行工作或更为复杂的娱乐操作,全功能型的笔记本或台式机必不可少。

  对于上网本的最大埋怨是其屏幕尺寸和键盘尺寸,在目前已经有过的操作使用中,上网本的键盘并没有给我们留下多少好印象,你很难在局促的空间上飞快地敲出字。有些用户已经通过外接USB键盘解决了这一问题,可关键是这么做已经违背了上网本便携的特性,有谁会随身带着一个键盘?外接显示屏解决分辨率问题也是同样的道理,外接只会让事情变得复杂。

  对于上网本的另一个抱怨是其性能不足,其实这是上网本的定位所决定的,它诞生之初的本意并不是让你在上面玩游戏看电影,所以你本不该指望的。另一方面我们看到,现在有些厂商开始增加屏幕尺寸,提升性能和操作舒适度,这样做是可以对上网本有不少改进,但随之产生的问题是,上网本和主流的区别又在哪儿?其实这也是英特尔设置限制的原因,英特尔当初并不想看到12英寸的产品上使用Atom处理器。

繁荣下的假象上网本还成不了你的唯一
它是你的唯一吗

  说完上网本存在的不足,我们再回到文章的开头,到底有多少人愿意把上网本当作唯一?市场调研机构Displaybank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球笔记本市场上,上网本已经占据了11%的份额,出货量达到了1462万台,预计2009年上网本的份额会升至17%,市场需求量将超过2670万台。

  所有的数字显示,上网本非常流行,势头迅猛。但我们不能回避的是,上网本依然只是作为第二台笔记本存在,也就是说购买上网本的用户已经购买或将会购买主流笔记本电脑。这样的结果是,主流笔记本依然是主流,上网本只是陪衬。在这种情况下,分析上网本依然流行的原因其实很简单——便宜,上网本的低价是导致其销量大增的主要原因,实际上大多数用并不了解上网本的功能和定位,只是觉得花一台手机的钱能够笔记本非常值得。再看厂商这边,其实厂商是跟着市场需求走的,用户有需求,厂商必然会满足,于是就会推出各式各样的上网本来满足。

  以Eee PC产品为例,型号已经有几十种。Eee PC其实也没有给华硕带来了巨大利润,反而是令其太过关注这一场,而忽略了其他市场。另一方面,上游的英特尔其实也意识到了同一问题,Atom处理器的大卖只是让处理器销量好看一些,利润的增加其实没想象中好。实际上,英特尔公司现在已开始计划推出超低电压的新处理器,开辟类似苹果MacBook Air超便携笔记本市场。这类笔记本尺寸在11英寸到13.3英寸之间,只要突出轻薄便携性,性能当然要比上网本高出许多。而AMD公司对于上网本市场的看法更为直接,AMD首席执行官德克·梅尔认为上网本呢最终会灭亡。

  最后,我们想说的是,上网本的流行和现在大环境也有很大关系。经济低迷的形势下,大家自然会关注更为便宜的上网本,厂商也必然会跟进满足需求。但这一切都是繁荣的假象,厂商并不能靠上网本这一业务存活,用户也不能靠上网本游戏娱乐,起码目前的情况是这样。另外,现在说上网本的灭亡还太早,由Eee PC带动的上网本现在已经占据了不少市场,并开始向更为细分的领域扩展,所以我们今年看到的市场情况依然是:上网本很火热,厂商喊出的销量依然很高。

>话题讨论查看全部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