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VIDIA 23款笔记本独立显卡全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 19:24  小熊在线
作者:消息在线-烟花
无标题文档

命名要向AMD-ATI学习

  NVIDIA在上周发了5款GeForce 9M系列最新高端显卡,加上之前发布的9款中低端GeForce 9M系列显卡,移动平台仅9系列就已经多达14款,这其中只有GeForce 9100M G是集成显卡,剩下的14款均为独立显卡,加上市面上仍然热销的9款GeForce 8M系列显卡,就有23款,这还不算针对专业工作站领域的Quadro NVS系列。这么多的移动芯片型号,桌面级产品是望尘莫及的,加上NVIDIA的移动芯片命名一项没什么规律,与桌面级显卡又没什么对应关系,因此很多消费者再看到NVIDIA显卡都很头大。

NVIDIA23款笔记本独立显卡全解析!

  与NVIDIA相比起来,AMD-ATI的移动芯片命名就规律的多,桌面级对应的对应的移动芯片在shader数量、位宽上几乎没有差别,所不同的只是频率上会略低一些, 例如Radeon HD 3870,桌面级与移动级的差别只在频率上,反观NVIDIA,GeForce 9600 GT桌面级拥有64流处理器单元,而移动平台的GeForce 9600M GT与GeForce 9600M GS都只拥有32个,仅为桌面级平台的一半,这还不算,显存位宽两者也相差一半,桌面级GeForce 9600 GT为256Bit,移动级的就只有可怜的128Bit了。

NVIDIA23款笔记本独立显卡全解析!

  也就是说NVIDIA移动平台的显卡完全不可以用桌面级产品的性能来估计,那么面对多达24款的产品,我们要如何区分他们的性能关系呢?请看下文……

从shader开说

  我们先从shader说起。这个shader是啥不用我废话了吧?NVIDIA目前桌面级平台shader数量已经达到了240个,GeForce 9最多的GeForce 9800 GTX为128个,移动级平台最高端的GeForce 9800M GTX为112个,与桌面级的GeForce 9800/8800 GT数量相同;GeForce 9800M GT这个产品其实就是原来GeForce 8M旗舰GeForce 8800M GTX的更名版本,两者shader数量、位宽等参数完全一样,甚至连频率也完全相同。

NVIDIA23款笔记本独立显卡全解析!

  GeForce 9800M GTS如果按照桌面级NVIDIA产品德命名方式来看的话应该比GeForce 9800M GT,可惜到了移动平台就不是那么回事了,shader数量仅为64个,可以看做是GeForce 8800M GTS的超频版本,而他们对应的桌面级产品仅为GeForce 9600 GT。

NVIDIA23款笔记本独立显卡全解析!

  GeForce 9700M GTS与GeForce 9700M GT这两款产品也没什么直接关系,甚至连核心代号都一样,GeForce 9700M GTS为G94,GeForce 9700M GT为G96,GeForce 9700M GTS的shader数量比较怪异,为48个,桌面级平台尚无此shader数量的产品,估计以后也不会有。而GeForce 9700M GT则就可以看做GeForce 8700M GT的超频版本,核心数量32个,很遗憾的,对应桌面级平台的话只能是GeForce 9500 GT或者GeForce 8600 GT。

9600M仅相当于8600

  GeForce 9650M GS、GeForce 9600M GT、GeForce 9600M GS这三款产品只是频率上的差别,shader数量也为32个,GeForce 9650M GS为G84核心,剩下的两款为G96,他们都可以看作是GeForce 8600M GT的超频版本。

NVIDIA23款笔记本独立显卡全解析!

  接下来的GeForce 9500M GS、GeForce 9500M G shader数量也相差一倍,G84核心的GeForce 9500M GS为32个,G96核心的GeForce 9500M G为16个,两者同为GeForce 9500M系列的原因可能就是因为他们的位宽均为128Bit。GeForce 9500M GS其实就是GeForce 8600M GT的更名版本,GeForce 8600M GS的频率也要高于GeForce 9500M G,性能也会更好。另外GeForce 8M系列还有一款8400M GT,性能略逊于GeForce 9500M G。

NVIDIA23款笔记本独立显卡全解析!

  GeForce 9300M G与GeForce 9300M GS的关系也shader数量相差一半,位宽均为64Bit,GeForce 9200M GS与GeForce 9300M GS只有频率上的差别。GeForce 8400M GS与GeForce 9300M G也只是频率不同而已。

命名根本无规律可循

  那么你是否看出了NVIDIA的移动显卡命名方式?很遗憾,我还是没摸到什么规律,因为他们实在太乱了,虽然后缀分为GTX、GTS、GT、GS、G,但是可以肯定的只有GTX是最强的,GT强于GS,而GTS与GT、GS与G之间根本没有规律可循,相同的数字命名,可能会GTS比GT强,也可能GT比GTS强,GS与G也是一样,真的希望NVIDIA在移动平台也可以跟进GT200的简化命名方式,要不然记这些产品能把人累吐血。

  最后,我们自己制作了一份GeForce 9M、GeForce 9M、GeForce 9、GeForce 8系列以shader数量及位宽对应的产品表格,排序尽量以性能为先后,大家还是努力记住吧,免得在选购显卡时被JS忽悠,把这些记住了,你可以去忽悠死他们……

NVIDIA23款笔记本独立显卡全解析!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