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想火炬手唐师曾:心怀悲悯走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 16:04  eNet硅谷动力
作者:Buffy     他曾只身潜入大战在即的伊拉克,最后撤离巴格达;他曾单枪匹马辗转于中东,采访卡扎菲、阿拉法特、穆巴拉克、拉宾、沙龙、曼德拉等等政界名流;他曾穿过可可西里的无人区,钻进过埃及神秘的金字塔,登上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的大本营,穿行在人迹罕至的热带雨林,跨越了冰雪皑皑的南极……。《我从战场归来》、《重返巴格达》、《我的诺曼底》、《一个人的远行》……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书都出自这位“行者”笔下。他有着悲天悯人的情怀,在不断辗转中用他的文字、图片和影像向我们展示世界的许多角落,引起我们对战争与和平的思考,对生命意义的追问。

联想火炬手唐师曾:心怀悲悯走天下
海湾战争时,唐师曾在楼顶上拍“爱国者”迎击“飞毛腿”

  唐师曾,江苏无锡人,1961年出生于北京。198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可以给唐师曾冠以许多的头衔:记者、作家、摄影家、旅行家、客座教授……不过提起唐师曾,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便是“战地记者”。

联想火炬手唐师曾:心怀悲悯走天下
唐师曾在家用ThinkPad辅导孩子写作文

  1990年底,唐师曾只身去了伊拉克,随后的三年,他成为新华社驻中东记者,三年里,他四处奔波,走访了加利、卡扎菲、穆巴拉克、阿拉法特、沙米尔、拉宾、佩雷斯、巴拉克、沙龙、曼德拉等一大批世界政坛上的风云人物。凭着对战争敏锐而特殊的嗅觉,唐师曾先后写出了《我钻进了金字塔》、《我从战场上归来》、《重返巴格达》等记实文学力作,在全国各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从1992年开始,唐师曾多次自驾车亲赴欧美、东南亚以及国内二战战场采访,亲眼目睹硝烟散尽后种种现状,收集大量一手资料、现场照片,历时13年写成《我的诺曼底》,这是献给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一朵小花。

  唐师曾的书都蕴含着深刻的人文关怀,他用文字和照片记录下了一幅幅真实生动的生活历史画面。这里有历史的变迁,有战争的创伤,有宗教的神秘,有种族间的仇视;有人类对生命、和平的渴望和呼唤,有人类对死亡、战争的恐惧和厌恶;有饱受战争之苦的妇女儿童,有被战争的狂热冲昏头脑的青年士兵,有极具神性色彩或以人格力量或以恐怖手段征服周围的海著名首脑人物,也有性格各异但都为抢新闻玩命的各国记者。

  由于常年在战乱国家辗转奔波,唐师曾受到了辐射,不幸罹患“再生障碍性贫血”和重度抑郁症,这使他遭逢了人生的最低谷。然而,“唐老鸭”是镇静而乐观的。唐师曾说,“我自知不是勇敢的人,可我追求生命的质量,盼望有限的一生能尽量体验多种感受。”正是这种执著追求自己的梦想的信念,使得他在行走中不断探索,不断超越自己的极限。这种和奥林匹克精神相契合的品质不仅体现在他多次深入战场,也体现于他对于极限体验的热爱。

  他曾登上秦岭雪山拍摄了许多野生大熊猫的珍贵照片;他曾在可可西里无人区野外探险四个月;他曾“万里走单骑”,自驾车到达世界屋脊喜马拉雅珠峰的大本营;他钻进过埃及神秘古老的金字塔;人迹罕至的马来半岛热带雨林和冰雪皑皑的南极也都留下了他探索的脚印。此外,他还曾自北京出发,经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尼泊尔,独自驾大吉普完成“新唐僧取经”。

  怀揣悲天悯人的人文关怀,唐师曾在不断地行走中,用他独特的视角给我们留下了珍贵文字和图片资料。他的作品引发了我们对战争与和平、对人类愚昧与进步、对人生的追求和意义等等关于人类生存永恒话题的深刻思考。

  唐诗曾追求理想的执著信念,探索不止的自我挑战精神正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精彩注解。同时这种精神也与联想ThinkPad的品牌内涵十分契合。在联想奥运火炬手选拔中,唐师曾脱颖而出,成为2008奥运会火炬手。唐师曾表示:“我走了这么多地方,ThinkPad一直是我忠实的伙伴和得力的助手。能成为联想提名火炬手,我很兴奋很激动,这是一个至高无尚的荣誉。”

  问起唐师曾今后的打算,他说:“人一辈子不能总是住在有空调的房子里,像那样水深火热的地方,发大水的地方,吃不上饭的地方,都是享受,躺在椅子底下也是享受人生。完整的人生就是让自己的每一天都好玩又有意义。如果说唐僧取经一路上有高徒保护的话,那我比他奢侈的多,我有大切诺基越野车,有数码相机,还有先进的ThinkPad笔记本。所以,我还要当行者,只要我可以,我还要一直走下去”。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