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必看 今年暑促不能错过四类本(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 10:44  IT168.com

  朦胧中的“山寨机”

  近期市场调研公司IDC称,由于在新兴市场上的需求疲软,全球超低价笔记本电脑的销售量今年很可能会仅仅达到350万台的数量,这一数字明显要低于PC厂商的预期。由此可见,一味的低价并不能获得消费者的青睐,但令人奇怪的是同样是价格低廉的"山寨机"却能赢得消费者的喜欢!

学生必看今年暑促不能错过四类本(4)

  价格便宜,功能全面,质量可以的山寨机

  “山寨机”是一个从手机领域"泊"来的概念,它不是一个品牌,而是一类手机的统称,它们有的没牌子,有牌子的也基本没听过,价格很便宜,功能很全面。“山寨机”这些手机大多是广州、深圳的一些小作坊生产的,但是去年的销售量却已经超过1.5亿部。面对如此生猛的"山寨军团",国产一线品牌节节败退,亏损严重,国际巨头也大呼受不了。“山寨机”虽然有些名不正言不顺的意味,但部分消费者却将“山寨机”看成是时尚、流行、DIY的代名词。实际上,现在的"山寨机"不单纯只热衷于模仿贴牌,而还花了很大力气去创新。对于那些注重个性的用户来说,相比品牌厂商的"死板僵硬","山寨机"的"特立独行"正是他们最为推崇的理由。

  Eee PC应该是低价笔记本的杰出代表,当前其正遭遇“山寨机”的威胁。日前一家名为Yinlips的公司(深圳英利普数码科技,一家MP3和MP4生产厂商)推出了一款名为YDP-G77的模仿Eee PC的产品,这款低价笔记本采用了开源Linux系统,内置了不少应用程序,支持音视频播放,带WiFi连接能力。它的屏幕为7英寸,键盘为全尺寸,处理器只有400MHz,性能肯定比Eee PC差不少,因为带512M/1G的闪存,所以总体成本比Eee PC也低了很多。事实上,当前笔记本市场正在形成产生“山寨机”的土壤。在第三届DIY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神舟电脑董事长吴海军不但现场组装笔记本,而且还自揭行业内幕,声称笔记本DIY可省一半钱。而谁都清楚,神舟的高调宣扬是因为有了上游巨头英特尔的支持!另外也有消息称,一家比较有名的内存厂商OCZ,在扩展了显卡、电源、固态硬盘等产品外,近日又宣布要推出DIY游戏笔记本了!

  点评:厂商寻求笔记本模块化的根本目的是降低成本,但超低价笔记本能否带来更超值的应用却是消费者急切关注的。有了手机"山寨机"的教训,我们相信众厂商是不会让小作坊抢了先机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真正的迅弛二代本
·迅速走红的超小本
·即将普及的固态本
·朦胧中的“山寨机”

笔记本产品排行 热门手机排行 DC行情速查
5000元以下更多 5000-7000元 更多 7000-10000元更多 10000元以上 更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