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细节诠释 中国制造最美的笔记本(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 15:57  天极yesky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8个月,卷动生命的蔓草

  IdeaPad U110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正面那一层细细的草纹,高峥告诉我,这种草纹叫蔓草,也被称为唐草。曾盛行于我国的隋唐时代,后来被运用到欧洲的建筑设计当中。之所以想在笔记本的正面,放上一层蔓草,是因为联想希望打造一款与以往都不相同的产品,一种全新的创造。将卷动的蔓草覆盖在笔记本身上,就好像为笔记本赋予了生命一样,给人一种活的的气息。另外蔓草的雍容华贵,和所蕴含的文化,也恰恰符合这款产品的定位。

用细节诠释中国制造最美的笔记本(2)

A面的蔓草纹理图

用细节诠释中国制造最美的笔记本(2)

已经被欧美建筑领域广泛接受的唐草

  想法很好,但是实施起来,蔓草纹给整个设计团队提出了严峻的考验。为了达到视觉与触觉的完美,联想并没有选择常规的方式来表达蔓草。

  在整个笔记本设计制造业中,A面也是顶盖特效的处理,往往是通过喷漆来完成的。这样的手法容易控制效果,并适合量产。U110的蔓草并没有选择成熟的喷漆技术。高峥说:喷漆尽管容易实现,但是给人的感觉并不自然,用喷漆表达蔓草,太扎眼了。

  仔细观察U110的A面,蔓草自然延展,你只有通过不同的角度,靠光线的折射,才能完整跟踪到蔓草的纹理,这草就像长在上面一样。整个U110的A面与人手掌的粘合性很好,不会像很多漂亮的机器那样,十分光滑。

  为了达到这样的效果,联想的设计团队选择将蔓草纹理浊刻在U110的A面上。最初U110的A面使用了业内常用的镁铝合金板材。但是镁铝合金实在太硬,刻上去的效果并不好。

  “看着就和喷漆差不多,非常扎眼”高峥告诉我说。“后来又决定选择1070纯铝来做,这次刻上去很容易,视觉效果也不错,但是我们最后还是放弃了纯铝,原因是它软了,手按上去就是一个坑”

  这种东西是不能给客户用的,一个A面就让整个开发计划停滞不前,不过高峥他们并没有放弃,而是继续寻找解决的方法。根据之前镁铝合金和1070铝所表现的特性,设计团队找到了一种解决方案,一种以铝为主的合金材料,这种材料在之前的笔记本设计中,很少用到。

  A面的材料和制作手段找到了,但是在寻找量产的过程中,却遇到了另一个难题……

  他们几乎被所有代工厂拒绝

  在南下寻找代工厂的过程中,高峥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这些笔记本制造企业告诉高峥“U110这种A面做不了”。

  按照U110的A面设计,实现蔓草效果,通常需要两个步骤,实现起来有两个方式。第一种方式,是先将蔓草浊刻在板材上,然后对板材进行冲压封边,以符合笔记本A面的形状。这种方法有一个缺点,就是在冲压封边过程中,蔓草的纹理位置不好控制,很容易将草纹冲压到边框上,造成整体效果的缺失。

  另一种方式,是先冲压板材,然后在去浊刻蔓草。尽管可以控制蔓草的位置,但却会让浊刻过程变得非常复杂,对设备要求非常高。

  珠三角、广深一代几乎聚合着世界上所有最优秀的笔记本代工企业,而多数代工厂最初都拒绝了U110的代工单,原因就像上面所说的那样,很多企业觉得工序太复杂,成品率不会高。

  面对这种境地,联想的设计团队并没有放弃,而是尝试说服代工企业接受这笔生意。高峥说,“鬼道”在这个时候起了作用。

  “代工企业之所以拒绝,其实原因很简单,他们不会处理,那么我就去教会他们”于是联想的设计团队便进入代工厂,教给他们如何实现这种工艺,这在之前笔记本制造中是极其罕见的。最后,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U110的A面做出来了,代工厂不但做成了一单生意,还学会了这种生产工艺。

用细节诠释中国制造最美的笔记本(2)

U110的生产并不那么容易

  最后高峥总结了这样一条理论:将一个设想变为现实,仅依靠工业化设计是不够的,有时候需要一点“鬼道”。

  整个U110的A面,花费了联想设计团队整整8个多月的时间,但是回过头来看,这个花费很值得,通过它联想这个年轻的设计团队成熟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联想IdeaPad设计专访
·8个月,卷动生命的蔓草
·中国窗棂 让世界感叹
·30种选择的结果

笔记本产品排行 热门手机排行 DC行情速查
5000元以下更多 5000-7000元 更多 7000-10000元更多 10000元以上 更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