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轻在这里 4款超薄笔记本横评(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10:23  走进中关村
    ·屏幕工艺及分辨率大小比较

    能够决定一款笔记本薄厚程度的主要因素一般有两个:其一是机身内部主板和其他硬件的结构布局,其二就是屏幕采用的制造工艺。而通常情况下,超轻薄笔记本大都会采用LED显示技术作为自己液晶屏幕的硬件基础。LED显示技术在同等规格情况下,对比普通液晶显示器具有更低的电压功耗、更耐久的使用时间和更薄的厚度等特点,而这些特点也似乎标志着LED天生就应该运用在笔记本电脑上面。因此,我们本次横评的四款笔记本无一例外的都将该技术运用到了自己的显示屏中。

全世界最轻在这里4款超薄笔记本横评(3)
ThinkPad X300配备的13.3英寸宽屏液晶显示器

    与该系列其他所有笔记本相同,联想ThinkPad X300的屏幕采用了传统的雾面设计,而这种设计的好处就在于当使用者处于背光的角度时,屏幕不会出现反光的情况。不过,继承了ThinkPad系列产品的传统仅限于这一点,13.3英寸的屏幕尺寸规格和宽屏设计都是该产品的创新之处。另外值得一提的时,联想ThinkPad X300在13.3英寸大小的屏幕基础上仍然提供了高达1440×900的分辨率,为商务应用中的大型图表制作提供了很好的支持。

全世界最轻在这里4款超薄笔记本横评(3)
MacBook Air配备的13.3英寸宽屏液晶显示器

    苹果MacBook Air虽然在屏幕的厚度方面进行了更近一步的处理,使其从侧面看上去犹如刀锋一般,但1280×800的分辨率却相对保守。不过镜面效果的13.3英寸宽屏液晶显示器配合超现代感的外形设计,还是能够以时尚流行的姿态示人。

全世界最轻在这里4款超薄笔记本横评(3)
华硕U2E的11.1英寸宽屏液晶显示器

    同样采用宽屏LED液晶显示器的华硕U2E在屏幕尺寸上有所缩减,11.1英寸的大小兼顾了整机成本的节约和小巧的外观感受两大优势。而1366×768的分辨率则为使用者带来更加迷你的视觉享受。不过比较让人感到遗憾的是1366×768并非标准的宽屏分辨率比例,因此在进行部分游戏和视频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黑边的现象。

全世界最轻在这里4款超薄笔记本横评(3)
索尼TZ37N配备的11.1英寸宽屏液晶显示器

    索尼TZ37N在屏幕分辨率方面表现的极为出色,11.1英寸的宽屏液晶显示器提供了高达1440×900的分辨率,在同尺寸规格的笔记本非常少见。而这也展示出索尼在屏幕制造工艺方面的深厚功底。

    整体来说,四款笔记本都不约而同的采用了LED宽屏液晶显示器的设计,而采用该技术得屏幕也确实能够提供更大的可视角度和更长的使用寿命。编辑在测试过程中也能够看到几款笔记本的可视角度大都保持在左右150度,上下130度的水平,基本没有差别。唯一比较明显的区别就是尺寸分辨率和屏幕表面的处理,联想ThinkPad X300沿用了商务格调更浓的传统雾面屏,而其他几款都是消费类产品流行的镜面屏,因此色彩会更加鲜艳一些。但总体来说,联想ThinkPad X300还是凭借着大屏幕和高分辨率占得一定优势。

    ·键盘设计及键面布局对比

    超轻薄笔记本的键盘设计和键面布局可以说是我们值得关注和考验厂商制作水准的地方,由于受到机身尺寸和厚度的限制,按键数量和手感都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特别是11英寸的笔记本,在这方面更容易受到影响。但可喜的是,在我们此次评测的四款笔记本之中,并没有明显出现为保证机身纤巧而干扰键盘布局或牺牲舒适度的情况。

    ThinkPad X300采用了支持微软Windows键的89键键盘,比一般笔记本键盘多出了前后翻页两个键,而这也是联想笔记本的一贯采用的经典布局。按键键帽的表面面字符使用了丝网印刷技术处理,键程和键距延续了ThinkPad系列产品的特点,敲击感非常舒适,敲击声音也比较适中。

全世界最轻在这里4款超薄笔记本横评(3)
联想ThinkPad X300采用了标准的89键键盘

全世界最轻在这里4款超薄笔记本横评(3)
“小红帽”指点杆设计

    此外,键盘上方提供有音量控制和“ThinkVantage”快捷键,分别起到调节声音的大小、开关以及启动联想“Rescue and Recovery”系统的作用,与其他ThinkPad产品并无而样。当然,由“G”、“H”、“B”三个按键包围的小红帽按键自然不能缺少,这也是整个ThinkPad系列笔记本的标志。

全世界最轻在这里4款超薄笔记本横评(3)
标准的苹果式键盘

全世界最轻在这里4款超薄笔记本横评(3)
巧克力块式的键帽设计

    MacBook Air由于本身系统和使用功能的原因,并没有提供Windows这个功能键,而且Control、Option、Commond等控制键也与我们常见的键盘有所不同。但与MacBook系列的其他产品相比,MacBook Air的键盘却没有任何的缩水,可以说是非常标准的苹果全尺寸键盘。而且整个键盘也非常有特点,摒弃了传统的键帽支架式结构,让每个按键如同巧克力块浮在水面上一般放置在键盘底座上。另外,小资感十足的淡蓝色键盘背景光也与ThinkPad X300的严谨正统形成鲜明对比,更适合家庭环境使用。

全世界最轻在这里4款超薄笔记本横评(3)
索尼TZ37N与MacBook Air异曲同工的键盘设计

    与MacBook Air巧克力块式的键盘结构相似,索尼TZ37N也采用了这种时尚前卫的造型设计。不过由于受到11.1英寸模具的限制,整机键盘并没有背景光的设计,而且键帽的大小、键距、键程也都要稍逊一些。不过考虑到机身尺寸的差距,我们也没必要提出更多苛刻的要求,况且这并不会影响到消费者的使用感受和舒适度。

全世界最轻在这里4款超薄笔记本横评(3)
华硕U2E相对保守的键盘设计

全世界最轻在这里4款超薄笔记本横评(3)
微光纤维处理过的键帽表面

    相比较来说,华硕U2E的键盘设计则要更为保守一些,支持微软Windows键的83键键面布局标准的放置在键盘底座面的中上部,键程和键距也都中规中矩,没有特别之处。不过表面采用微光纤维处理过的键帽给编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不同的角度能够呈现出不同色彩的星星点点效果,神秘而又美观。其实对于一款11英寸大小笔记本的键盘结构,能够保证做到各个方面都接近标准,不需要太多特例独行的设计,就足以展示厂商的制造水平。

    在键盘布局实用性对比的环节中,拥有传统优势的联想ThinkPad X300依然展示出了其舒适合理性为先的制造理念,而苹果的MacBook Air则更趋向于美观和实用的平衡;11英寸模具的华硕U2E和索尼TZ37N虽然在尺寸方面并不占优,但还是展示出了各自富有特点的一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我们为什么要做轻薄本横评
·整体对比:尺寸规格及重量、外观第一印象
·整体对比:屏幕工艺及分辨率大小、键盘设计及键面布局
·整体对比:触摸板及掌托、主机外壳及底部设计
·细节对比:屏幕边框、屏构及摄像头
·细节对比:屏轴及阻尼力平衡
·细节对比:机身接口布局、硬件配置及价格对比
·性能对比:Vista系统评定及PCMark05、处理器、显卡及硬盘
·机身散热及表面温度对比、电池续航能力对比
·横评总结及轻薄笔记本市场展望

笔记本产品排行 热门手机排行 DC行情速查
5000元以下更多 5000-7000元 更多 7000-10000元更多 10000元以上 更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