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超便携电脑的战争 UMPC MID UMD风云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1:21  IT168.com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不让UMPC独美 VIA的超便携设备UMD

  显然,有人看出了Wintel联盟的险恶用心,不费一枪一炮,只是简单的加个名字,Wintel联盟似乎就要独霸超便携电脑市场。不过,在移动处理器功耗方面卓有成就的威盛适时站了出来,在英特尔提出UMPC的同年发布了自己的超便携电脑计划——UMD。

  l  UMD,即Ultra Mobile Devices,超移动设备。从定义上看,很难说出UMD与UMPC到底有什么不同。唯一的不同,就是UMD产品都采用了威盛的C7M处理器,而UMPC产品都采用了Intel处理器。

  乍看之下,威盛VIA似乎只是把“PC”换成了“Devices”。可这简单的一换,显示出威盛的雄心勃勃。在威盛官方网站介绍UMD的网页上,有这么两行字:

  “梦想一台PDA、手机和PC所有功能融为一体的设计”
  “梦想一台能在手掌中运行自如的产品”

  显然,威盛VIA的UMD将不再局限于简单的PC,市面上形态各异的UMPC产品都将包括。威盛VIA总经理陈文琦就曾表示,未来的UMD产品将横跨电脑和手机两大领域,融合两者功能,汇集多媒体播放、GPS导航、摄像等特性,将成为数字时代背景下功能最完备、兼顾时尚和便携的革命性产品。

超便携电脑的战争UMPCMIDUMD风云录(2)

  而威盛VIA集团董事长王雪红女士说得更明确:“UMD将不囿于PC的功能范畴,在产品表现形态上也更丰富多样,而且未来发展会倾向于3C的整合,就是通讯、家电和PC融于一体,很容易和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紧密关联起来。”

  王雪红女士的一席话道出了UMPC和UMD最大的不同:UMPC只是PC,UMD不仅仅是PC。

  或许正是UMD的这种定位,使得UMD在即使没有采用英特尔处理器的不利情况下,也得到了包括韩国三星、美国OQO、日本PBJ、中国汉王科技、技嘉等近20家厂商的支持。UMD设备在全球范围内均取得可观的销量。据IDC预测,至2010年UMD的数量将迅速增长至1亿台。

  MID 对抗UMD的后起之秀

  威盛UMD的出现,让英特尔感到了UMPC计划的局限性,“Device”的概念确实大于“PC”。于是,英特尔顺理成章的推出了MID。从概念上说,更难看出两者有什么不同。倘若真要找一点,或许英特尔的MID注重随时随地与因特网(Internet)的连接,而威盛的UMD还强调与手机的融合(Mobile)。不过,在MID产品尚未正式推出之前,这种说法还是有些牵强。难道MID就不能集成手机功能,英特尔没规定就不代表就不能做,何况是“Device”而不是“PC”。

超便携电脑的战争UMPCMIDUMD风云录(2)

英特尔对决威盛

  如果说UMD是威盛版的UMPC,那么MID就是不折不扣的英特尔版UMD。MID和UMD是如此的针锋相对,以至于一场超便携电脑大战似乎就要到来。英特尔和威盛无疑都是这场争斗中的主角。而决定这场战斗最终胜负的或许就是MID和UMD的硬件配置,这也正是两者现阶段的最大差异。

超便携电脑的战争UMPCMIDUMD风云录(2)

Centrino Atom

  鉴于UMPC上处理器较高的功耗问题,英特尔为MID开发了全新的移动平台Centrino Atom——其代号为Menlow,包括处理器和芯片组。处理器代号为Silverthorne,架构源于65nm的酷睿2,采用45nm工艺,不支持SSE4。为适应MID设备的需要,Silverthorne处理器体积大为减小,芯片面积约25mm2。二级缓存容量只有512KB,前端总线最高仅支持533MHz,性能相当于Dothan核心的奔腾M处理器。英特尔宣称Silverthorne处理器的功耗能做到0.55W-0.6W的水平。Menlow平台的Poulsbo芯片组中采用单芯片设计,集成Santa Rosa平台上的GMA X3100显示芯片。

  Intel&VIA 站在统一战线并竞争着

  事实上,英特尔Menlow平台中的很多设计都是在模仿威盛现目前的超移动平台C7-M。作为中国芯的C7-M超低电压处理器,虽然性能比不上英特尔处理器,但功耗、体积有自己的独到的地方。C7-M超低电压处理器全负荷运行时的功耗只有3.5w,芯片面积仅25mm2 ,比Silverthorne处理器还要小。威盛UMD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不仅仅依靠低功耗的V7-M处理器,VX700芯片组也是功臣之一。VX700芯片组最大的特点就是单芯片设计,南桥北桥整合在同一块芯片中,极大的降低了功耗,只有3.5W,这一点也被英特尔“抄袭”。

  尽管如此,困扰威盛最大的问题是处理器的性能。面对英特尔新一代的Menlow平台,威胜老V7-M处理器的弊端逾发明显。为此,威盛开发了新一代的Isaiah处理器。据悉,同频下Isaiah处理器的性能将是C7-M ULV的2~4倍,同时功耗基本相同。单核Isaiah最高可达到2GHz,以后还会开发双核版本,并有可能采用45nm工艺。构架方面,Isaiah处理器采用超标量乱序执行架构,可在两个时钟循环内处理双精度浮点指令。

  不管是UMPC、MID、还是UMD,对于消费者来说,其实使用起来都是差不多的东西,虽然各自叫法不同,但因为这些超便携设备都是新鲜事务,还没有完全被消费者认可。Intel与威盛在竞争的同时,还要一同宣传超便携的概念,让消费者接受,因此在很多官方宣传中,威盛也把UMD称为UMPC产品。而UMPC产品也是市面上接受程度远高于MID与UMD的名词。

  所以不管是UMPC、MID、还是UMD,我们现在管这些东西都叫UMPC好了。最后到底谁会胜出,让我们拭目以待。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MID和UMPC的定义
·VIA的超便携设备UMD

笔记本产品排行 热门手机排行 DC行情速查
5000元以下更多 5000-7000元 更多 7000-10000元更多 10000元以上 更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