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透过潮流看本质 笔记本外壳喷漆大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9:22  IT168.com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传统的笔记本电脑外壳,要么是本色塑料的;要么是喷漆外壳的。本色塑料,顾名思义就是材料本身是什么颜色,做出的笔记本就是什么颜色,比如Thinkpad笔记本掌托处就用的本色塑料。喷漆的笔记本外壳最常见,可以喷涂成多种颜色,做出来的笔记本花样繁多。不过限于漆的附着力与耐腐蚀力,喷漆笔记本的普遍问题就是褪色、掉漆比较严重。至于电镀工艺,在笔记本上还非常罕见。今天我们要来讲07年新兴的一种笔记本外壳技术——模内转印。
  
  HP现在的家用笔记本,外壳表面都采用了HP独家的Imprint技术,看上去有一层一层的图案,HP也将这种技术称为膜内漾印。

透过潮流看本质笔记本外壳喷漆大揭秘

采用HP Imprint技术的笔记本外观纹理

  引用一段HP的文宣:“外壳上那层坚固耐用的涂层,名为HP Imprint,是HP与日本设计制造公司——Nissha独家合作,以铸模技术研发出来。将传统只使用于豪华汽车内饰或者或者手机外壳的Imprint铸模涂层技术应用于笔记本,HP是第一家。Imprint具有纯净及高度光泽的涂层及压纹图案,并有防刮花功能,比油漆外壳的笔记本更耐用”。

  其实,HP故意将这种技术神秘化了。说白了,Imprint技术其实就是模内转印(英文:In Mold Decoration,简写IMD)。

  模内转印分两种详细工艺,一种叫IMD,它是指是把一个丝印有图案的FILM放到塑胶模具里进行注塑。此FLIM大致可分为三层,基材(一般为PET)--- INK(油墨)---耐磨材料(多为一种特殊的胶)。当注塑完成后,Film和塑胶融为一体,耐磨材料在最外面。看明白了吧,HP的Imprint技术其实和这个IMD差不多。

透过潮流看本质笔记本外壳喷漆大揭秘

联想旭日迪斯尼版

  HP Imprint技术是HP独家的,不过模内转印技术在其它品牌上也有应用。如联想旭日迪斯尼版笔记本,就采用模内转印技术,将米奇老鼠的图案印在笔记本屏幕顶盖。

透过潮流看本质笔记本外壳喷漆大揭秘

罗技M518鼠标 通过膜内转印技术实现的3D感觉

  其实根据对油墨的控制,还可以实现立体感的图像感觉(如罗技MX518鼠标),08年该有厂商会采用这种立体感的模内转印技术,做出外观更有个性的笔记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