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风景这边独好 13英寸本缘何中国热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9:50  IT168.com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迅驰四代为笔记本带来的不仅是硬件平台的更换,也带来了产品线的调整。在各种各样的变化中,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且重要的变化是,13英寸屏幕机型的复兴。如东芝,专为中国市场开发了13英寸的Protége M600。如戴尔,作为美系品牌第一次出现XPS M1330这样重要的13英寸产品。而且,这些机型在国内销量相当不错。和国外几乎看不到13英寸笔记本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国人好轻薄

  笔记本最重要的分类是按照屏幕分。最常见的有12、13、14、15这四种尺寸。其中,13英寸是四种尺寸中销量最小的。按照IDC的数据,大约仅占所有笔记本销量的7%左右。究其原因,主要在两方面。其一是切割不经济,成本最高。其二是,在笔记本销量主力还在发达国家的情况下,西方人偏好14、15英寸大屏机型,要不就是买为轻薄的12英寸机型,13英寸无法和大屏幕比视觉效果,也难和12英寸比轻薄,因此并不受欢迎。正如如宏碁和惠普,这两家以国外尤其是欧美市场为主要销售对象的品牌,就蹭公开宣称13英寸需求不大,坚持不推出相应产品。而长期以13英寸商务笔记本驰名国内的富士通,其在欧洲市场的主力还是富士通-西门子联合品牌的大屏幕机型。

 

风景这边独好13英寸本缘何中国热销

左为13英寸宽屏、右为12英寸宽屏,可见前者的体积增加有限,视野增加不少

  但是,毕竟中国市场在逐渐增大,吸引力也日益加强。尤其是一些望能在国内扭转销售颓势的品牌或者以国内为主要销售对象的二线品牌,都将13英寸作为销售的重点看待。前者有东芝,后者有明基。

 风景这边独好13英寸本缘何中国热销
东芝M600

  东芝曾经是国内笔记本市场多年的第一。但是由于对国内市场的不够重视,销量一路下滑。尽管在美国、欧洲,依然是排名前三的一线品牌,但在国内只在九十之间,远远低于联想、惠普、ThinkPad、戴尔等品牌。所以,当今年东芝电脑痛下决心要东山再起的时候,除了将产品设计变得偏向时尚、价格水平下调外,单独为国内市场开发了Protége M600。东芝电脑网络上海有限公司的市场科负责人对IT168曾特意强调过,在国外,13英寸几乎无人问津。Protége M600是日本本部为了中国市场而开发,也只有在国内才有销售。东芝为此承担了很大的成本压力。

 风景这边独好13英寸本缘何中国热销
明基Joybook S32W

  明基则是另外一种情况。明基笔记本在国内起步较晚,12、14英寸机型早已处于激烈竞争中,只有13英寸对手稀少。因此就将13英寸作为突破口。2006年国内笔记本销量18万台,按照IDC统计数据排名国内第九,其中高达40%的销量来自13英寸机型。像是最新的迅驰四代机型S32/S32W,就是目前销量最好的型号之一。

  当然,像是明基这样以13英寸为主力的品牌毕竟不多。除了明基,也就富士通和东芝这两家了。其他像是拥有13英寸产品的联想、戴尔、华硕、索尼,他们的相关产品不是非重点推广型号,就是价格高高在上,并不成气候。

  据台湾液晶面板生厂商的预测,2007年,13英寸面板预计将占所有笔记本用液晶面板的9-10%,虽然比2006年的7%有提升,但比起12英寸机型在2006年占所有笔记本22%的份额,相差还很远。可见,尽管今年13英寸机型东山再起,至少这几年内,还远不足以成为轻便笔记本中主导型号。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国人好轻薄
·产品丰富选择多
·便携尺寸主流规格在转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