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奢侈品不等于奢侈 专访海尔营销总监周兆林(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4:21  IT168.com

电话联线海尔产品营销总监谈海尔

    承接上页,记者问:“海尔做为一家已经进军国际市场的中国PC厂商,此前也曾推出不少引人瞩目及好评的PC产品,而此次推出的售价达五万元的奢侈笔记本Flybook,多数消费者均表示不能理解海尔的做法。借此机会,您能否为我们解读下海尔如此做法的意图所在呢?谢谢。”

奢侈品不等于奢侈专访海尔营销总监周兆林(2)
海尔营销总监周兆林

    周兆林先生答:“首先需要澄清的一点,售价五万元的Flybook是全功能顶配版机型,而并非所有的Flybook售价均为五万元。而配置相对较低,附加功能较少的机型售价仅两万出头。造成目前这种舆论导向的出现,不刨出部份媒体过份关注五万元售价这一现象,反而忽视产品本身,而造成对读者宣传误导的问题。”

    周先生随后补充到:“海尔推出Flybook的意图很简单也很直接,做为英特尔、微软在华最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海尔此举意在拨高自身品牌高度,并同时寻求与其他国内PC厂商之前的产品差异化发展。做为一个PC行业的后来者,海尔如果继续热衷与某些厂商比拼配价比低级竞争方法,那海尔很难进入一个良性发展轨道,最终也可能会以失败收场。或许你已经注意到了,海尔此次推出的Flybook并非黄金与钻石的简单堆砌,而是包含了诸多业界顶尖的笔记本制造技术。也正是因为我们拥有英特尔、微软这两家坚实的技术后盾,海尔Flybook才能达到如此的产品技术高度,这也是我们有别于其他国内友商的竞争优势。”

    记者问:“看来您对Flybook相当有信心,那您认为消费者会接受这样一款产品嘛?”

    周先生答到:“海尔Flybook并非一款莽撞之作,它是设计研发人员根据英特尔公司提出的产品研发意见,并综合考虑了上代产品回收的用户意见而打造的一款有的放矢的笔记本机型,相信消费者会最终接纳它的。”

    记者问:“您方便透露下海尔Flybook截止到本月的销售成绩和07财年的最终销售目标嘛?”

    周先生答到:“截止到本月,海尔Flybook已经销售了一千余台,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统计的销售数字,全部是以实际发生购买行为的客户为准,并未包含其它非销售渠道的数字。值得一提的是,复旦大学的八位博士生导师也是海尔Flybook的最终购买者。”

    记者问:“祝愿海尔Flybook能取得更好的销售佳绩,也谢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IT168的采访,希望以后有机会再向您请教。”

    周先生:“不客气,再见。”

    专家观点:中国的奢侈品文化需要合理的引导

    针对奢侈品消费,辽宁省社科院省情所所长梁启东等专家认为,应理性引导和对待奢侈品消费,但对奢侈行为无需干预,应服从市场规律,不当的干预行为会扰乱目前稳定的消费市场。

    梁启东说,每每提及“奢侈品消费”,很多人会认为它代表的是“昂贵、华而不实”的意思,含有贬义。但奢侈品消费时代的到来是无法阻止的。随着中国经济的开放和市场全球化的深刻影响,在提倡理性消费的同时,要提倡人们用正常的眼光去看待奢侈品消费。他认为,奢侈品消费在与中国市场进行融合时,会自然地本土化。这个本土化不是指制造的本土化,而是指价格、设计和符合中国人审美观念,形成中国的奢侈品文化。这个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也需要合理的引导。

    IT168编辑观点:走自已的研发之路,让无能的人说去吧。

    此前在海尔发布Flybook之际,曾有大批人士针对此款产品的最终销售状况表示过担心,然而事实证明他们显然是杞人忧天了。如此档次笔记本的千余台销量,远比贩卖一千台3999笔记本来的更为震撼。中国例来不乏大量制造“罗西尼”低阶品牌手表似的企业,也逐步拥有了制造“斯沃奇Swatch”中端品牌手表似的企业,而目前唯独获缺有能力、有底蕴制造“宝博”世界终极手表的企业。(宝博,一个令劳力士、欧米茹、浪琴等世界顶级手表品牌望其项背的世界两大终极手表品牌之一,因其在200余年手表制造历史中从未出品过石英表而得名,能与其媲美的另一品牌是法国宝基。)

    最后,希望中国海尔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中能够做到“走自已的研发之路,让无能的人说去吧。”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奢侈品不等于奢侈 专访海尔营销总监周兆林
·奢侈品不等于奢侈 专访海尔营销总监周兆林(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