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ThinkPad之父 内藤在正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15:53  新浪科技

  日本神奈川县大和研发中心一如既往的安静,在三楼明亮的回廊里,从第一台ThinkPad电脑到现在最新的61系列,几十台电脑静静地放在回廊的一侧,联想员工在每天都能清晰地看到ThinkPad发展的历史。但是没有人比它的创始人内藤在正先生更了解ThinkPad的明天是什么样?未来的笔记本电脑将走向何方?

ThinkPad之父内藤在正介绍
“ThinkPad之父”内藤在正

  电脑设计领域的泰斗

  今年51岁,毕业于日本著名学府庆应大学仪器工程专业的内藤先生,可谓是个人电脑领域的一面旗帜。1974年4月加入日本Fujisawa实验室,从1992年推出

笔记本电脑ThinkPad 700C开始,内藤先生始终是ThinkPad笔记本电脑的资深专家和首席设计师,是名副其实的笔记本电脑专家,当之无愧被誉为“ThinkPad之父”。

  内藤先生自始至终都觉得自己加入ThinkPad这个团队是非常幸运的。为了让ThinkPad变得更好,他和同事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来工作。甚至日本新年期间(从12月1日至12月31日),他持续7天都在工作,12月31日的时候还和同事工作到深夜。按照惯例,新年最后一天应当跟家人一起渡过,但是大家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十多年来,谦和的内藤先生就是这样带领着大和实验室团队,以务实和超强度的工作态度,富有生命力的创新,将ThinkPad送上技术与应用之颠,占据着高端商务市场,成就这一IT历史上传奇的技术

神话,使之成为拥有数百万忠实追随者的经典品牌。

  关于联想集团笔记本研发团队的建设,内藤在正根据中国设计团队的实际情况,提出一项计划,即建立起北京、上海与大和实验室的交流机制。中国设计团队平均年龄很小,最小的才22岁,存在着设计经验不足的情况。而日本大和实验室有很多员工具有15至20年的设计经验,他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参与产品测试与设计工作,从而帮助他们积累经验。相信经过不断的努力,中国设计团队整体将有很大提高。

  不可取代的设计理念

  至今,ThinkPad始终坚守着它无可替代的设计哲学,给我们带来无限惊喜。因为设计的创新,ThinkPad一次次成为笔记本产业的风向标。而被人们津津乐道的超薄LCD显示屏、可移动驱动器、抽屉式驱动装置等等许多独特设计,都出自这位ThinkPad的日籍设计大师之手。在他的努力下,行业内拥有最领先技术的最薄、最轻、电池使用寿命最长的个人笔记本电脑陆续发布。这些技术无疑引领着移动计算技术的发展。对移动计算和便携式电脑有颇为深切理解的他说:“ThinkPad已不是一个简单的移动计算工具,而是一个充满人性色彩的工作伙伴,她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帮助我们。”

  内藤先生认为,ThinkPad的不断创新来自于用户的需求与不满。“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是他从1992年设计出第一款ThinkPad 700C至今一直坚持的原则。从ThinkPad Z系列首次推出的宽屏、钛金属,到Roll Cage(镁制防滚架),再到T系列大屏幕以及高亮度产品创新设计等等,这些设计元素的改变都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人性化开发理念的最佳体现。

  ThinkPad被誉为“会思考的笔记本”,科技产品散发出来的人文色彩无形中拉近了与用户的距离。内藤先生曾在多个场合用经典

跑车和商务服装来类比ThinkPad,在他看来,经典设计的基本形态不会发生太大变化,只会随着时代发展在细节上微调,使之更为完美。“经典就是经典,爱好者从外观上一眼就可以辨别出来。”

  寻找新的种子

  灵感来自于对客户困境的倾听。内藤先生总是希望了解到用户在使用ThinkPad时遇到的困境和难题,从而以解决用户需求为出发点,及时对技术进行不断创新。并且,他要求研发人员根据用户使用环境的变化,集中在不同领域寻找新的种子,由此才能给客户带来不同凡响的体验价值。

  他需要研发人员研究当前的以及未来的一些新技术,研究用户使用环境发生的变化,在此过程中,集中发现应该在哪些领域寻找新的开花的种子,由此才最能给客户带来价值。

  现在很多人都关心笔记本电脑向超轻、超薄方向发展的极限在哪里?的确,追求轻薄是笔记本始终在努力的方向,可以想象,未来当我们的产品和设备永远在线,ThinkPad可以像纸一样薄,可以像现在的手机一样,三天左右充一次电,这是值得期待的。

  目前,整合更高端的产品功能、以及更便捷的无线移动,仍是笔记本的发展重点。多核心处理器一直被认为是由ThinkPad带领下的笔记本电脑产业趋势。内藤先生表示,ThinkPad会继续关注降低能耗、提升运算速度的多核心处理器、无线上网速度、续航的新电池材料应用,也包括技术尚未成熟的LED显示技术,受成本瓶颈困扰的大容量闪存、下一代DVD等技术,并用商业用户的需求来进行衡量,这些都将成为笔记本变化的驱动力。提到ThinkPad的未来发展趋势,内藤先生预计在未来3年内,ThinkPad电脑的性能会提高4倍,硬盘的容量会提高1.6到2倍。

  就像大多数父亲那样,内藤对他的孩子“小黑”充满了骄傲,“思考是ThinkPad成功的源头,ThinkPad是所有人的财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