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探秘ThinkPad的坚强后盾 大和实验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14:24  新浪科技

  ThinkPad笔记本自从出道以来,以安全稳定的卓越性能,特色的七列键盘等设计,多年来一直好评如潮,始终占据着高端商务市场的很大份额,甚至出现了一大批ThinkPad的疯狂追随者。6月28日ThinkPad在北京发布会上推出了最新的两款新机型,ThinkPad家族又增添了T61和X61两个新成员。

  ThinkPad给笔记本这个行业带来了很多创新的技术,如:

  指点杆(TrackPoint)的应用使鼠标集成到键盘上成为可能。

  整合式键盘灯(ThinkLight),让使用者在光线不足的环境下仍能照常使用。

  强化不锈钢金属铰链,使屏幕能承受更大压力,并减少屏幕扭曲伤害。

  双锁扣设计使屏幕更加密合,避免外来异物侵入

液晶屏及键盘中央损伤屏幕。

  幕后英雄

  ThinkPad笔记本创造了如此大的辉煌,不能不提到在背后默默支持ThinkPad笔记本的研发机构――日本大和实验室。没有大和实验室,就没有ThinkPad。位于日本东京都外的大和实验室,领导了ThinkPad笔记本的规格、材料、技术、概念、设计。统领这个实验室的内藤在正,是被人称为“ThinkPad之父”的关键人物。内藤在正目前负责整合研发团队,主持联想ThinKPad

笔记本电脑研发业务,领导大和研发实验室,以及位于北京、上海的研发实验室。

  1996年5月,全球商务人士看到了真正意义上的笔记本电脑——由大和实验室研发出来的ThinkPad 560。它拥有当时业界最苗条的身材,1.2英寸厚,重量也只有1.9kg,即使与今天的同类产品相比,它的便携性也非常出色。由于优秀的整体散热设计,ThinkPad 560成为市场上少见的“无风扇”超薄笔记本,由此开创了超便携笔记本时代,“超便携”成为移动计算产品的主流发展方向之一。

  两年之后,1998年4月,大和实验室又成功开发了ThinkPad 600。在这款机器上,我们看到了后来领导了一代便携技术的“光软互换”概念,这项设计将超便携笔记本电脑推向全新高度。

  1999年4月20日,外号叫“变形金刚”的ThinkPad 570在大和实验室问世。它的重大突破是采用了高度灵活的扩展底座设计,既可以作为具有全内置功能的台式机替代品,又可以通过主体与底座的分离获得高度便携性,这使超便携的理念发展到一个全新阶段,至今,扩展坞设计还在广泛应用。

  2000年5月,ThinkPad一直改变了数字命名的方式,引入T、X、R的系列命名法。这个小调整给用户带来了极大便利,用户可根据需求迅速锁定适合自己的产品。

  2004年12月8日,联想并购包括ThinkPad在内的IBM PC业务,ThinkPad品牌与其背后的大和实验室无疑是最有价值的资产。

  创新的技术

  大和实验室独自研发了保护笔记本硬盘安全的“APS主动硬盘保护系统”,该安全系统可在电脑意外跌落时,通过内置的震动加速度 传感器感知笔记本运动状态,最短时间内通知笔记本硬盘停止工作,并让硬盘磁头停于非硬盘数据区,避免硬盘损坏或用户数据丢失。

  除“APS主动硬盘保护系统”这一重头功能外,大和实验室另研发了“无线节点连接管理软件”、“演示向导”、“数据损坏恢复软件”以及驱动程序和系统更新的“自动更新”软件。

  ThinkPad是如何锻造出来的

  想要开发质量过硬的PC产品,研发环境和试验设备是关键。大和实验室以顾客的实际应用为研发产品的出发基点,日常使用PC 可能出现的应用问题,大和实验室都会一一测试,直到这款产品能最终通过所有的严格测试为止。目前,测试项目已累计超过100项以上,并且随时根据客户的需求增加产品测试项目。

  震动撞击试验室

  提到ThinkPad严格的品质试验不得不提震动撞击试验室,它包含一下几个测试:

  坠落试验机测试:这项测试是对笔记本硬盘的,固定住ThinkPad,大概在1.2m的高度左右做自由落体运动。在滑落后单角边缘落地后检查笔记本是否出现损伤。

  持续振动试验:顾名思义,就是ThinkPad被固定在一个在以很高频率做震动的平台上接受考验。

  单面抬高落下试验:就是将一台正在读取数据的ThinkPad右侧抬高,大概十几公分左右的高度后,撤掉支撑,使其落下,这个时候ThinkPad的画面会停止一下,表示这落下的瞬间,硬盘停止了寻道。

  ThinkPad静音测试试验室

  ThinkPad静音测试试验室是静音测试场所,用来测试ThinkPad发出的噪音大小和周期。这间屋子是全封闭的,用来测试全发射噪音标准,在这个房间里可以详细的测试出ThinkPad在工作状态下的细微噪音和噪音生成周期,噪音一方面代表干扰,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笔记本存在架构设计的不合理性,这也是大和实验室重点关注解决的问题之一。测试实验室不仅是封闭的,还是悬空的,8个角有悬挂和支撑物,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方式整个建筑因为旁边汽车经过或其他原因产生的其他震动,这个实验室已经通过了国际鉴定,测量出来的结果可以作为数据直接使用,

  电磁波辐射实验室

  电磁波辐射实验室中不仅仅是测量ThinkPad在使用中200多个配件发出的电磁波,还要测量适配器及电源线的电磁波的强度,因为根据国家或者地域的不同,标准是不一样的,要符合所有地区的标准。

  ThinkPad耐压试验室

  耐压试验部分一共有三台机器。分别模拟三种环境下有可能对ThinkPad产生的冲击。在笔记本使用状态下从正面进行大力均匀冲击,经过大力冲击后液晶屏幕必须正常显示,同时机体不会出现任何松动情况,这组测试对于ThinkPad的液晶屏幕、外壳强度、硬盘保护模块设计都是很大的考验。

  环境实验室

  在环境实验室可以模拟零下40度到零上70度的环境,通常的测试一般是5度到35度,但是如果对于有特殊需要的机器,测试范围会在延伸到零下20度的测试。用来测试ThinkPad在全球各个地区适应各种不同气温的能力。

  ThinkPad之父

  1992年,内滕在正(Arimasa Naitoh)大学毕业后便加入大和实验室,内藤走马上任ThinkPad首席设计师。在这位ThinkPad第一位首席设计师上任几个月后,1992年10月5日,ThinkPad便献上一款在笔记本电脑历史中占有重要地位的作品ThinkPad 700C,它的屏幕是当时最大的彩色TFT,硬盘也是最大容量。更为重要的是,这是第一台以“ThinkPad”命名的笔记本电脑。自从1992年推出ThinkPad 700C笔记本开始,内藤在正始终是IBM ThinkPad笔记本电脑的资深专家和首席设计师,被赋予了“ThinkPad之父”的美誉。他带领着这支研发团队,把ThinkPad推上了笔记本电脑产品的巅峰。

  心灵对话

  内藤在正接受采访时说到“工程师骄傲于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致力于为最终用户把事情变得更简单快捷。”正因为“ThinkPad之父”这个称谓,就像大多数父亲那样,内滕对他的孩子充满了骄傲。在IBM时,年已54的他带领了超过20个不同系列的ThinkPad笔记本的发展。“我们想要了解客户们在他们的领域里都面临着怎样的问题。当他们遇到问题或者发出抱怨的时候,我们必须想办法运用技术去帮助他们解决。如果我们不能找一个解决办法,那我们就不够创新。”

  展望笔记本的未来

  一、内滕在正最近在接受采访时对未来笔记本电脑行业发展方向提出几点想法:

  性能永远的“王” 尽管有很多报道称“性能已经不算是个问题”,“个人电脑的力量以及国内足够强大”,但是性能将会继续成为未来笔记本购买的重要决定因素,他还提到这一性能需求的源头集中体现在Windows Vista 和“安全软件”上。

  二、设计的更新将被逐步提入日程

  三、

燃料电池技术尚未成熟

  四、无线将成为趋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