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互动体验新时代 联想笔记本开展互动营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2:01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飞火流星 9月初,一些新的“装置”悄然出现在联想笔记本全国75个核心店面中——联想笔记本正式在全国启动了专卖店“新品生动体验区”计划。通过在全国1-3级城市的重点卖场和重点店面设立75个“新品生动体验区”,将联想笔记本产品的应用情况真实呈现于所有用户面前,使用户第一次有了完全“零距离”的购买前产品使用体验。联想集团大中华区笔记本营销部总经理白欲立表示:“‘互动体验营销’的建设是联想笔记本今年渠道建设最重要的举措之一,其初衷就是要让用户在购买前就得到尊贵的产品体验服务,做真正的‘上帝’!”

互动体验新时代联想笔记本开展互动营销

有经过专业培训的讲解人员

互动体验,用户至上
  “基本配置一样,但各个品牌之间的价格差距非常大,我们都不敢轻易出手。买便宜的,担心品质有问题;买贵一点的,又怕吃亏了,而且各个厂商的销售往往巧舌如簧,都把自己的产品说的

天花乱坠的。在这些现实面前,我几乎完全失去了对产品的判断力,这么选,费时费力,还未必能挑的出我需要的产品,最终很可能就导致我们消费者吃了亏。”某消费者对传统的店面销售模式有些深恶痛绝。

  大多数并不专业的用户,只能按照销售人员的解说来决策是否购买,这似乎早已成为IT卖场中的“潜规则”。我想购买的笔记本实物长什么样?配置是否是我所需要的?散热如何?键盘舒适度如何?音效如何?……这些都无法从销售人员的口中得到完美的解答。长久以来,尽管用户怨声载道,但是却无人敢于身先士卒率先打破。对于消费者所享有的“知情权”,在这一传统模式面前,俨然成为了空谈。尤其是笔记本电脑这样的高价格段产品,一旦选择失误,对用户造成的损失将十分巨大。

互动体验新时代联想笔记本开展互动营销

便于用户去直接亲身体验

  伴随着激烈的市场竞争,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日益表现出个性化、情感化和直接参与等偏好。消费者从注重产品本身转移到注重接受和使用品牌时的感受,对彰显个性的产品或服务品牌的需求越来越高。同时,消费者在接受产时的“非从众”心理日益增强,相信自己判断和感觉的趋势日益明显。这就使得现代人在消费时不仅仅关注得到怎样的产品,而是更加关注在使用或消费产品时的体验感受。正因为此,“互动体验营销”也正势如破竹般在各个行业中慢慢兴起。

  与传统销售模式最大的区别在于,如何在消费者的消费过程中使消费者的感官(Sense)、情感(Feel)、思考(Think)、行动(Act)、关联(Relate)等五个方面都对产品有一个最直观真实的认识,是“互动体验营销”的精髓所在。“互动体验营销是指企业以服务为重心,以商品为素材,从生活与情境出发,塑造感官体验及思维认同,以此抓住消费者的注意力,改变消费行为,并为产品找到新的生存价值与空间的营销方式。IT市场目前的竞争状况,决定了互动体验营销的趋势已经箭在弦上,蓄势待发了!”白欲立解释道。

  “互动体验”占领终端高地
当今“终端为王”的时代,谁掌握了终端卖场,谁就掌握了未来。站在终端这一营销高地上,在这样一个注重体验的时代,拿什么给用户体验?如何体验?这些都直接影响着营销效果。正是基于这一理念,联想笔记本在全国店面首推“互动体验营销”,从产品理念、产品创新,到互动活动、体验方案等,全方位锻造了专属于联想笔记本用户的互动体验方案。

  在安置了“新品生动体验区”的联想店面中,笔者注意到,在“自由在我心中锁定”展区,拥有轻薄纤巧身躯、采用APS硬盘主动防护系统、流露着自由慧黠的联想天逸F21静静的置于用鹅卵石铺就的展台上,一辆超级悍马越野车模型放在它的身边,速度与轻盈相映成趣。联想天逸F31则被各种五彩的音符所包围,精彩纷呈的角色扮演游戏、专业的耳机让卖场的嘈杂丝毫都无法影响用户对于天逸F31震撼音效的切身体验。而拥有“行云流水”般键盘应用体验的联想天逸F41,则置身于天鹅绒铺就的展区之内,水晶钢琴模型恰到好处的烘托出了它的键盘特点。

互动体验新时代联想笔记本开展互动营销

联想天逸F50

互动体验新时代联想笔记本开展互动营销

联想天逸F31

互动体验新时代联想笔记本开展互动营销

联想天逸F21

  “产品价值是区别于产品价格、配置的最核心的产品竞争力,联想笔记本电脑所拥有的创新设计和应用,让我们有能力和实力将这些品质完全表现于用户面前,不仅让用户成为了真正的‘上帝’,更让我们的产品价值有了更充分展现的空间。”其实围绕体验营销,联想笔记本已经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做出了精心的布局。“易科技,逸生活”的产品理念明确提出了联想笔记本期望通过一系列的创新人性化设计和创新应用设计,带给用户“逸生活”的体验。而06年底及07年暑促期间,通过展开全国的体验活动,联想笔记本将“体验营销”的触角,深入到了全国18个核心城市之中。此次在金秋时节展开的“新品生动体验区”计划,更是将“互动体验营销”理念发挥到了极致。

  据联想旗舰店的工作人员介绍,自9月1日体验区正式开放以来,精心的设计和趣味盎然的体验活动,吸引了许多用户前来体验,平均每个小时都会有几十人次前往体验、观看,聆听解说人员的解说,购买高峰时段更达到了每小时上百人。一位前来体验的用户这样对记者说:“我很想挑一款适合我办公的笔记本电脑,但是光凭销售人员的解说,完全解答不了我的疑惑。在联想笔记本的店面中,通过体验和与产品的直接接触和使用,我很快就挑选出了联想天逸F41作为我的办公用机,不仅能够保证工作效率,还能丰富我的娱乐生活。”
相较于强调“产品”或是强调“服务”的营销理念,体验营销的真正意义在于,它开创式地让用户在体验中做出选择,通过开放的产品选购环境,让用户真正掌握选购产品的主动权。联想笔记本“新品生动体验区”不仅是一种销售环境的变更、升级,更是产品服务和产品价值的一个提升。联想笔记本这一“互动体验营销模式”无疑走在了同行的前列,引领着整个笔记本市场走向一个全新的体验时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